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资本聚光灯下,独立运营的飞凡汽车剑指何方?
2021.10.30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今年9月,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已经超过20%,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二级市场也走出了漂亮的二次主升曲线。在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昨天,上汽集团正式宣布R品牌将更名飞凡汽车,实现独立运营,随即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去年,特斯拉和“蔚小理”驱动了一次增长曲线,今年,以飞凡汽车为代表的的国有企业将有机会带动行业的二次主升曲线,成为颇具投资价值的标的之一。

 

市场上扬,资本市场二次助推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汽的时候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降低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还可以大幅度降低碳排放,减少大气污染,推动能源结构转型。

七年后,新能源汽车已经升级为智能电动车,发展智能电动车不仅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也有助于推进碳中和目标。近日,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这也预示着智能电动车产业将成为一条长期赛道。

对资本市场来说,过去十年较大的投资机会来自智能手机,而新的十年很可能来自智能电动车。和苹果、谷歌等创造新时代一样,电动化、智能化的历史进程赋予了特斯拉、蔚来、飞凡汽车等智能电动车企业换道先跑的机会,推动汽车市场进入新能源拐点。今年9月,新能源乘用车单月渗透率突破了20%,随着市场走出“S型”曲线,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对智能电动车产业的估值将重新定义,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智能电动车都是投资的重要方向。

过去一周,特斯拉市值突破了1万亿美元,蔚来、小鹏和理想市值也不断走高;国内市场上,比亚迪大有突破万亿人民币市值的趋势,而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的产业链公司已经连续突破新高。智能电动车产业经历了资本洗礼,发展更加理性,同时,资本对标的也更加“挑剔”。与过去的“大水漫灌”不同,资本市场对标的要求更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更加聚焦企业核心技术,注重投入产出;二是更加看重企业的行业背景,具备创新能力的国有企业备受青睐;第三,更加注重企业的运营能力,尤其是用户经营和模式经营。

经过了资本洗礼和市场竞争,目前,未上市的智能电动车公司中,好标的数量不多,如飞凡汽车等具有特色优势的车企将有机会通过多种方式完成融资,这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成立1年多以来,飞凡汽车围绕用户需求,在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新零售渠道网络布局、用户服务、用户运营等多领域持续发力,在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收获了超过1万名种子用户与200万粉丝,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与口碑,品牌独立运营也是势在必行。

强力背书,赋能全新投资价值

资本市场有其独立的投资框架,在智能电动车产业第一轮发展过程中,产业和用户是最为核心的要素,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小理”,都是抓住了产业核心点和用户,进而异军突起。当前,随着行业逐步发展,企业要想在智能电动车赛道中脱颖而出,需要在产业端、资本端和用户端都拥有较强的竞争力。

产业端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许多投资人提到,新一轮的市场竞争本质上是技术和生态的竞争。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比拼的关键是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构建起真正的“护城河”。在核心三电、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核心技术领域,飞凡汽车已锻造了强大的产品与技术实力,投入200亿打造全新技术品牌“R-TECH高能智慧体”,能够实现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并能持续挖掘数据的价值,赋予智能车不断进化的能力。

 

在资本端,飞凡汽车独立运营之后,不仅能继续拥有上汽的财务支撑和核心技术研发、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质量保障等领域的雄厚实力,还能在管理决策上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通过引入战略投资等方式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用户端,智能电动车企业要构建以用户为中心基于数据驱动的“人”“车”“服务”数字新生态,实现全生命周期价值挖掘。现阶段,飞凡汽车正以用户为中心,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服务体系与用户运营体系,推进R STORE体验中心、R DELIVERY CENTER交付中心、R STATION服务中心“三维一体式”布局,覆盖了“购-用-养-换”全生命周期。

资本聚焦,飞凡的未来非凡吗

与产业的立足当下的理念不同,资本市场更讲究预测未来。飞凡汽车独立运营的消息发布后,在资本市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投资认为,一个新的投资机会来了,并且是一个颇具想象空间的机会。飞凡汽车宣布采用“独立的公司化、法人化运作,核心员工同步进行持股”之后,大家都在判断,飞凡汽车未来是否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

对资本市场来说,2021年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国企改革的发力之年。 “十四五”时期,国企改革将继续围绕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现代企业制度、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垄断行业的改革等“十三五”时期的改革重点继续深化,提出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和“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的新要求。

这意味着具备创新发展能力的国有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尤其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后,不少国企都在积极稳妥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北上广深几个城市中,上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作为地方国资重镇,其国资总额已经超过25万亿元,上海的改革具有标杆意义,可以更好发挥国资国企稳增长、促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飞凡汽车作为上汽集团改革的试点,无疑将在接下来得到更多的关注。不少投资人认为,在强大的技术实力下,独立运营将对企业发展带来利好,飞凡汽车拥有员工持股、外部融资等多种资本运作方式。近两年,国资委提出要合理设计和优化股权结构,鼓励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引进持股占5%甚至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进来,作为积极股东参与治理;而非上市公司,相应的股比还可以再大一些,在这个理念下,可以设想,不久以后飞凡汽车很有可能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助力自身发展。

股东多元化的飞凡汽车将拥有更多的战略部署权与决策权,能够更加迅速地响应市场与用户需求,通过技术、设计、产品、服务的全维度创新升级,绘制新地图、打通新航路,为用户带来差异化、个性化与更为优质的用户体验,飞凡即非凡。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