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投资北爱尔兰:机遇大解析
2021.08.06

特殊安排之下,北爱尔兰将成为连结英国、欧盟与世界的桥梁,为国际投资者提供历史性机遇。

北爱尔兰(下称北爱)是英国的四大政治实体之一,位于爱尔兰岛东北部,与英国其他地区隔爱尔兰海相望。北爱西部、南部与爱尔兰共和国接壤。首府贝尔法斯特,是当地政治、文化中心,最大工业城市和最大海港。

北爱面积不大,仅有14,139平方公里,比北京市略小,但胜在地理位置独特:既属于英国又位于爱尔兰岛。如果再把目光放远一点,北爱在内的英伦三岛地处欧陆和北美之间。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北爱成为进入英国、爱尔兰共和国、欧洲大陆和美国等市场的上佳选择。北爱总人口189万,拥有全欧洲较为年轻的人口结构,平均年龄仅为38.9岁,与中国相当。当地劳动力通用英语,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并具有相对英国其他地区更低的雇佣成本优势。

站在新起点

对北爱来说,脱欧并不意味着割裂与分离。相反,北爱享受特殊的优惠待遇,更加深入地融入两个市场,成为联结英国与欧盟之间的桥梁,也成为二者与世界之间的窗口与交汇点。

2020年12月,在经历了四年半的脱欧长跑之后,英国和欧盟终于达成了包括脱欧后双边贸易协定在内的一揽子协议,从而避免了“硬脱欧”。《北爱尔兰议定书》(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作为脱欧协议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规定了英国其他地区和北爱之间的贸易安排。

依据《议定书》,为了防止爱尔兰岛上重新出现“硬边界”,避免在北爱与爱尔兰共和国边境检查货物,北爱虽然在法律意义上属于英国关税区,与英国其他地区一道脱离欧盟关税同盟,但实际上仍继续遵守欧盟单一市场有关农业和其他产品的规则。

欧盟对农产品进口有着严格的规定,如牛奶和鸡蛋等产品在从非欧盟国家抵达欧盟边境时需要接受检查,而另外一些产品,如冷冻肉类和香肠,则根本不允许进入欧盟。《议定书》规定,在货物从非欧盟的英国其他地区进入北爱时需要进行检查,检查在北爱港口进行,并填写海关文件,在爱尔兰海实际上形成了一个新的“软边界”。

英国政府还进一步公布了《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实施方案,内容充分表现出对北爱企业的一视同仁:北爱企业仍可以在全英国境内自由开展业务,并将继续不受限制地进入英国其他地区市场,英国关税区内对北爱商品将不设关税,也不会设立新的海关设施,北爱企业同样享受英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

表1:北爱尔兰对英国和欧盟进出口贸易程序

《议定书》和英国政府的实施方案,赋予北爱独特的双重市场准入地位。北爱成为向欧盟和英国两大重要市场销售货物的门户,也是企业在向这两大市场销售货物时唯一可以免于报关、原产地证明和非关税壁垒的地区。

由此,北爱背靠英国,拥有英国本土市场和英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签署的FTA优惠待遇,又面向广阔的整个欧盟大市场。

表2:北爱贸易安排“四大利好”

机遇有土壤

英国脱欧安排为北爱带来了历史机遇,能否抓住这一机遇,最终仍取决于北爱自身的制度与环境条件。可以确定的是,北爱自身拥有良好的禀赋和优势。

营商环境上,在北爱投资和研发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北爱企业所得税仅为19%,为了促进研发和创新,北爱地方政府推出了“专利盒”(Patent Box)和税收抵免政策,专利盒中的企业,企业所得税低至10%,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研发支出成本。据统计,在北爱,公司在研发上每支出一英镑,实际支出仅仅为43便士。迄今已有约1,100家跨国公司在北爱投资。这也得益于北爱基础设施先进,拥有发达的交通运输网络和高速通信设施,同时兼具市场机制与法治传统等优势。

北爱自身的优势产业也发展蓬勃。北爱企业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国际声誉和历史积淀是有目共睹的,为航空航天、汽车、技术、能源和太空等领域研发创新型零部件。世界上超过30%的飞机座椅是在北爱制造的,世界上40%的移动碎石机和筛分设备也是在北爱制造的。

教育方面,北爱拥有较为完备的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发达,拥有英国女王大学和奥斯特大学两所世界知名大学;职业教育斐然,特有的“技能保障项目”融产学研为一体,就业市场活跃;基础教育扎实,小学数学教育名列前茅。北爱高度重视留学生教育,有6万余名海外学生在北爱各类学校学习。

北爱是生命和健康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与创新中心,在精准医疗、医疗科技和临床试验等方面有显著专业优势。值得一提的是,由北爱尔兰投资发展署和英国女王大学共同投资创建的国际标准诊断实验室,专注于预测癌症患者对治疗的反应,这使得昂贵的癌症治疗药物得到更有效的使用。

农业领域,食品和饮料是北爱制造业中规模较大的产业。北爱气候温暖湿润,牛羊在户外丰饶的草场自由放牧,英国20%的牛肉和15%的乳制品产自北爱。北爱清澈的水质和高品质的麦芽让这里出产的威士忌分外温醇浓郁。纯净、天然与高品质,是北爱食品在全世界的形象。

北爱还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既有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也有着以贝尔法斯特为代表的、自然与现代都市相结合的城市景象。“巨人之路”——玄武岩石柱聚集成一条绵延数千米的堤道,《权力的游戏》中出现过的临冬城、国王大道、风暴之地等各大摄影棚都已改造成互动式旅游景点。北爱还是泰坦尼克号的诞生地,向世人展示百年前的工业水平与奢华景象。

北爱既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优势,又从英国脱欧中获得了特别的优惠安排。天时、地利、人和皆备。投资北爱正迎来新时代、新起点。

北爱尔兰投资发展署是北爱尔兰地方经济发展机构,旨在帮助当地新兴企业和现有企业更具国际竞争力,并吸引对北爱尔兰的海外投资。

如有兴趣进一步了解北爱投资与贸易机遇,请关注北爱尔兰投资发展署公众号:商贸投资北爱尔兰,也可以邮件至shanghai@investni.com或beijing@investni.com。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