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把握经济脉搏,创新驱动发展——华融融德的三次转型升级
2022.01.06

开拓创新,是开未明之智,拓改革之路,创未行之举。

华融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融德”)作为中国华融旗下特殊机会投资业务战略平台,也是中国金融业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多年来紧跟国家战略,坚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不断在变局中开新局,与企业共同攻坚克难、成长壮大,以金融活力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深植创新基因,从政策性机构到另类投行

2006年,中国华融决定通过国际化招标方式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包,于是一家中外合资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融德诞生了。华融融德的成立深植于中国华融不良资产包的国际化处置创新实践,成立之时就携带创新的基因。

2006年8月华融融德正式挂牌营业

2009年,华融融德完成政策性处置任务后,主动通过创新实践开拓资产管理业务,开启了第一次战略转型。作为中国华融重要投融资平台,华融融德专注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特殊机会投资,以债权投资、夹层资本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兼并收购、加快发展。深度参与某民族品牌汽车厂商私募股权投资,助其改善治理结构、优化管理运营水平,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华融融德还长期关注国内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基于深刻的行业研究,投资入股某亚洲大型煤质活性炭企业,支持其3万吨煤基活性炭项目扩建,巩固企业发展优势,在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中发挥了“助推器”作用。

主动切换赛道,抢抓医疗大健康行业机遇

在国内房地产金融市场如火如荼的2016年,各大金融机构尚在争抢房地产百强上榜企业客户,而此时的华融融德审慎研判形势,意识到以创新驱动的企业居安必须思危,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开拓新的业务领域,要在蓝海中蹚出一条新的道路。

华融融德投资的医疗大健康细分领域

在大健康领域谋求转型,折射出华融融德敢为人先的魄力。华融融德作为金融央企子公司,在获得投资回报的同时,身上肩负着更加中长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紧跟国内外形势、监管要求、产业趋势,认真研判行业产品、客户市场,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医疗行业沉淀的政策红利、人才红利、资本红利正在争相绽放,决定尝试在医疗健康行业探索“金融+医疗”的发展路径,开启第二次“走出舒适区”转型之路。面对专业门槛很高的医疗健康领域,华融融德组建了一支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专业+投资”团队,并依靠医疗金融团队的自身经验和专业能力,“从0到1”切入医疗投资核心圈,成功探索相关股权投资业务,抢抓新兴产业,在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异军突起。

近年来,华融融德在医疗健康投资领域深度布局,实现创新医药、高端器械、医疗科技、医疗服务四大细分领域全覆盖,参与投资40余家实体企业,累计投资40亿元人民币。其中,支持了华熙生物、联影医疗等一批细分行业知名企业,迈威生物、海创药业、晟斯生物、长风药业等创新药企,纳通集团、山东冠龙等骨科器械赛道的优质企业,以及志道生物、柔电云科、爱选科技、普可医疗、森峰医学等早中期创新企业,与国内创新医疗的优秀企业开展多样化、深层次合作。

 华融融德被评为2021年“年度生物医药投资机构TOP10”

2021年4月,在动脉网、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未来医疗100强”大会上,华融融德投资的8家优秀企业入围多项榜单和奖项,而华融融德作为国内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机构荣膺“年度生物医药投资机构TOP10”。

融入新发展格局,大不良主业转型提速

2019年以来,华融融德立足不良资产主业传统优势,聚焦特殊机遇投资,进一步拓展“大不良”资产主业,踏上着力“调整行业布局 推进行业转型”的第三轮转型发展之路,形成独有的品牌特色。在顶层设计上,创新提出“三个服务于”和“两个有利于”的发展思路,按照“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于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服务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创新引领”和“有利于防范化解风险,有利于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原则,主动布局,推进业务产品、业务领域和客户转型,优化行业布局和资产布局,主业转型步伐加快。

2020年,在全国两会提出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之际,华融融德以此为契机,大力开拓国企央企客户,积极探索带资投行和资产管理业务模式,加快推进“两资”(无效资产、低效资产)和“两非”(非主业、非优势)业务的盘活,实践落地多个负债管理、供应链金融、产业链投资等创新业务,在帮助企业调整优化结构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反复迭代,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同时,与优质上市公司和私募基金加强合作,在加大医疗健康领域布局基础上,探索培育新能源、物流及融资租赁类客户,帮助企业整合提升资产价值,提供更加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资本运作综合金融服务。

根深者叶茂,源浚者流长。华融融德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将进一步开展好综合化投行业务,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产融结合,致力共赢合作,培育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和成长潜力的优质项目,深度服务于国企改革、医疗健康、双碳行动、城市更新等领域转型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顶级投行”,全方位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