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见声音,书写传奇

2021年08月26日 21:16 来源于 财新网

梦开始的地方

石城川和陈国强是暨南大学数学系的同学,也是好兄弟。城川11岁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失去了听力,聪明勤勉的他依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中学和大学的学业。美中不足的是,失聪给人际交流带来了一些障碍,需要“笔谈”。在大学阶段,只有国强等少数同学和他交流比较多。

中国有7000多万听障人士,很多都有类似的困扰。城川一直想要对此作出改变,这是梦开始的地方。于是,2016年音书科技诞生了。尽管国强有不少机会去大公司工作,他还是选择和城川一起创业,做点有意义的事。

音书科技专注的事只有一件——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与外界沟通交流。目前开发的音书APP,通过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听障人士实现信息无障碍沟通,并进行语言康复,改善其与外界的沟通现状。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可能还有很多新的手段和方法的迭代。

看得见的声音

和城川聊天并没有什么障碍,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他时常要看看手机。他用手机上的音书APP,将他人的谈话立即转化成文字,用这种方式“看”声音,再作出回应。

受到了谷歌眼镜的启发,音书科技最初的方向是做可穿戴设备,一种可以“看”到声音的眼镜。只是外部条件不大成熟,暂时无法制造出重量轻、续航时间长的眼镜,城川和团队转而开发出手机APP:音书。

听障人士和外界的顺畅沟通,在10年前是难以想象的,音书APP已经基本实现了这种沟通,而且开始拓展在不同的场景下的应用,这些新场景应用未来可能具有非凡的意义。

未来已来

在音书APP的基础上,音书科技开发了一套智能字幕速记系统,可以辅助教学。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全国40多所特殊教育学校的600多位老师免费使用了这套系统,有效开展远程授课,受益的听障学生超过1万名。

对公益事业有热情的音书科技也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天地。音书科技获得了来自新加坡的星展基金会2020年度“社会企业奖助金“,奖助金用于改进应用程序,并在更多的特殊教育学校部署智能字幕速记系统。于是,这套系统走入了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和天津5所特殊教育学校的课堂,老师的讲课内容可以直接转化成字幕,投到教室的大屏幕上。

城川也特意赶到上海,与上海市徐汇区业余大学参与聋人特教教学的老师们交流,为音书科技智能字幕速记系统的升级作准备。他介绍说,升级以后,操作起来更便捷,还会为老师配备专门的耳麦。

今年夏天,星展基金会还将促成星展银行员工与徐汇区业余大学的听障学生结对子,通过音书APP的协助,作一对一的在线沟通,帮助听障学生提前接触职场环境,为未来的职业生涯作准备。只有自食其力,听障人士才能获得真正的平等与尊重。

城川的另一个关切,是工作场景中的听障人士。通过手语为顾客服务的无声店铺不是新鲜事,光顾无声店铺的顾客往往耐心有爱。但是,城川认为,“不特殊对待才是真正的平等。只有这样,听障人士这个群体才能获得长期广泛的事业发展”。

他正在努力让音书APP无障碍沟通系统实现在商业店铺的应用,帮助更多听障人士与顾客实现真正的“无障碍”沟通,获得事业成功的机会。他对此很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实现的。”

音书科技还在前行的路上,书写传奇。

社会企业,用商业模式做公益,发展意义非凡,可以帮助社会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星展基金会是新加坡首家致力于支持社会企业的基金会,携手社会企业,让公益不再仅仅是慈善捐助,而是“授人以渔”,助力可持续的商业活动,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2021年社会企业(SE)奖助金计划现也已全面启动,奖助金总额增至新币300万元,较2020年奖助金拨款翻了一番。

今年的奖助金计划将推出“受邀”模式,除奖助金的资助外,成功获奖者将受益于星展银行和星展基金会的全套支持计划,欢迎申请2021奖助金,您可以点击以下链接,了解有关星展基金会奖助金计划以及提交申请的更多信息。

申请2021奖助金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