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立足新发展,打造新生态:建行开创金融服务新格局
2021.09.06

发光结构、冰屏、多媒体融合……在9月3日开展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专题展现场,大家看到,以“聚建新生态,共享新发展”为主题的建行展区人气颇高。

通过运用大数据、VR、人工智能、5G、生物识别、3D成像等多种技术,展区精心打造了“普惠金融”“住房租赁”“绿色金融”“智慧政务”“乡村振兴”“建行生活”等多个板块,涵盖“科技创新、融通发展、绿色金融、智慧生态、普惠共享”五大场景,不但直观体现了建行凝心聚力构建金融服务新生态的成果,还紧密贴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显示了这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国有大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忠诚与担当。

多年来,建行心怀“国之大者”,秉持“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致力于让金融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助力社会“共同富裕”。

“这就好像一颗糖放进水中,糖看似消失了,但其实水变甜了,糖只是融在了水中。”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在形容金融业变革时曾用过这样的比喻。金融如水,泽被万物。银行就像那颗糖,融入到消费、住房、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种生活场景中,让水变甜,滋养出金融服务新生态。

eee

而金融服务新生态中建行的角色,就如这颗让水变甜的糖,更多元,更融合。

创新: 科技生态滋养新金融繁荣生长

“科技创新无处不在”,这是观众们在建行展台非常强烈的感受。科技生态几乎是把万能钥匙,贯通到金融新生态的方方面面。绿色、共荣、智慧、普惠等等生态,都在科技生态的助力下繁荣发展。

eeengfjg

科技生态让科技新金融显得格外亮眼。展会上,“数字人民币咖啡机”吸引了众多关注。建行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系统研发、产品设计与试点推广,出行加油能刷、网上购物能刷、乘火车能刷、去医院能刷、逛公园能刷、交学费还能刷••••••在不断探索应用环境及支付场景的过程中,建行不断拉近了数字人民币与百姓的距离。同时,建行北京市分行还大力探索“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数字人民币+住房租赁”、“数字人民币+智慧政务”、“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数字人民币+绿色金融”等场景的融合发展,并将数字人民币与北京冬奥会场景相结合,使“数字人民币”真正成为便利人民生活及服务国家大局的科技新金融。建行北京市分行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的举措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以金融支持科创企业也是科技生态的重要内容。建行北京市分行大力发展科创金融业务,通过创新双创云贷、科技创业贷等产品,为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投贷联动服务。生物医药公司YL就是建行科创金融业务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在技术成果市场化期间遭遇资金瓶颈,建行北京分行依托与创投机构、行业专家的深度合作,全面评估该公司的成长性,创新提出投贷联动综合服务方案,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建行北京市分行共向科创类企业客户累计发放贷款2148笔,发放贷款近百亿元;同时为北京地区37家优质科创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支持。

建行的金融科技优势,还使小微企业在延伸供应链、产业链、拓展销售渠道方面得到切实帮助,比如,小微企业可以免费入驻建行的企业级电子商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善融商务”。该平台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销售渠道不足问题,使其产品直接对接“大市场”。

科技创新惠及的不仅仅是企业,还有广大百姓。建行锚定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奋斗目标,以金融+科技的新金融力量纾解社会民生痛点,用金融服务这杯“甜水”润泽更多领域:围绕教育、住房、消费、就医、融资、理财、养老等需求,打造一系列开放的生态平台。同时,通过推动传统金融服务场所、内容和方式的转变,使各项金融及生活服务更易得、更便捷、更人性、更智能。

融通发展,协调资源实现“共同富裕”

“金融不是阳春白雪,而是回到老百姓身边,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里。”田国立说。

在服贸会展台现场可以看到,建行不但将金融融入百姓生活,还直击民生痛点、难点,用新金融“甜水”协调社会发展,如提升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增加农村用户收入,推动百姓安居乐业,助力国家“共同富裕”战略。

在建行展区,“住房租赁”板块营造了家一般的温馨与舒适,传递了“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生活理念。多年来,建行通过住房租赁战略,以金融力量激活住房市场,搭建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组建住房产业联盟,率先探索长租房运营可持续模式,助力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此外,建行北京分行深度参与北京市住房租赁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业务模式,助力政府解决首都住房突出问题。

通过VR实景看房,大家可以了解到建行北京市分行的CCB建融家园创业之家品牌项目的具体情况,该项目位于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地区,是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用于租赁性住房建设的项目。创业之家项目引入清华美院设计团队,融入“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匠心打造“众乐乐园”,展现出CCB建融家园对“家”的定义,为区域内企业职工提供了简约舒适、绿色低碳、智慧现代的租赁住房,形成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良性可持续商业化运作模式,以实际举措缓解新市民住房困难。

城市更新,是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也是建行将新金融服务触达民生的关键领域。为全力配合北京市城市更新工作,建行北京市分行凭借深耕城市更新领域的能力积累,依托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发挥集团全牌照优势,与市场各方融合发展,相互赋能,提供建设期、运营期、成熟期的一揽子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共同探索平台公司设立、项目推进统筹,共同谋划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更新合作新路径。

建行北京市分行坚持“城市更新+住房租赁”两结合的策略,根据项目所处周期的不同,给予差异化服务。针对建设期项目,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六条线”(核心区平房腾退、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危旧楼房改造、低效商圈楼宇改造和低效园区、老旧厂房改造)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信贷支持,建立分行“6+1”领域“城市更新项目库”,对于六类城市更新场景,实施名单制管理,分类对接业务需求;明确各类项目的适用主体范围,充实完善金融解决方案和“产品工具箱”,让城市更新行动有产品可用、有方案可依;针对运营期项目,提供成熟免费的系统平台、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全面专业的运营服务;针对成熟期项目,依托全牌照和集团子公司优势,提供信贷和非信贷领域资产盘活支持。

除“城市更新”“住房租赁”之外,乡村振兴同样是融通发展的关键一环。在展会现场可以看到,建行在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成绩颇多,如深化“裕农通+”生态场景建设,基本实现乡村地区基础金融覆盖;探索金融服务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依托“善融商务”电商平台,打造“裕农优品”专区,建设北京林特产品馆,助力农产品上行,拓宽地区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推动“裕农通+医疗”“裕农通+党建”“裕农通+善融商务”等场景建设,服务“文明乡村”、“美丽乡村”、“数字乡村”。

建行北京市分行聚焦“三农”领域痛点堵点精准施策,积极探索面向“三农”的金融产品,创新推动产品落地,成功将更多的金融产品和信贷资源延伸至农民。据了解,继建行北京分行5月底发放北京地区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活动线下贷款后,其与农业农村部、担保公司以“三方系统直连合作”方式打通数据壁垒,创新推出“新农直通贷”专属线上产品,并于8月成功上线发放,使农户在田间地头动动手指便能获得贷款支持;为乡村绿色种植业量身定制的信贷产品“昌农•栗蘑贷”,将绿色金融服务直接穿透至农民,解决种植农户的资金需求, 为乡村绿色种植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未来,建行北京市分行还将持续探索更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绿色金融,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在展会现场观察到,围绕“绿色金融”、“低碳出行”理念所设计的“环保树”是本次展会的焦点之一。这显然与发展绿色经济的大背景密切相关。

当前,“绿色金融”正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绿色金融是国有大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使命之一,是建设金融新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2016年,建行就开始探索推动绿色金融,打造绿色生态,绿色生态已成为建行金融新生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121121

近几年,建行北京市分行从绿色信贷助力“提高全行资产组合的绿色底色成色”,到以“绿色金融+”北京行动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再到打造金融系统内绿色智能银行,将绿色基因全面融入经营管理,持续加快资产结构绿色转型,推动多元化绿色产品创新,在信贷转型、直接融资、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碳交易、住房租赁、消费信贷、低碳运营等方面积极开展绿色转型创新,贯穿社会经济发展整个链条,实现绿色金融与多领域的深度联动,以新金融行动落实“3060”目标。

2021年以来,建行北京市分行依托机制建设、政策引领、资源保障、创新驱动、融合共享五大绿色金融发展支柱,1-7月累计投放绿色贷款287.45亿元,绿色贷款余额达1639.12亿元,信贷资产的绿色底色成色进一步巩固。

智慧生态,开放协作提供精准直达的金融服务

智慧政务、智慧养老、智慧生活……记者在现场发现,建行通过开放平台,与各行各业协作,用金融打通了许多服务场景,构建了深入百姓生活的智慧生态。

智慧政务,建行助力建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在助推政务服务智能化转型方面正逐渐发挥作用。建行北京市分行依托“互联网+政务+金融”的跨界融合,充分发挥了建设银行科技赋能、资源整合、服务渠道等专业能力,助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构建了全国跨层级扁平化管理的智慧政务服务大厅。无论是便民服务、利企服务,还是跨境服务、党群服务,在“城市级智能办事大脑”的帮助下,都可以实现轻松触达。不但为百姓带去了政务便利,也推动了“智慧政务”的高质量发展。

智慧养老,通过建行的“客厅经济综合服务平台”直接实现。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通过远程问诊、查看健康数据趋势图等服务,老人在家就可以接受远地专家会诊、了解血压、血糖、体重以及自己的睡眠情况等信息。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建行还打造了数字养老生态,为老年人提供更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以科技金融之力推动“智慧养老”发展。

智慧生活,建行将用科技金融为百姓生活增添带着智慧的“烟火气”。据了解,“建行生活”APP是立足于本地生活的一站式生活场景服务平台,集美食、外卖、充值、打车、缴费、网点、电影演出、建行生活卡八大场景于一体,体现了建行“金融为民”的初心。“建行生活”APP帮助百姓“精打细算”,让百姓在消费过程中省钱又省力,实现“智慧生活”。

“金融关系到百姓的衣食住行,要把新金融行动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在深化认识中不断创新实践,为普罗大众提供触手可及、无处不在、精准直达的金融服务。”田国立是这样要求的,建行也是这样做的,通过打造智慧生态,为百姓提供了“触手可及、无处不在、精准直达的金融服务”。

普惠共享,无界服务传递金融新温度

共建共享是普惠金融的重要含义。如何用新金融这杯“甜水”实现普惠共享,让金融服务新生态做到“无界”,建行找到了答案。

比如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的“惠懂你”,这是建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为普惠金融客群打造的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APP,也是建行普惠金融通过“科技+金融”破解困扰小微企业主多年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又一利器。

利用“惠懂你”,通过小微快贷、云税贷等产品,建行北京市分行今年上半年的新增贷款中,新模式小微贷款较年初新增79.13亿元,占全部普惠金融贷款新增的85.40%。客户中,新模式小微贷款户数24372户。

eeengfjg

建行通过客户分层分类,重点做好针对科技、涉农等领域的普惠信贷产品创新及平台拓展工作。与国家税务局合作,实现行外“云税贷”产品成功落地。还与全国工商联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工商联会员企业开发了“企业综合服务系统”。北京市分行以此为蓝本,开发了北京市工商联“企业综合服务系统”,同时还创新推出北京市工商联“会员管理子系统”,实现了工商联会员线上线下金融与非金融服务的覆盖。借助这些平台,解决了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的融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提高资金使用率。目前已实现“工商联快贷”“京农贷”“易担贷”“专精特新”服务方案等北京行创新产品的落地推广。

为进一步开放和共享银行网点服务资源,打造惠及民生的新服务,2018年,建行在全行范围内启动“劳动者港湾”建设工作,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停靠的场所和周到贴心的服务,打造广大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立足于网点多样化资源禀赋,建行北京市分行持续深化“劳动者港湾+”模式,打造特色“劳动者港湾”,不断加强惠民服务领域的深度互联合作。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行先试、深入探索银行营业网点的适老化改造,推出暖阳驿站,打造出6家老年客户群体特色服务示范网点,并通过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银行营业网点适老服务要求》标准认证,成为全国“适老服务示范网点”。如今,很多网点的“劳动者港湾”已成为聚合多类型、多方面服务资源的多功能小型生态园地,让越来越多的户外劳动者感受到了建行的暖心关怀。

Fan WU

“营造共生共荣生态,做企业全生命周期伙伴。”建行正将总书记提出的“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的要求落实落地,其用“金融+科技”手段解决普惠金融难题,使普惠共享成为金融服务新生态的重要一极。

在五大发展理念基础上为落实“金融为民”理念而打造出的金融场景,组成了建行金融服务新生态的蓝本。在新金融理念的描绘下,建行的这张“新生态地图”,立体、多元、无界,正不断重塑着自身、指引着方向。

融入,让水变甜,糖不见了,但却无处不在。这是建行的现在,也是建行的未来。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