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G资讯速递(8月17日-8月23日)

2021年08月23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查看原文)

工信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示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联通信函〔2020〕270号)有关要求,按照“宽进严出,优中选优”的整体工作思路,经项目申报、专家初审、复审等程序,现将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反馈。公示时间:2021年8月17日至8月23日。(查看原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入围情况解读

2020年11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历时半年多的申报过程和专家评审,现已进入入围项目公示环节。针对本次入围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认为:给5G与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以耐心和时间,相信经过精细培育、持续深耕,5G作为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将推动医学科技发展由疾病治疗向健康创造转变,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可负担、可持续的健康科技发展之路。(查看原文)

中国信通院王志勤: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入围情况解读

王志勤认为,试点项目体现出三个特点:第一,5G技术能满足大流量、低时延、高可靠的业务场景,提供相互隔离的子网络切片可服务于不同业务场景需要。第二,本次试点采用“联合申报”方式,医疗机构纷纷携手信息技术与资源提供方。第三,参与5G+医疗健康应用创新的积极性高涨,共收到1419个申报项目,入围项目988个。(查看原文)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闻库:5G+医疗健康应用创新热情高涨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表示,希望产学研用各方共同努力,以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形成新产品、新模式,也形成一批5G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标准,为5G医疗健康创新应用提供技术指引。希望通过两年的建设期,最终形成一批具有可推广、可复制价值的优秀项目。(查看原文)

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在沪签署“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会见了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总经理李正茂一行。(查看原文)

1-7月电信业务收入、总量同比分别增长8.7%和27.9%

1-7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21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为9479亿元,同比增长27.9%。移动电话用户总规模保持稳定,5G用户数快速扩大。截至7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19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521万户。其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9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93亿户。(查看原文)

联通半年财报:税前利润超百亿,共建共享节省超千亿

8月19日,中国联通发布了2021年年中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联通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1642亿元,同比增长9.2%;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487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较2020年全年提高3.2个百分点。上半年税前利润近年来首次突破人民币百亿元,达到人民币113亿元;中国联通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达到人民币91.7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较2020年全年提高10.8个百分点。EBITDA达到人民币495亿元。中国联通坚持创新转型,纵深推进混改,促进收入和利润提速增长,发展质效实现明显提升。(查看原文)

进击新增长曲线:透视三大运营商半年报背后

8月19日,中国联通发布半年报,三家半年业绩悉数出炉。在5G商用两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回归A股以及运营商即将迎来大的人事变动之际,今年的半年报颇具看点。中国移动交出了十年里最好成绩单,中国电信营收利润双位数增长,中国联通税前利润首次破百亿。靓丽的业绩引发业界关于运营商是否进入下一个黄金十年的讨论。(查看原文)

中国电信A股成功登陆

8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内,随着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和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敲锣,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中国电信发行后总股本为913.285亿股,其中,H股138.7741亿股,流通A股57.861亿股,发行价为4.53元/股,发行市盈率为19.84倍。中国电信本次募集资金约542亿元,将成为A股历史上第五大IPO。(查看原文)

中国移动回A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详细披露募集资金用途

中国移动(00941.HK)8月18日于港交所发布公告,本公司已就人民币股份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包括“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内的申请材料,并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对本公司提交的人民币股份发行申请出具的受理单。根据中国有关法律法规要求,A股招股书已于2021年8月18日刊载于中国证监会网站进行预先披露。(查看原文)

《2021中国手机设计监测报告》发布

2021年是中国5G商用的第二年,在全球最大5G网络环境之下,中国5G手机市场迈入了新的活跃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2021年手机行业的真实写照,市场格局的悄然生变,正引发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数据显示,2021年1—7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2.03亿部,同比增长15.6%,其中,5G手机出货量1.51亿部,同比增长94.3%,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4.3%,截至2021年7月底,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累计3.27亿部。(查看原文)

5G应用|新华社5G全息异地同屏采访

全国两会前夕,新华社首次推出5G全息异地同屏系列访谈,讲述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故事,访谈使用5G网络传输和全息成像技术,让身在异地的代表与记者跨越时空来“相见”,开创了5G时代远程同屏访谈的先河。(查看原文)

5G应用丨山东移动5G助力电厂实现智慧运营

近日,山东移动与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5G智慧电厂”项目正式落地投产。在电力行业,5G技术契合了电厂智能转型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能够满足工业环境下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需要,将为电力行业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查看原文)

联通5G赋能 比亚迪总装工厂增添“智慧大脑”

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应用调研活动中,由中国联通打造的比亚迪总装工厂吸引了众多来宾驻足参观。大家纷纷感慨,有了5G的加持,工厂管理更简捷、运营更智慧、生产更高效,一切真是太方便了!(查看原文)

华为轮值董事长:美国“卡脖子”不是爱因斯坦问题

8月17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与新员工座谈纪要,郭平对新员工表示,华为生存没有问题,美国对华为“卡脖子”涉及到的不是爱因斯坦的问题,而是成本问题、工艺问题和时间问题。郭平称,这些问题,要靠有效的投入来解决。华为的决定是加强研发、加强投入。解决“卡脖子”问题,自建和帮助产业链的伙伴解决供应连续和竞争力问题。郭平表示,美国给华为制造了不少困难,但这些困难是可解决的。手机业务受到影响,但在全屋智能、音频、显示设备、运动健康等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大的发展。郭平表示,相信消费者业务能活下来,华为不会放弃手机业务。华为在手机领域会继续保持存在,期待随着造芯能力不断增强,手机王座也终将归来。(查看原文)

5G时代小基站如何走出“尴尬”?

5G频段相比4G频段更高、损耗更大,5G要达到4G同样的连续覆盖能力,需要更多的基站数量。因此,为打造高质量的5G网络覆盖,更具灵活、精准和高性价比优势的小基站被行业寄予厚望。然而,综观整个小基站市场发展,虽然全产业链都在积极讨论、参与、创新和试点5G小基站,但现实仍是“雷声大雨点小”,运营商的5G小基站采购也迟迟未开启,如此被寄予厚望却又难展身手的5G小基站究竟“尴尬”在哪?(查看原文)

小基站如何抓住5G时间窗口?

5G时代,小基站成为网络建设必要手段已成行业共识,随着网络建设的不断渗透,小基站的需求也变得更加明确与迫切,与此同时,5G还肩负着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任。近日,中信科移动无线宽带事业部总经理王志勇表示,5G室分建设将达到千亿级市场规模,对整个5G行业发展和应用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加速赋能千行百业。(查看原文)

5G进校园,四大专网方案哪家强?

5G作为中国“新基建”战略的七大支柱之一,逐渐改变着社会的方方面面。随着5G的大规模商用和覆盖的完善,5G开始进入校园,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智慧校园的建设。(查看原文)

同比增长17.4%,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真的反弹了?

连续数年规模下降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今年上半年终于迎来正增长。分析机构Omdia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7.4%。然而,记者对比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发现,今年上半年市场出货量尚不及2019年同期水平。业内专家表示,智能手机市场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1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实际上低于预期。(查看原文)

韩国版的5G“扬帆”计划也来啦

上个月,我国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按下了我国5G加速发展的开关。韩国,也是全球首个商用5G的国家,近日也发布了加速培育5G生态的计划。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近日发布了培育5G生态系统的计划,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将开发新服务的公司数量增加近20倍。(查看原文)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