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生不息,共赢进化:“星展&海尔”数字供应链金融赋能中小企业

2021年08月26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小企业贡献了全球90%的商业活动,创造了一半以上的就业岗位,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当突发状况使得经济活动受阻时,中小企业往往首当其冲。

当全球经济撞上疫情的黑天鹅,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陷入了生存和发展的困境,比如经营停顿、业务订单减少、客户流失、运营资金紧张等。其中下游的经销商往往遍布多地、对经济环境更加敏感,因此承受着更大的资金压力。


如何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后疫情困境?

武汉海福康是一家海尔净水解决方案分销商。作为千禧一代的创业者,秦女士对于家电领域的消费需求有着敏锐观察,并相信海尔提供了一个支持她实现创业梦想的平台。创业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 2020年伊始,秦女士的公司因疫情影响中断经营达几个月之久,但相应运营成本和人员支出并没有因此减少,一度面临资金链紧张的困境。

秦女士遇到的困境并非个例。类似的挑战也摆在来自长沙的企业主吴先生面前,他在当地经营着8家海尔高端家电门店。在电商和疫情的双重夹击之下,线下消费需求的抑制给不少实体店带来生存压力。了解到经销商的痛点,海尔携手星展适时推出数字化融资解决方案,成功为秦女士和吴先生的采购订单提供更低的融资成本的便利途径。


供应链金融活水精准灌溉

现代高端制造业离不开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海尔作为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庞大的经销商网络,是其经销渠道和体验触点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海尔生态中有着更多像秦女士和吴先生这样的中小企业主,恰恰是这些中小企业撑起了海尔遍布全国的体验触点网络。支持中小企业增强韧性和流动性对构建健康的生态体系至关重要。

回忆起去年复工复产的情况,秦女士说:“海尔不仅提供了营销、资源和数字化等支持,还与包括星展在内的银行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经销商融资方案,低成本的融资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有了资金流动性的支持,秦女士除了服务原有的净水客户群体之外,还引入了更丰富的产品线和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拓宽了自己的收入来源。

数字化打开中小企的星辰大海

利用API技术实现与海尔销售平台的对接和线上开户的流程优化,星展为海尔经销商缩短了融资的审批时效。经营多家海尔门店的吴先生就感叹这种数字化金融方案的便利。随着经济复苏,消费需求回暖,吴先生可以更快地获得充足的资金定向用于采购货品,满足销售回款之前的现金流需求,抢占市场先机。此外,海尔更是给像吴先生这样的实体店提供了场景化体验和强大的物流仓储支持,帮助经销商在竞争激烈的线上线下消费赛道提升竞争力。

星展与海尔在数字化供应链方面的合作已启动一年有余,多家海尔经销商从星展获得资金支持,同时帮助他们灵活付款方式,优化现金流并保持稳定的供应链体系。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环境仍将面临深刻复杂变化,赋能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刻不容缓,而增强中小企业韧性将是全球供应链复苏、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每一家中小企业都是一股生生不息的力量,供应链金融将助他们开启星辰大海的征途。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