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陆金所控股:新经济范式下,金融科技正向“赋能型”模式转型
2021.11.16

11月12日-13日,第十二届财新峰会成功举办。本届峰会设置多场分论坛,从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经济发展、金融创新等多个视角出发,聚共识、谋发展,深入探讨“为了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议题。

其中,在“新经济范式重塑”分论坛上,陆金所控股(NYSE:LU)首席财务官郑锡贵对金融科技企业在新经济范式下应扮演的角色进行解读,并结合陆金所控股的业务实践,分享了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该如何促进解决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会上,他表示,在新经济范式下,金融科技应更加聚焦小微、练好科技内功、坚守合法合规,做绿色、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快、准、好”地服务小微实体

“小微企业借不到钱、借不够钱;而中小银行则在获客、风控、贷后运营、催收等问题上面临着挑战。”谈及市场痛点,郑锡贵分析道,“很多中小银行本身有着比较便宜的资金,但受限于自身能力,很难与有经营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之间产生有效匹配。”

针对此,郑锡贵介绍,陆金所控股旗下平安普惠目前已建立起一个“三位一体式”信贷服务平台。在该模式下,由平安普惠整合各方资源,连接起银行、信托等60多家全国和区域性资金方合作伙伴,以及保险、担保公司等机构来承担一部分风险,同时通过融合了线上线下渠道的服务模式,快速、精准、高质量地触达小微企业主,满足其融资需求。在这一过程中,也实现了小微、银行与担保方的多赢格局。

针对其独特的O2O服务模式,郑锡贵表示,就目前的市场实际情况而言,通过纯粹的线上模式来解决融资难是不现实的,尤其在三四线城市市场,必须结合下沉的线下团队;在线上方面,沉淀了陆金所控股多年科技成果的线上风控模型以及运用了AI等技术的运营手段,则可有效降低坏账风险、优化借款人体验。

赋能,而非颠覆

新经济范式下,随着需求与供给的快速变化与迭代,行业与竞争格局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监管也在行业趋势的不断变化中演进发展。郑锡贵表示,在当前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应当通过科技手段提高风控能力,同时做好合规。

“过去,很多人在说要做‘行业颠覆式(Disruptive)’的商业模式,但金融科技发展到今天,更应向‘赋能型(Empowering)’模式发展,”他说,“金融科技应该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行业,而非寻求代替后者。”

最后,对于金融科技如何保持长期健康发展,郑锡贵用十二个字“聚小微、练好功、合法规、可持续”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金融科技应当更加聚焦小微、练好科技内功、坚守合法合规,做绿色、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促进解决广大小微企业主长期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陆金所控股近期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零售信贷业务季度新增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进一步上升至80.5%。同时,得益于科技水平与管理效率的提升,综合借款成本实现持续下降。依托陆金所控股高效、独特的业务模式与完善的风控体系,报告期内信贷质量稳步提升,各项风险指标表现良好,逾期率进一步降低。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