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体育广告能赢得消费者心目中的金牌?

2021年09月14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2020东京奥运会于8月8日闭幕,中国奥运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的成绩收官,位列金牌榜与奖牌榜第二位。在赛场上,运动员们一次次的超越和突破振奋人心;赛场外,品牌体育营销也并驱争先,通过创意迭出的体育广告争夺消费者心目中“最爱品牌”的金牌。

这是最让赞助商和品牌纠结的一届奥运,品牌不仅要思考如何充分利用这个营销机会,又必须和颇具争议的本届奥运保持安全距离,一方面是因为东京奥运会在最后一刻仍有被取消的可能,另一方面是日本民众对于在疫情风险期间就举办奥运心存顾虑。

凯度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Chirantan Ray 指出:“今年品牌方在奥运会广告上的广义投入没有前几届那么多,没有一个赞助商愿意以牺牲运动员、海外观众、日本当地民众的健康为代价来推销自己。不过,我们也发现赛事营销热本身并没有出现大幅下降。” 例如凯度的美国广告洞察研究预计,作为美国独家奥运会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通过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所获得的广告收入将达到22.5亿美元,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作为全球领先的广告创意研究机构,凯度在奥运开幕前便启动了“凯度中国体育广告创意大赏”的评审工作。目前已经收集到了110余支候选广告作品,涉及80个品牌、13个行业和多种主流广告形式。评选将在一站式云端洞察平台Kantar Marketplace上完成,所有入围作品会通过Context Lab(场景实验室)的3500次消费者在线测试得出数据,最终优胜作品将在十月揭晓。

东京夏季奥运会并不是终点,体育营销“长路漫漫任君闯”,许多品牌已经将目光转向了启动了半年倒计时的2022北京冬奥会。此时,品牌必须面对的灵魂拷问来了:品牌营销与体育相结合的独特价值究竟在哪?

凯度媒介体育娱乐业务亚洲区总经理兼广视索福瑞国际业务总经理Pierre Justo已经在中国从事体育营销研究超过了20年,他表示:“品牌渴望与奥运建立关联的重要原因在于奥运所代表的价值观、精神形象以及对广泛大众的积极影响。”

凯度在美国进行的体育广告测试也印证了这一判断。东京奥运会之前的预热广告中,以鼓舞人心的奥运瞬间为主题的广告击败了凯度数据库中70%的广告。与此同时,如果一个广告把奥运精神作为推动世界进步的精神标志的话,它在传播潜力和推动品牌长期发展方面的表现也会尤为突出。

回到中国市场,凯度中国体育广告大赏评委会主席魏力表示:“本次入围作品既有借助体育拼搏精神宣传品牌理念的走心影片,也有借势体育赛事场景打造全新产品和服务体验的短片,不乏诚意之作。在初审过程中,评委们浏览了大量来自食品、饮料、服饰、个护、汽车、手机等传统体育营销大户们的广告,同时也留意到了来自诸如拼多多、贝壳找房、小红书等互联网品牌在奥运期间的集中投放。品牌主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榜单的角逐必将异常激烈,让我们拭目以待!”

欲知谁将荣登本次凯度中国体育广告创意大赏榜单,敬请期待我们十月的盛大发布。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