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联东U谷:从创新承载到全面赋能,产业服务让智造业“微笑起来”
2021.09.16

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加速转变,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带”正在加快形成。曾经扮演了重要角色的产业园区历经多年发展,正面临着时代的全新考验。如何让科技创新的优势转化为产业园区的发展强势,构建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智慧工厂创新体系?如何通过“产业+科创”战略打造一流园区,全面赋能中国智造高质量发展?

面对全新挑战,作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佼佼者的联东U谷提出:“通过产业服务,让智造微笑起来”。这一理念源自“制造业微笑曲线”——即制造业在产业链中,处于中间环节的生产与制造附加值较低,而产业链上下游的研发、售后则利润相对丰厚。联东U谷见证中国制造业发展已有18载,从工业园区标准厂房起步到创建产业综合体、成为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再到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产业服务公司,深知拉起微笑曲线两端的重要与不易。“让智造微笑起来”,既是对全新挑战的应答,也是迈入新时代,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嘹亮号角。

联东U谷·苏州工业园区双创中心

借助产业服务 打通“微笑”关键环节

联东U谷全新发布的标识也体现了让客户满意的决心与信心。书法与现代英文字体和谐共融,象征着中国制造业精神在科技发展助力之下不断超越与发展。LOGO中的轻松一撇,是联东U谷以产业服务推进智能制造向微笑曲线价值链两端进化的理想和抱负。

从产业层面来看,拉升微笑曲线的两端——“研究设计”与“营销服务”意味着一手抓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手抓制造型服务业的比重。对于尚处转型初期的中国制造业而言,这一过程必然会遇到诸多挑战并将经历较长的周期。

但推进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战略的主要技术路径,也是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因此势在必行。联东U谷前瞻性地看到了众多制造业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面临二次开发的技术与资金瓶颈,这需要打通各个关键环节,进一步鼓励产业联盟以及金融机构参与到项目中来,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培育更大以智能制造产业链集群为导向的产业服务。

对此,联东U谷做出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实践。“首先是作为全国规模庞大的实体产业服务公司,凭借着投资、孵化、加速和数字园区建设于一体的优势,实现了U谷生态构建。园区建立了实效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金融、政策申报、用工招聘、园区就餐、文化活动、综合物业管理、生产安全等实用贴心的服务,并持续推进园区的数字化建设。”联东方面表示。

企业在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另一大关键环节是金融创新的支持。而联东U谷的做法是具有参考价值的。联东U谷先是组建专业的金融服务团队,与40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智慧金融服务,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咨询、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服务,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随后联东集团先后投资了两家头部风险投资机构:明势资本和同创伟业旗下基金,与其建立深度的合作伙伴关系,给园区企业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投资服务。

从提供标准载体的园区到智造产业服务的“指引者”,联东U谷经历了几段不同的发展迭代过程。正是基于不断成长与发展的经验,联东U谷不仅实现了品质园区的硬实力保障,更拥有了品质服务的软实力支撑。

联东U谷与恒丰银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联东U谷组织园区企业开展政策申报宣讲会



联东U谷组织园区文化活动

行业布局+区域布局 打造联东U谷“微笑优势”

真正使得联东U谷成为产业服务领域龙头企业的原因,当属其在产业布局上的精准定位和运营思维,以及对区域城市的前瞻性选择。

以产业的思维运营园区为例,联东U谷通过“三审机制”从源头把控入园企业品质,把招商审核权交给政府。政府部门以税收达标、环保合规、行业有序为标准,对入园企业具有“一票否决权”。这样的审慎发展模式成为园区产业生态良性循环的基石。

作为行业知名企业,联东U谷坚持以自身优势实现与区域城市的共同发展。联东独有的“招商两张网”覆盖全国,目前已引进、服务企业超过13000家,形成了电子信息、精密机械、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大健康、仪器仪表、汽车产业、检验检测、能源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在快速导入产业的同时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同步提升。

联东U谷·南海国际企业港(丹灶园)


联东U谷·南海国际企业港(丹灶园)院士法人项目中科云图试飞无人机产品

在粤港澳大湾区,联东U谷一直是产业结构转型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以耕耘大湾区多年的联东U谷·南海国际企业港(丹灶园)为例,园区已经累计引入企业超过90家,其中院士项目2家、上市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广泛涉及人脸识别、无人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等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南海国际企业港已成为丹灶乃至南海西部高端制造产业示范带。

东U谷·宝山机器人创新港效果图

不久前,上海宝山区2021年重大项目——联东U谷·宝山机器人创新港项目正式开工奠基。该项目重点发展以工业4.0、智能化集成制造等创新型产业为主导,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类为核心,承载着上海高端产业集聚区,集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生产性服务、公共技术平台等功能地打造,更成为持续自主创新、产学研一体、互动循环的新型高科技产业发展载体。

截至2021年8月底,联东U谷已经布局71座城市,投资运营产业园区325个,真正意义上成为了全国优质区域布局的产业园区服务商。已经进入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及国内强二线核心城市;联东U谷80%的项目分布于各级的高新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过不断转型升级,联东U谷已不再是传统的工业园区,而是集投资、孵化、加速等为一体的实体产业服务公司。结合产业发展的特点、赋能智能制造,推动区域、产业共投、共建、共享、共赢,让智造业“微笑起来”。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