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八千里路云和月 中国华融历经三年完成蜕变
2022.01.04

2021年12月30日,中国华融在京举办非公开发行内资股及H股交割仪式,与各投资者顺利完成股权交割。本次增资共发行内资股392.16亿股、H股19.61亿股,总规模411.77亿股,募集资金420亿元人民币。历经三年多沉淀与淬炼,中国华融顺利完成风险处置与改革重组,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至暗时刻

时间回到2018年4月,赖小民案发后,中国华融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挑战,跌入生死存亡的“至暗时刻”:一方面,赖小民治下2014-2017年集团资产总额增长3倍,非金子公司新设数十家,集团管控缺失,多年激进经营、盲目扩张的后果在案件爆发后迅速显现。另一方面,受赖小民及相关违法人员影响,公司内部政治生态和风气遭到严重破坏,风险偏好激进,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淡漠甚至缺失,形成了大量风险项目。

新任董事长王占峰以及管理层面对的是一个复杂棘手、举步维艰的多难局面:既要逐步摸清风险状况,快速处置化解,同时又要考虑公司的财务承受能力,确保基本面稳定。面对华融这个资产规模超过万亿的“巨无霸”,把整个集团的风险资产、子公司股权结构图及背后的关系人全部起底,都需要耗费不短时间,时至经济下行期,企业经营压力陡增,有些项目可能还在不断劣变,化解风险的难度加大。回归主业迫在眉睫,既要对之前无优势业务进行调整,又要确保经营业绩、人员稳定,不发生流动性风险……面对多重因素叠加造成的困境,各色声音迭出,本就草木皆兵的市场不安情绪再度加剧,内忧外困的局面极大考验新任领导层的智慧和勇气。

自我革命

在质疑与嘲讽袭来之前,中国华融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行动。

首先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巨额风险隐患资产的问题,这是中国华融最难啃的硬骨头、稳定发展最大的“拦路虎”。这一问题不解决,就无法轻装上阵,长远发展也会受其掣肘。由于赖小民案件的特殊性,中国华融的风险化解面临着许多复杂情况和非自主掌控因素,其存量风险是一个逐渐暴露、逐渐摸清、逐步化解的过程,行船暗礁,困难重重。

中国华融组织了多轮全面风险排查,抽丝剥茧、逐一梳理,摸清风险底数,全力清收化解,挽损止损,多措并举尽最大努力实现资产回收最大化。经过三年攻坚,公司于2020年集中确认了1077.55亿元的信用减值损失,这一严重亏损是公司对赖小民时期累积存量风险的集中确认。经此一役,公司夯实了资产价值,增强了风险资产处置的财务基础。

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华融三年间累计压降风险资产敞口超过千亿,处置力度之大,困难挑战之多,在金融机构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同时,一场大刀阔斧的内部改革也在中国华融全面推开: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整合优化业务布局,持续压降非主业和无优势板块资产规模,改革职能部门和机构,创新主业发展模式,构建风险管控防火墙,逐步缓释内生风险。

目前,中国华融非主业、无优势板块调整基本完成,集团直管非金子公司由27家压缩至10家,国际业务条线完成管理整合。

回归本源

在自身艰难转型的情况下,作为处置不良资产的专业机构,中国华融近年来逐步回归主业,发挥不良资产主力军作用,缓解银行业不良资产消化压力,有效促进不良资产出清。

累计收购不良资产包规模超过4300亿元,始终保持位居市场前列;

问题企业重组业务规模由2018年的128亿元增至2020年的736亿元,实施多个国企主辅业剥离项目、民营企业纾困项目;

积极拓展国有企业主辅剥离、大型民营企业债务重组、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纾困等领域业务,通过“投行+投资”方式完成多个上市公司纾困项目;

成功实施违约风险债券收购重组项目;

创新业务模式,落地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项目和个人不良贷款转让项目;

推出自主研发的不良资产推介营销平台——“中国华融·融易淘”,上架7000余笔资产,运用“互联网+”模式打通不良资产价值链上的核心环节……

按照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的既定发展战略,中国华融于2021年已完成华融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的股权转让,并相继发布了华融信托、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及华融湘江银行等金融牌照类子公司股权转让公告。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有利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在优化不良资产主业资源配置、巩固公司主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年多以来,中国华融加快主业转型步伐,持续推进化险瘦身,资产结构、业务结构、人员结构持续优化,发生了一系列结构性、趋势性变化。尤其是主业贡献度大幅提升,主业核心优势不断巩固增强,2020年末不良资产经营主业收入占集团收入由三年前的60%提高至79%。

引战增资

2021年12月2日,中国华融400亿元内资股及20亿元H股的增资引战方案正式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标志着中国华融增资引战事宜进入快车道,给股价上行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这次大规模增资引战后,中国华融的资本金将得到有效补充,大大加强了风险抵御能力,为未来持续开拓不良资产主业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根据市场公开信息,中国华融曾于2021年8月18日,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远洋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等潜在投资者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并于2021年9月16日,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增资信息申请书,公开征集投资者。经过公开征集,最终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保融信私募基金有限公司(在成立前,由其基金管理人中保投资(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暂代参与中国华融的认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投资者入围,与中国华融签署《股份认购协议》。

增资价格方面,2021年4月1日中国华融H股股票停牌前,股价为1.02港元每股,按照2021年11月12日人民币与港元结算汇率0.8182计算,相当于人民币0.83元每股。本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02元每股,较停牌前本公司股价溢价22.89%,充分表明了投资者对中国华融、对不良资产行业未来发展的长期看好。

八千里路云和月,盘点过去三年,中国华融负重前行,每一步都留下了坚实的足迹。而今,圆满完成引战增资的中国华融,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的历史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焕发新的生机,迎来新的发展前景。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