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诚信诺:黑暗里的一束光

2021年08月26日 21: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专于思考,追索旅途中的顿悟

人们总说,旅行能够开阔一个人的视野,这句话绝对适用于李霞。从2007年到印度的出差中,她收获的不仅仅是对于异域文化的洞察。

她还获得了生命的召唤——向世界上最贫困的社会经济群体(也被称为“金字塔低端的人们(BOP)”)中的数十亿人伸出援手。


在这次宿命之旅的两年后,李霞将她的公司由企业礼品供应商转变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社会企业之一——深圳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诚信诺)。自2009年以来,诚信诺专攻研究太阳能灯和移动电源,并已向65个国家的492万户家庭出售了数百万件设备。

当时间来到2017年,李霞到刚果出差时再次产生顿悟。如今的刚果,是使用诚信诺产品的众多非洲国家之一。那一年,她了解到了尽管缺乏经济能力来养活孩子,但当地家庭普遍有很多孩子的原因。当一个五十多岁的父亲被问及为什么有那么多孩子时,他说因为他不知道有多少孩子能够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活下来。作为一个母亲,李霞的眼泪落了下来。

回国后,这位企业家更深入地研究了非洲儿童高死亡率的原因,并发现,尽管联合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发布了许多包含有关疾病预防重要提示的视频,这些贫困地区的人们却无法获取这些信息。

节约能源,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会不会是一条新的出路?

携手星展,点亮黑暗中的光芒

李霞构想了一个主意——她开始着手用灯、充电桩和7寸显示屏开发一种太阳能设备。她使用该原型机参加了2018年星展银行 “社会企业训练营”,并成为可持续发展类别的冠军。随后2019年又赢得星展基金会的奖助金计划资助,使她的这一想法得以付诸实现。

来自星展银行中国总部,主管星展基金会事务的负责人Sherry,回想起当初在训练营陈述环节被李霞的热情所打动的场景。Sherry回忆:“评委们都一致认为这家社会企业的使命非常有意义,值得支持,因此毫不犹豫地为他们提供资助将这一想法变为现实”。

在25万元奖助金的资助下,诚信诺计划制造1,000台设备,分发给印度孟加拉邦和比哈尔邦的贫困社区,上传到设备上的视频可以教给用户针对新冠病毒的预防措施。

除了奖助金外,星展银行还为诚信诺提供了知识产权业务咨询,并不遗余力地帮助提高其知名度。银行在印度的分支机构还为诚信诺与当地合作伙伴取得联系,帮助分发这些设备并将视频内容翻译成印度当地语言。2020年4月到位的资金对于受新冠疫情影响的诚信诺来说,可算是雪中送炭。

李霞提到,大多数资金投入到了市场研究,产品研发以及未加工材料的购买中,一部分也帮助解决了由疫情引起的现金流问题。

在困难时期也有来自Sherry的另一份支持,她给予的聆听和支持,远超出了她的工作范围。

该设备的初始样品已在印度广受欢迎。李霞提到,哈里亚纳邦的一位农民对多功能平板电脑表示满意,并指出他现在可以通过观看农业方法相关的视频来提高自己的技能。被赠予星展银行的奖助金也同样是李霞与她的员工们的骄傲。

展望未来,李霞表示,诚信诺计划与印度的小额信贷公司合作,以帮助穷人负担得起这些平板电脑,还计划将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推广到南亚国家的约25个村庄。

社会企业,用商业模式做公益,发展意义非凡,可以帮助社会实现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星展基金会是新加坡首家致力于支持社会企业的基金会,携手社会企业,让公益不再仅仅是慈善捐助,而是“授人以渔”,助力可持续的商业活动,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