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重庆银行半年报解读,多举措支持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2021.09.02

8月30日,重庆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报。整体来看,重庆银行充分发挥了深耕川渝和辐射“一市三省”的区域优势,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政策机遇下,实现了稳健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在多方面实现了突破。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2.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36亿元,增幅11.3%;净利润27.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4亿元,同比增长5.1%。

在资产总额方面,截至6月末,突破6065.53亿元,较年初增幅8.0%。贷款余额3101.16亿元,较年初增幅9.5%,存款余额3398.24亿元,较年初增幅8.1%。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5%,拨备覆盖率为247.82%,均优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

在资本结构方面,该行优先支持零售、小微等低资本消耗业务,优化资产配置,资本效率进一步提升。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97%,一级资本充足率10.07%,资本充足率12.62%,较上年末分别增加0.58、0.50、0.08个百分点。

业绩稳定增长、主要监管指标稳定,资本实力稳步增强。回A上市第一年,重庆银行坚持稳健发展,交出一份优秀答卷。这背后,立足川渝、开拓创新、重视管理,是重庆银行业绩实现稳定增长的三个核心关键词。

关键词一:立足川渝,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结构转型、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政府、业界、学界的共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重庆银行立足川渝、服务川渝,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下,重庆银行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客户、重点客户稳步增长。其中,上半年支持京东方第六代LED生产线、自贡高铁东站等重大项目。上半年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贷投放近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

在支持本地实体经济、制造业企业方面。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在持续加强“优优贷”、“实体信用贷”等特色产品的推广,帮助优质制造业企业解决长期限资金需求及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题。同时为优质公司定制金融服务,并上线运营票据池系统,智能管理企业票据,盘活企业资产。

在小微企业服务方面,重庆银行充分利用货币政策、财税政策,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推动小微业务稳健发展。比如,重庆银行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支持制造业发展的“专精特新信用贷”;推出知识产权大数据在线信贷产品“好企知产贷”,同时“好企贷”系列贷款创重庆银行历年来最好增长水平。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重庆银行推出与区县财政和担保机构合作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乡村振兴贷”;落地重庆市“新农信贷直通车”贷款;落地新型抵质押方式的“生猪活体抵押”贷款;推动“两山两化·好企助农贷”纳入重庆市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随着川渝地区持续的高速发展,重庆银行与地方政府合作紧密,将更加受益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二:开拓创新,贸易金融业务实现突破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新发展格局为贸易金融业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坚实的战略保障。在报告期内,重庆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受海外疫情影响,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企业在进出口和投融资端面临的市场风险和挑战持续增多。对于外贸进出口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理性应对汇率涨跌,成为此类企业持续经营的“必修课”。

重庆渝丰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公司,汇率波动为公司带来了经营风险,重庆银行向其宣导了“风险中性”的理念,通过多次充分沟通,针对企业的需求设计了多种汇率避险方案,于 5月27日落地企业首笔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业务,通过特色化、专属化服务,帮助其达到了风险中性原则下的汇率避险,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此外,重庆银行还积极发挥新技术的优势。重庆银行抢抓先机,直联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破解小微企业出口融资难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该方案将大幅缩短出口融资审批时间,贸易背景真实性核验由原有的1-2个工作日缩短至分钟级,大大提升了跨境贸易融资的服务效率。

目前,重庆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云平台以及跨境金融线上化信用贷款产品已进入系统开发环节,预计下半年实现投产上线。

数据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重庆银行从外汇交易中心相继获取银行间人民币外汇期权、外币对期权、人民币利率互换会员资格,成为重庆市汇率、利率衍生产品种类较为齐全的地方法人银行,并成功落地代客外汇期权及远期业务,实现代客衍生品业务“双突破”。

报告期内,重庆银行衍生产品交易量377.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在外币资产负债管理方面,报告期内累计投放外币债券2.65亿美元,在外部投资标的有限以及市场整体收益率下降情况下,实现加权平均收益率4.49%。

关键词三:重视管理,练好“内功”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包罗万象、纷繁变化,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企业想要“行稳致远”,需要进行多层次思考、多角度发力,多方面规范。

重庆银行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提出了“科技赋能、人才赋能、管理赋能”战略措施,支撑前中后台、总分支行的协同作战能力。

在人才赋能方面,重庆银行补缺口、增规模、强素质,从核心人才队伍建设入手,加快培养金融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风控建模等重点专业领域人才,增强各类人才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人均效能。

在管理赋能方面,重庆银行持续夯实现代风险管理理念,稳步推进风险管理体系改革,重塑评审架构,形成以大中贷审会为主,同业、小微、个人贷审小组协同的“1+3”总行级评审体系,实现各业务条线授信政策风险偏好、授信政策执行标准、不同条线区域行业产品政策、报告文本模板和风险要点标准化“四个统一”。

在科技赋能方面,重庆银行重科技基础建设、抓科技创新改革、推数字转型发展,由科技支撑向科技引领转变。筹建集科技管理、研发创新、生产运营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支撑未来15-20年的金融科技“新基石”。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C链金融云服务平台、高性能数据仓库等重点应用和产品,科技金融和数字转型能力快速发展。

可以预见,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持续发展,川渝地区GDP 增速、人均GDP 和居民消费水平在西部地区领先,经济增长潜力大、金融需求越发旺盛。重庆银行与地方政府合作紧密,将更加受益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叠加重庆银行自身管理优势的进一步释放,重庆银行有望在竞争赛道上脱颖而出。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