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国寿行稳,巨轮致远
2021.08.27

“慎始而敬终,行稳致远。”

《左传》中的这句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古语,很好地诠释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今年之特点。

后疫情时代的2021年,不仅寿险行业出现保费下滑,而且新单保费明显减少,个险人力也在加速流失……尽管这几年行业矢志不渝地推动整体转型,但在波涛汹涌的逆周期中,太多的险企渐感迷茫,其中不乏大型头部企业渐有力不从心之势。面对这从未遇到之困境,各色声音迭出,令本就茫然转型的寿险业,不安的节奏再度加剧。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些许转型军心。

风雨肆虐、暗礁丛生。作为行业佼佼者,中国人寿一曲“保费增速3.5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34个百分点”半年报业绩,不仅稳住了自身高保费基数下的庞大体量,相当程度上也稳定了躬身爬坡中,国内寿险业的基本盘。在寿险史无前例的变局下,有着新中国深厚寿险底蕴的中国人寿,以之半年业绩极大展现了其在经营管理方面的成熟与老练、信心与冷静。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寿在前,凭借其庞大的体量也为当下迷茫中的寿险转型留下了一条清晰的航线。并且,这是一条越过一个又一个风浪,破过一个又一个暗礁与冰山的航道,这也是行稳致远的又一层蕴意。

3.5%的保费增速稳定了自己,也稳定了行业

作为中国知名的寿险企业,“国寿”二字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百万量级的代理人、6000亿元平台的保费、4.7万亿的总资产、遍布全国的2万多个网点……既是中国寿险的“牌面”之一,亦象征着国内寿险经营的底蕴。传统中国文化中,“大哥”、“长子”的蕴意皆知,如同其江湖地位与声望,承载更多自身业绩之外的责任。这也意味着,国寿的业绩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行业的稳定。联想当前整个行业处于转型爬坡与动荡期,本已显现下滑迹象,国寿之走势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行业下一步之信心。

进则利好,退则利空。

如是,在今年上半年行业新单保费增长承压、保费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国寿总保费收入4422.99亿元,同比增长约3.5%的业绩,不仅顶住了市场的下行压力,继续稳居头把交椅,还在如此巨大的基数下,强于上市寿险公司整体1.1%和人身险公司总体-1.07%的保费增速。最能体现保费价值的内含价值和长险保单,分别是11428.11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6.6%,持续保持市场先行地位;3.22亿份,较2020年底增长1.6%。具体到两大主力渠道上:个险渠道保费收入3638.22亿元,同比增长2.2%,持续稳定提升,并且个险销售人力,特别是绩优人力稳固稳定。这也令国寿在重点城市对标比值占据长期优势,保费和个险保费在多家大中型城市保持“双领先”,抢先城市化的红利,完成了布局优势。银保渠道总保费达344.4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0.7%。且在队伍质量和人均产能的提升下,实现首年期交保费、续期保费的增长。尤其是,续期保费达222.61亿元,同比增长35.2%,占渠道总保费比重达64.64%,同比提升6.96个百分点。伴随保费规模、续期保费的持续增长,以及投资的向好,在上市寿险公司多出现微增长或下滑的情况下,其利润实现逆势攀升,上半年国寿归母净利润为409.75亿元,同比增长34.2%。

观国寿半年业绩,一语盖之:对自身,其延续了“重振国寿”战略以来,“鼎新工程”改革稳步进取的节奏和发展态势;对行业,国寿则以自身强大的定力,牢牢稳住了整个寿险业的业绩基本盘,在多家知名公司面临较大幅度负增长的情况下,令行业在宏观上仍然维持着整体的平稳。

另一条腿投资连爆利好,半年投资收益破千亿大涨22%

承保稳健之外,国寿上半年业绩更大的亮点,当属投资领域的连续利好。在之前两年“鼎新工程”改革的推动下,国寿投资管理体系市场化、投资价值创造链条式运营、资产统筹配置等能力渐显。半年报中,中国人寿称,把握市场机会,灵活调整权益品种收益兑现节奏,保持收益贡献的稳定性。

在上半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投资市场时有震荡下行的情况下:国寿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176.38亿元,同比增长22.4%;总投资收益率为5.69%,同比提升35个基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证券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达5.61%,同比上升21个基点。其中,净投资收益897.64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123.73亿元,同比增长16.0%;净投资收益率达4.33%,较2020年同期上升4个基点,保持基本稳定。

如何在投资市场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取得这一成绩?国寿给出了他们的三个策略:一是把握利率阶段性高点,配置长久期利率债,优选管理人布局高等级信用债;二是紧密跟踪权益市场变化,优化策略基准和持仓结构,把握收益实现节奏;三是针对符合配置要求的非标资产供给下降的市场变化,探索另类投资新策略,优化另类投资委托管理模式,构建着眼未来的另类投资组合。

如同国寿整体行稳的基调,投资板块在“坚定执行中长期资产战略配置规划,战术层面根据市场变化适度调整”的稳健投资思路和能力背后,也体现了其持续增强的全口径风险管理能力。或许这也是国寿连续第四年登上《机构投资者》“最受尊敬企业”榜单,位列中国内地保险行业强势地位的重要原因。

高质量运营服务迎来催化剂,巨轮的科技核动力

在庞大业务体量的基础下,国寿不仅将面对数量众多的客户,其运营与服务的工作量,也是十分巨大。这也是“重振国寿”下“鼎新工程”改革的题中之义,如何以科技赋能国寿前中后台,以运营打通科技工具下的奇经八脉。简而言之,面向科技时代、行业深度转型的当下,国寿之改革要的不仅是提效降本之改革,要的更是面向未来的系统化重塑方案。

在今年上半年,“科技国寿”在各领域的成效持续显现,如以数据促经营、科技提产能等效果凸显。这不仅拓宽了国寿的发展潜力,也令之在科技创新能力的加持下,持续推进运营服务线上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升级。同时,也集中解释了,上半年国寿系列硬核数字的由来:上半年科技产品快速迭代6825次,实时推送智能数据播报2634万条;全国职场20万电子设备实现集中管控,服务一线时效同比提升70%;寿险APP注册用户数过亿,个人长险业务及团险业务无纸化投保率都接近100%;理赔全流程智能化通过率提升7个百分点,上半年赔付总件数超940万,理赔直付覆盖医疗机构也超过2万家……

如果以科技的助力,喻之为推进“鼎新工程”改革的神兵利器,那么关于科技时代下运营服务的流程再造,则可称为运用科技利器的刀谱兵书。这也是国寿近两年的一个显著的内在变化:通过重点再造销售、服务、运营流程,围绕从线下到线上线下融合、从单一柜面到多渠道、从千篇一律到因人而异;从分散管控到集中管控,推动以渠道、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B2A2C和B2C2A的互联网销售服务模式转型,以及运营集约化转型,进而保障了国寿可以通过业务流程的再造,实现新时代下、全新场景下对客户诉求的满足,形成完整的客户旅程。如是,也就形成了国寿在全面展示业务流程优化、服务内容扩展之余,也更好的展现了与AI、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结合的能力,结果就是“线上服务便捷触达、智能服务高效响应、理赔服务快捷温暖、生态服务体验更优”等服务板块的升级迭代。

面对数以亿计客户的高品质服务需求,一场大规模的基于科技新技术和客户全新的服务需求下的运营流程再造,正在拉开行业性大幕。这将是包括头部企业在内的所有保险企业的共同命题,国寿走完了第一步。

后记

“巨轮”的选择

从承保端到投资端,再至科技赋能与运营服务,这几乎是当前寿险深度转型的几个必答大题:

如何在稳住基本盘的情况下,培育未来增长点?

如何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以稳定的投资收益反馈更多消费者?

又如何在科技的时代,找到重塑自身脉络的方式方法?

透过这次国寿的半年报告,我们看到了行业先行者的选择。或者说,也是一种担当。无论在什么样的逆境与困局下,作为一家金融央企的重要子公司,国寿要做的,不仅是自己,不仅是稳住整个行业的航行,还要让所有人看见前进的方向。正应了那句话,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也是“寿险巨轮”另一个角度的含义。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