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6亿融资:中移资本+紫光云为政务云市场带来什么?
2021.10.14

四川和连云港,一个西南美食大省,一个因花果山闻名全国的江苏省港口城市,近几年却因高效便民的掌上政务有了“第二张名片”。

作为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四川早在多年前就“动手”改造政务系统,并于2016年就完成了42个省级部门、近400个非涉密信息系统在“政务云”上平稳运行。全国抗疫维稳期,一个小小的健康码,从只显示市级健康码扩展到省级健康码+核酸+疫苗+高中低风险区查询提示的全面服务,背后就是四川政务云在数据资源调度上的灵活响应。

连云港更为人熟知的是一款“我的连云港”APP,450万常住人口中累计下载量突破了250万,实名注册188万(截至2021年初),不仅汇集了掌上公交、学法免分、社保、公积金、电子卡包、个人信用贷款等各类便民应用,其背后的政务管理系统还打通了人口库、信用库、地理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归纳了全市60个委办局共1122项政务资源清单,实现了300余项业务实现全程不见面审批,57个热门便捷服务实现“掌上办”。

这两个案例,折射的是近几年中国在智慧城市和政务云建设上已经逐渐走出了早期的盲目和务虚,变得高效和精准。

强强合作

不久前,IDC发布的一份《2020政务云基础设施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国内以往政务云的建设多以专属云形式构建,但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政务领域的不断渗透,随之而来的是数据量的激增,和对云计算资源需求的激增。

据这份报告统计,2020年的政务专属云市场规模达到了18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2.75%。紫光云与另外两家云服务提供商共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87.05%份额。

上述四川和连云港两个案例,就是紫光云累计为17个国家部委级、25个省级、300多个地市区县级政务云提供数字化产品和云服务运营中的两个典型。

9月15日,紫光云宣布完成新一轮6亿元融资,中移资本参与投资,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作为体量巨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近年来也在互联网云品牌的激烈竞争中力推云服务,三年投资总规模在千亿级以上,目标是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仅在今年上半年,中移资本就先后入股了大华股份、华宇软件、东方通等数家A股上市公司,此前还参与了对UCloud的E轮投资。所以,本身也在重点发展云服务的中移资本投资紫光云,让外界多了一些好奇。

据中移资本方面称,战略增资紫光云,是中国移动全力落实“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以混合云为重点培育行业解决方案、系统集成、运维管理等云服务产业”的重要举措之一。双方既能增强在云服务、政企行业市场、智慧城市等多方面业务协同,共同开拓市场,也有利于加强中国移动生态合作伙伴布局。

而据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执行总裁陈子云和紫光云公司总裁兼CEO吴健介绍,近几年政务云的建设正在向城市云转变,平台能力也越来越向互联网特征靠拢。此前紫光云就在toB和toG市场上积累了多年经验,政企云是尤为擅长的一个赛道,在此次得到中移资本的投资之前,其实紫光云与中国移动已在几年前就开始有合作。

此番融资后,“除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服务能力提升,还会自建和引入更多的生态合作,并将与更多政府合建智慧城市,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把数据不出城、分布式云节点等要求,做到更好。”陈子云说。

此外,中国移动强大的品牌效应,以及触角覆盖到全国县乡镇一级强大的销售与服务网络,也被紫光云看好。紫光云有望借助中国移动在数据中心、带宽等方面的资源积累,进一步优化节点布局;同时,基于混合云架构,丰富双方的服务产品类别,提升云服务能力。

政企云,说易行难

十年前,《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并推行“云计算服务优先”模式,推动政务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向云计算服务模式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迁移,把“政务上云”推入快速道。

不过,各地方不同政府机关,对政务云的定位和诉求的存在明显的差异化,庞大又细致的需求对于擅长toC市场或者规模较小的云服务提供商来说,意味着技术、人才、市场经验的全面考验,而政企用户又非常看重行业经验,因而这类企业大多很难在这波大潮中分一杯羹。

正是看准了云市场的痛点和趋势,2020年紫光集团宣布有效整合旗下新华三集团、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重庆紫光华山智安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在私有云、公有云、人工智能、视频云、软件服务等领域的整体能力,成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在技术、品牌、市场与服务层面全面统一,以全新的“紫光云”品牌面向市场。

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主要的优势就是具备服务政企客户的基因,因此,紫光云一开始就把政务云市场作为重点方向之一。

陈子云称,其实对比前几年,当下公有云、私有云的边界已经不再清晰,政企的需求又偏向定制化,紫光云以一套技术架构提供公有云、私有云、边缘云在内的多种云交付模式,提供了从IaaS、PaaS再到SaaS应用的全栈式解决方案,结合AI能力,让云能力能够更贴近百行百业的不同应用场景,也因此得到了政企客户的广泛认可。

例如在前述四川政务云案例中,为了保证可有效监管、系统可靠、资源调度灵活、安全,四川省政务云领导小组创新性地提出了1+N+N+1的建设模式,即一个云监管平台,多个云服务商平台,多个部门整合平台和一个云灾备平台。当时,紫光云安全政务云作为省级政务云支撑平台之一,保障了云环境下不同安全域的隔离要求和全面的云服务,支撑着四川省天府健康通、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全民健康信息、四川省金宏工程综合业务、人社厅人事考试系统等一系列政务、民生应用。

数月前,在“2021 NAVIGATE 领航者峰会”上,紫光云也全面进化到3.0时代:紫鸾平台作为“云管平台”,实现技术和架构的彻底同构,可以提供16大类,超过300种的云服务;而绿洲平台既是一个技术平台,提供包括数据库、数据集成、数据运营、应用开发等服务,同时也是一个生态平台,为城市、交通、政务、教育等各行业提供应用套件。

 

尽管政务云市场紫光云并非一家独大,但结合众多政企客户对紫光云技术实力和服务交付能力的认可,吴健对6亿融资后的紫光云下一步发展很有信心。“在政务云上积累的经验越多,我们对市场增长越有信心,目前看政企云市场增量每年都很可观,而紫光云也将可以做到两倍于行业平均增速的增长。”

这个“可观”增量也来自政策的支持:2021年“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集约建设政务云平台和数据中心体系,加大了政务信息系统的云迁徙力度,同时也因多部门信息互通、资源调度、数据管理的复杂要求,对解决方案提供方的技术能力、行业经验、定制化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些也将是紫光云完成新一轮6亿融资之际,政企云市场所有参与者都需要面对的更大课题。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