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高质量发展就是新经济+ESG
2021.10.11

2021年9月28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在武汉召开。本次大会以“创新驱动发展 制造崛起未来”为主题,超百位国内外金融机构负责人、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专家院士、投资人等齐聚湖北,共商中部崛起新篇。

在本次大会上,财新智库作为出品方,联合洪泰基金、霖和气候科技共同发布了《由碳达峰向碳中和:中国低碳发展行业展望年度白皮书(2021)》(后简称“白皮书”)。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在会上做了重要发言,并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入解读。

001
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在白皮书发布仪式上发言

他指出,双碳目标任务艰巨,资金缺口大。从短期来看,脱碳转型会给能源行业带来阵痛。根据高盛的估算,中国75%的脱碳转型,每年需要7200亿美金的成本。随着减碳的深入,成本曲线会快速变陡,同时引发就业岗位的流失。但从长期来看,碳中和对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意义重大。首先,减碳带来的效率提升和碳汇市场的激励,会抵消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附加成本和岗位流失;其次,碳中和将促进新兴清洁能源、节能技术的使用和推广,随着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CCUS、BECCS等技术日臻成熟,新的产业生态将应运而生,形成新的基础设施;再次,碳中和是推动传统行业转型的重要外力,是一次行业洗牌和供给侧改革的机遇。

湖北省在碳金融交易领域做了一系列尝试。其中,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自2014年开市至今已运行七年,碳排放权交易履约率均为100%。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被纳入碳交易试点的省份,湖北经济水平和产业结构更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对了解全国碳市场发展状况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2
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发表对碳金融市场相关观点

高尔基对此高度关注,他在发言中指出,碳金融市场体系,同传统金融市场类似,包括交易、融资和支持系统,交易体系也包括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湖北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布局,在全国创立了碳基金(5支)、碳托管(592万吨)、碳质押融资(15.4亿元)、碳众筹、碳保险等碳金融产品,并率先开展了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等业务。

此外,湖北省还通过探索“政府引导、机构参与、农民受益”的生态补偿机制,会同省直相关部门推动林业和农村户用沼气等项目开发,项目开发128个,居全国首位。其搭建的“鄂绿通”项目库针对“绿色产业有项目无资金,投融资机构有资金无项目”的困境,以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支撑服务为着眼点,为项目主体消除项目评审、市场评估、项目推介、信息撮合、技术支持、产业促进和金融支撑环节之间的障碍,为有投融资需求的绿色项目主体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型金融服务。

在健全碳金融市场方面,高尔基也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首先,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其次,建立跨部门的碳金融市场监管框架和协调机制,推动碳金融市场的协调、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碳价稳定机制;再次,明确总量测算,强化信息核查披露:现阶段“能耗双控”(即控制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制度还不够完善,亟待通过更科学的测算和政令强制手段,逐步建立和完善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强化碳排放信息的形成,制定科学合理的碳排放统计标准和碳核查监督机制。他还建议,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丰富参与交易市场主体,提升碳金融市场配置,发挥金融工具效能;政策引导投资向绿色资产倾斜,加速引入配额有偿分配,完善碳金融产品创新及制度优化;纳入国别比较分析,争取国际碳定价权,保护中国“走出去”企业的权益,推动通过碳市场国际化发展。

最后,高尔基在发言中展望了ESG投资在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基于碳中和所涉及的系统、全面和长期的转型,面向一揽子资产的、基于ESG表现的被动投资才能更好地模拟大势所趋。ESG因子是市场的基础设施,需要全市场重视和培养,需要数据和分析机构、研究和评价机构、数据平台、咨询和服务机构明确分工,避免利益冲突,推进ESG因子建设的良性和长期发展。

3
财新智库、洪泰基金、霖和气候科技代表在白皮书发布仪式上

基于ESG表现的被动投资组合,具有公器性质,体现了大众在碳中和等话题上通过短期投入换取长期回报的朴素逻辑。政府可以考虑发行相关产品,既是对ESG表现好的上市公司进行支持,也是调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的工具,可以“取之于民,惠之于民”。

欢迎关注《由碳达峰向碳中和:中国低碳发展行业展望年度白皮书(2021)》,点击阅读:http://promote.caixin.com/cxzt/carbon/fromcarbonpeakstocarbonnaetrality2021.html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