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国企改革和高景气赛道下,北汽蓝谷的机会在哪里?
2021.11.11

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资本都取得了飞速发展,市场迈入了新的阶段。在产业端,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今年9月,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已超过20%;在资本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级市场走出了二次主升曲线。近期,不少投资机构制定2022年投资策略,在产业变革和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智能电动车国有企业成为了资本市场的新一轮的焦点。

十年一剑,资本市场二次助推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两个百年”的交汇期,“新四化”正驱动汽车行业从传统制造业逐步转变为交通变革、能源革命、信息革命、智慧城市融合发展的主要阵地。

十年磨一剑,2009年,我国以“十城千辆”为契机,换道先跑,取得了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北汽新能源作为国内较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行业发展初期扮演了拓荒者的角色。2015年以后,随着资本入局,造车新势力涌现,带动了技术水平和产品体验得到了大大提升。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迈入市场驱动发展阶段,今年1-10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已经突破了10%,大大超出了行业预期。

从战略视角看,新能源汽车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重要里程碑,十年前,各大汽车企业都在观望,敢于投资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不多。北汽新能源作为国有大型汽车企业,肩负起了历史使命,从2009年北汽新能源成立,到更名为北汽蓝谷上市,再到极狐的推出,北汽蓝谷始终在深度挖掘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科技价值和经济价值。

 

从2013年到2019年,北汽蓝谷曾连续多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保持高销量优势,以EU系列为代表的车型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品牌认知度不断攀升。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由公共市场逐渐切换到私人市场,北汽蓝谷也开启了战略调整,通过产品和技术升级以及与华为等企业的深度合作,推出了极狐系列车型,在国企改革和资本市场高景气度双重作用下,行业开始对北汽蓝谷进行重新估值。

强力背书,赋能蓝谷全新时代

随着市场“S型”曲线的到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汽车将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在市场驱动背景下,产业发展更加平稳,资本投资更加理性,尤其是今年,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对估值过高的企业更加谨慎,机构开始寻找产业的“价值洼地”。

很多投资人表示,过去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大水漫灌”的方式,在基本条件满足的情况下,都会注资。现在,在市场竞争充分的格局下,机构期望寻找质地更好的标的,完成“精准投资”。相比过去,机构更看重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更加聚焦企业核心技术,注重投入产出;二是更加看重企业背景,具备创新能力的国有企业备受青睐;三是更加注重企业的运营能力,尤其是用户经营和模式经营。

在众多国有新能源汽车企业中,北汽蓝谷是为数不多兼具几个特征的企业。在技术方面,北汽蓝谷建立了高性能与高安全的三电体系;在模式方面,随着用户消费升级,以交付中心为代表的全新销售服务体系将成为行业主流,极狐今年一直在加快直营与分销相结合、城市商务区展厅与交付中心相结合的市场渠道布局,创新用户体验。

科技进步也正渐渐催生新的商业法则,企业之间可以将新科技、新场景和新业态与各自原有的商业模式相融合,互惠共赢,北汽蓝谷与华为的联手正是诠释了这条法则,其与华为的开放性合作也被视为行业示范。

 

9月26日,北汽蓝谷宣布与华为签订了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共同打造“ARCFOX”和“HI”联合品牌,并于2021年底前实现“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合作。在致力于打造“面向下一代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合作基础上,双方在营销领域的合作将使有望让北汽蓝谷的投资价值得到更大的展现。

东风来临,国有企业新机遇

对资本市场来说,2021年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国企改革的发力之年。“十四五”时期,中央围绕国企改革提出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以及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等新要求,这意味着具备创新发展能力的国有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后,资本市场更加聚焦智能电动车赛道的国有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车生态领域,北上广深几个一线城市中,北京扮演了相对重要的角色,北汽蓝谷的健康发展可以更好发挥国资国企稳增长、促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目前,北汽蓝谷已经形成了从技术、产品、平台到产业链、资本链、生态圈的完整闭环,并孵化了一批产业链企业,在国企改革和行业变革大潮中,“大型领军企业+中小型创新型企业”的模式,可以给北汽蓝谷带来了竞争优势,在原有业务基础上,盘活各类资源,落地创新成果,寻找更高效的市场机会。

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吸引更多产业因子注入,包括人工智能、通讯、大数据等诸多技术在此融合,交互叠加,除了自有生态体系,把华为、百度、麦格纳纳入“朋友圈”的北汽蓝谷,还将获得更多转型改革和科技创新带来的杠杆效应,在资本市场享受更多红利。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