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深圳范儿”的融创式表达
2021.09.10

近日,在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融创华南集团联合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特别推出《深圳范儿》专题活动。活动首发“圳能量”篇,通过与六个深圳“个体”的对话,融创华南希望通过感知他们生活故事中厚积的深圳精神,致敬美好城市共建者。

四十多年来,从边陲小镇到国际大都市,“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深圳精神,使其创造了众多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

而一代又一代的深圳“人”就是这股精神的定义者和实践者。多年来,正是这些自下而上的个体力量,在推动城市发展之余,也在代代传承之间,不断内化为“深圳范儿”的精神面貌。

根植城市厚壤,助力城市“再升级”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作为特区城市,深圳的血管里流淌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血液,也正因如此,在很多人眼里,深圳一直是一座很酷的城市。它从开始就选择“原点”和“空白”开始,迸发原始创新能力,一路摸石头过河、历尽磨难闯出一条新路,成为中国故事的生动表达。

当前,深圳正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城市也愈发重视原始创新能力建设。深圳正从应用技术创新向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迈向以引领创新为主“科技无人区”的新阶段,努力实现着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持续挖掘深圳科技创新的力度。“既要技术创新,也要思维创新”,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自己对深圳“范儿”的理解。

深圳是国内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吸引着各种新理念、新思想在此不断扎根生长,聚集了大量的设计与文化创意类企业和机构,文化创意设计产业蓬勃发展。如今,“深圳设计”如同“深圳速度”、“深圳质量”一样,具备了鲜明特色和优势。“找到文化的根,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化表达,让深圳设计走向世界”,作为首位登上米兰国际时装周的中国女装设计师赵卉洲如是说。

城市文明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力度,也不可缺乏文化艺术的深厚滋养。这是一座城市温度感与品质感的彰显。在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看来,深圳从“速度”走向“厚度”的存量发展路上,只有艺术文化与前沿趋势紧密相拥,以全新的生命力形式,才能让传统根脉重新在时代潮流下延续生长,一点一滴积累起深厚的文化力量。

四十余年春华秋实,因人才而兴的深圳,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把人才引领发展放在核心位置。以“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目标,多年来,深圳始终关注“人本理念”、“人才力量”,重视城市发展的本源,并不断通过高质量的教学教育,培养起城市人才储备,继而在各行业不断钻研、深度探索。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眼里,深圳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的教育培养,便需要一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化院校提供教学支撑。

一座城市的发展高度,不在于摩天大楼勾勒的“天际线”高度,而在于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座城市让人们记住的,不仅仅是一串串经济数字,更是她文明、友爱、温暖的独特气质。城市文明的内核就是人的文明,每位市民都是城市文明的参与者、创造者和享受者。正如西藏察隅县人民医院院长王甘露所做的,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爱心,通过人与人的传递、科技与科技的连接,组成了这座与爱同行、为爱生长的城市,甚至跨越地理的界限,传递到更边远的地方。

从1984年深圳城市总体规划出台以来,深圳从一个30万人的边陲小镇,发展为如今逾2000万人的超级大都市。在规划指引下,深圳在城市、产业、人文、自然之间形成对话,持续带来丰富多彩的城市面貌。在谈到深圳的发展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表示,深圳是与时俱进的,会快速响应社会的变化,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深圳一直在扮演着“先行先试”的角色。

共建美好城市,共筑美好生活

四十余年间,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从内陆奔向大海,在经济、制度、文化、产业、高科技等诸多领域,不断用广阔的构想,寻找更广阔的城市发展路径与生活方式。

四十年间,城市的发展,同样少不了每一个城市建设者的参与,这其中,企业的助力与推动更是不可或缺。同时企业的发展,更加需要契合城市发展的历史进程。通过深入城市内核,与地区经济发展节奏相一致,将企业开发注入到城市建设中去,做好城市共建角色,将为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美好城市共建者,融创华南正以己所长,积极参与到深圳城市建设,为城市文明土壤“培土”,与城市共生长,与湾区共潮生。在深圳,融创携手华发打造深圳冰雪文旅城,将城市规划、创新产业、人本需求、文化建设相互融合,打造未来城市空间新样本。

深圳冰雪文旅城集冰雪旅游、产业集群、酒店、办公空间等于一体,包含室内滑雪场、主题商街、办公集群空间、星光庆典广场、中央绿谷等多种产业形态。项目创造性地将地域性与全球化、跨越季节和纬度、欢乐与活力、情感与创意有机融合,打造成城市多元文化的集结点和未来想象的激荡之地,助力深圳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深圳厚度”转变。

深圳冰雪文旅城效果图

其中,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雪世界”将构建市面少见的大型室内滑雪场、引进欧洲知名酒店品牌施柏阁酒店、funmix主题商街,为包括运动达人、时尚青年、文创爱好者、亲子家庭等在内的深圳精英提供都市“轻旅行”目的地,构建多元文化融合的聚集地。

在冰雪主题特色上加入影视文化特色,星光庆典广场及影视发布厅,开业一年内,将有望举办国际性影视周(展)或设评奖的全国性影视周(展),同时引进了融创文化持有的阿狸等3个原创国产动漫文化IP授权使用,赋能大湾区影视产业发展升级。

此外,深圳冰雪文旅城在整体规划上体现了深圳科技之都、生态之城的特色,采用智慧城市的系统架构设计,并在安全、能源、公共服务等方面采用了云平台的数据中心的技术应用,并在项目打造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绿色能源应用以及市政公园等生态特色。

深圳冰雪文旅城效果图

作为美好城市共建者,融创自2016年进入华南区域以来,不断将企业实力与地域肌理相结合,以前瞻性的眼光和创新、创造力的产品打造理念,致力于创造城市的欢乐与活力、精彩与魅力,传递城市的爱与温暖。

有感于深圳多样化的城市精神,未来融创也将持续依托自身共建能力象限,参与到城市产业、休闲、商业、居住等更多维度建设中,以深圳冰雪文旅城为新起点,让深圳式的生长更蓬勃、更新潮,更有范儿。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