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G资讯速递(8月24日-8月30日)

2021年09月06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工信部:压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主体责任

8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介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查看原文)

肖亚庆: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8月22~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赴重庆出席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并致辞。肖亚庆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比重达7.8%。到今年6月底,我国建成5G基站96.1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城市、95%以上的县域地区、35%的乡镇地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设备总量已超过7000万台(套),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3.7%和73.7%。(查看原文)

2022冬奥会5G网络建设开通进度超过九成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以及冬奥会通勤线路京张高铁与京礼高速的5G网络建设与开通整体进度已超过九成。其中,延庆赛区共规划了31处5G宏基站和3处5G室内分布系统。目前,31处基站的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已开通基站29处,剩余2处将稍后完成送电和开通工作;3处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工作也已全部完成,正在排障和陆续开通中。北京赛区方面,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完工并开通国家速滑馆等5个项目的5G基站;国家体育场等7个项目的5G基站仍在施工中,整体完成度已接近九成。(查看原文)

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公布,医疗专家详解关键点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示了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经过两轮评选,1500余家申报单位中,共有988家单位入围。项目涉及8个主要方向,分别是5G+急诊救治、5G+远程诊断、5G+远程治疗、5G+远程重症监护、5G+中医诊疗、5G+医院管理、5G+智能疾控、5G+健康管理。在申报过程中,委属管医院、省级三甲医院、重点大学附属医院、双一流大学充分体现出示范带头作用;入围应用试点的牵头单位项目负责人,大多在某一领域经验丰富,其中不乏院士、医院院长、教授、高工等;入围项目涉及科室众多,基本涵盖了从综合医院到专科医院,从等级医院到基层医院所有主要科室。(查看原文)

吕廷杰:未来已来,5G+医疗健康场景趋于多元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总共900余个试点项目入围。随着5G技术的逐步成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医疗流程能更顺畅、就医渠道能更多元、医疗手段能更丰富,让“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梦想照进现实。(查看原文)

5G之光照亮医疗普惠之路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受限于基础设施水平和地理环境因素,“看病难”是困扰广大农村的难题。近年来,随着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普及,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等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在我国的广大农村落地生根,彻底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通过网络“下沉”到农村,惠及广大农民。(查看原文)

中国网民超10亿 移动网络速率全球第四

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十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查看原文)

7月末我国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92亿户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公布了2021年1-7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来看,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移动电话用户总规模保持稳定,5G用户数快速扩大。截至7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19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521万户。其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9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93亿户。(查看原文)

运营商2021半年报:量质齐增 集体回暖

近日,三大运营商2021年上半年财报相继出炉,可谓亮点颇多、振奋人心:营收和利润增幅创新高,收入结构持续优化,5G、云计算带动作用明显,充分显示了在数智化转型、云改数转、数字化转型等战略引领下,运营商寻求业务收入新增点的探索获得了成功。特别是5G自身发展以及带动产业互联网增长,为C端和B端市场双双赋能,成为对“5G质疑论”的一记有力回击: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建设5G网络则是当下运营商探索和拓展经济增长空间的最佳选择。(查看原文)

三大运营商5G用户增长情况

日前,随着中国电信公布7月用户发展数据,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正式出炉。三家运营商均表现良好。截至7月底,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分别为:中国移动2.8亿户,中国电信1.38亿户,中国联通1.21亿户。5G套餐用户总数达5.39亿户,正式突破5亿大关。(查看原文)

刘烈宏任中国联通董事长

2021年8月27日下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调整的决定:刘烈宏同志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职务;免去王晓初同志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退休。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王晓初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

王晓初,电信行业的“现象级”人物,8月27日卸任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从1976年参加工作,45年的职业生涯中,王晓初曾先后担任移动、电信和联通的高管,在运营商关键战略决策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无论是在中国电信时期的“新三者”转型,还是在中国联通时期果断转向4G、推动联通混改等,王晓初对产业方向和企业规划发展的把握能力被津津乐道。伴随着中国人口红利成长起来的邮电通信业,经历了通信资源稀缺、通信大发展、全业务运营几个阶段,随着人口红利的结束进入微增长阶段,而今5G时代有了新动能。王晓初作为通信大发展中成长起来的“黄金一代”通信人,一直耕耘在通信行业,其个人的经历映射着行业的变迁,更是时代的缩影。(查看原文)

联通混改四年“混”得如何?“改”得怎样?

2021年8月27日,中国联通领导人重要调整,刘烈宏任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谢幕。2021年的8月也是中国联通混改四周年,2017年的8月中国联通正式公布混改方案,宣布引入包括BATJ在内的多位战略投资者。混改,显然是王晓初职业生涯最后的一笔。(查看原文)

电联共建共享:建成5G基站46万站,每年节电117亿度以上

在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中国联通公布了节能降碳成果:截至2021年6月,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5G基站46万站、累计共享4G基站46万站,每年可节约用电117亿度以上,为双方累计节省投资超过千亿。(查看原文)

利润创历史最高:中兴半年好成绩背后是什么?

8月27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水平,创了公司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财报数据显示,实现营业收入530.7亿元,同比增长12.4%;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增长119.6%;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134.2%;基本每股收益为0.88元;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至36.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0.3亿元,同比增长244.4%,创历史新高。(查看原文)

首个5G R16载波聚合能力验证完成

近日,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中兴通讯和联发科技率先完成基于3GPP R16标准的载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 CA)速率提升能力验证,从带宽容量和时延性能等方面进一步激发5G潜能,为5G R16标准商用奠定了基础。在本次技术验证中,中国移动采用基于2.6GHz和4.9GHz的基站设备,搭载基于R16芯片的测试终端,成功开展了基于R16标准的帧头不对齐载波聚合、上行通道切换等关键技术的性能验证,实现上行速率超过480Mbps,下行速率超过3.1Gbps,均逼近理论峰值。有效提升了5G网络容量和用户体验,为5G R16标准迈向商用提供了有力支撑。(查看原文)

全球首个基于DevOps的5GC网元自动化升级验证成功

近期,中国联通集团、广东联通分公司联合华为基于iMaster MAE-CN系统完成全球首个5GC网元自动化升级验证,项目打通了传统升级过程中的手工断点,构筑了5GC网元升级从软件获取,升级准备、升级执行、到升级拨测的全流程自动化能力,极大的降低了网络变更风险和运维人员技能要求,缩短了新业务上线周期。(查看原文)

中国移动发布报告:5G芯片进步明显,功耗降低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2021年智能硬件质量报告(第一期)暨5G通信指数报告,报告指出,新技术、新体验、新业务赋能5G发展,分别为5G发展提供技术保障、用户基础和应用场景。基于此,中国移动发布5G芯片评测报告、5G手机整机评测报告等多项测试报告。众所周知,5G芯片在SA网络下的性能表现对5G终端用户体验起到决定性影响,本次评测在更复杂场景下对5G芯片开展性能考察,推动产业加强关键性能的持续攻关,为5G SA助力信息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查看原文)

中国6G再次大幅度领先

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我国已成为6G专利申请的主要来源国。数据表明,当前6G通信技术领域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8万项,其中我国专利申请占比35%(1.3万余项,约合1.58万件),位居全球首位。第二位美国,6926项,占比18%;第三位欧洲(姑且算一个整体),4933项,占比13%;第四位日本,4756项,占比13%;第五位韩国,3796项,占比10%,其他国家4172项,占比11%。(查看原文)

GSA:全球5G商用网络数量达176个

GSA在8月2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5G商用网络数量达到176个,72个国家和地区已推出5G业务。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8月中旬,137个国家/地区的461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包括试验、获取许可证、规划、网络部署和启动,并且这一数字还将增长。已有13家运营商已经推出了商用公共5G SA网络(还有一家可能推出,有待确认)。另外45家运营商正在计划/部署用于公共网络的5G SA,23家运营商正在参与测试/试验。(查看原文)

美国兰德公司报告:《赢得与中国的5G技术竞赛》

2021年8月10日,美国智库型研究机构国家亚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NBR)在旗下期刊亚洲政策(Asia Policy)上刊发了由兰德公司亚洲政策高级专家哈罗德(Scott W. Harold)主笔撰写的文章《赢得与中国的5G技术竞赛——美日合作阻绊竞争、快速发展、解决问题的制胜策略》(Winning the 5G Race with China:A U.S.-Japan Strategy to Trip the Competition, Run Faster, and Put the Fix In)。文章全面展现了近年来美日两国不择手段遏制中国5G技术发展的战略背景、目标、工具和计划,提出了一套涉及技术、市场、人才、金融乃至政治、外交的5G技术竞赛的所谓“制胜策略”。美国联合盟国建立各国有关技术联盟遏制中国发展,已经成为其重要国策和工具,其中智库等机构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谋划策”的帮凶作用。对此,必须予以高度警惕和有效防范。(查看原文)

爱立信CEO警告:如果5G或6G标准分裂,西方将输掉比赛

爱立信首席执行官Börje Ekholm(埃克霍尔姆)在谈论地缘政治时不愿选择任何一方,但爱立信的老板无可否认地担心,如果全球移动标准最终被撕裂,西方将输掉比赛。在电信行业内部,人们越来越担心美中之间的争端将会导致全球5G或6G移动通信标准化分裂,从而使电信行业拥有中国和非中国两种 6G 甚至后期 5G 技术。(查看原文)

台媒:2021年4G芯片的利润率有机会超过5G芯片

digitimes报道指出,有业内人士称,由于缺乏晶圆代工厂足够的产能支持,4G芯片供应持续萎缩,价格上涨。另外,来自中国大陆ODM的消息人士指出,成熟市场对5G智能手机的需求仍然强劲,未来 2-3年终端市场的5G智能手机出货量每年将会翻一番。“不过由于许多新兴市场仍以4G为主,因此4G智能手机及相关芯片解决方案的盈利能力比以往更高,2021年4G芯片的利润率有机会超过5G芯片。”消息人士补充说道。(查看原文)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