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ESG热持续升温,歌斐资产率先推出中国资产管理人ESG投资尽责行动报告
2021.07.21

近年来随着ESG热点关注度在全球的持续提升,加之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可持续发展符合全人类共同的根本利益,责任投资已经成为一个典型的全球金融话题。中国自2020年9月由国家主席正式对全球承诺“30/60”碳目标管理,以及今年初全国两会公开中国政府关于低碳发展的工作规划与指导以来,中国政府在承担“气候变化”与“双碳管理”上快速制度化、明细化。由此,为了达到减少碳排放、实现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一场中国融入全球的人类发展变革正在展开。

金融投资机构是社会经济生活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在低碳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然在气候经济的新浪潮中,也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面对已然到来的“气候革命”,金融投资机构需要有所作为,才能在政府积极引导的气候革新与绿色发展趋势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与此同时,响应ESG这一趋势的能力,正在转化成为金融投资机构的投资竞争力,通过积极的ESG投资行为也可以让投资获得很多新的机遇,这越来越成为中国资产管理人的共识。

天下大势之所趋,非人力之所能移也。面对气候经济浪潮的迅猛发展,歌斐资产意识到必须顺势而为。为了达到减少碳排放、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也为了响应中国乃至全球的气候经济趋势,将其转化成为投资上的ESG竞争力,并且让投资人真正获得长期可持续的价值,歌斐资产在集团公司诺亚控股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与协作下,于年初正式走上ESG投资的流程化管理实践之路。

2021年5月,歌斐为了进一步了解自身合作的各资产管理机构当前的ESG、绿色投资现状,并引起各资管机构对ESG、绿色投资的重视,设计了《2021歌斐资产ESG投资管理人专题调研证券版/股权版》,面向证券、股权两大类别下超过100家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了“ESG及绿色投资调研问卷”抽样调查,回收样本超过60%。

基于问卷结果和对行业的研究,歌斐资产于2021年7月正式推出了《2021年歌斐资产ESG投资尽责报告》,该报告从国际、国内ESG责任投资发展态势开始,分析气候经济浪潮中的投资机遇,同时依据前期的调研和自身的投资版图,对歌斐资产在过去这些年在ESG投资上的尽责行动进行了阶段性成果总结,并展示了一批优秀的、符合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的投资案例。

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在第十届中国私募股权高峰论坛上对报告进行了正式发布。他特别强调,ESG投资绝对不是单纯的情怀和道德投资;ESG问题会深刻影响投资组合的表现,已经有数据追踪和投资实践证明坚持负责任的投资原则可以改善财务绩效、有利于更多的价值创造,在国际上有担当的知名管理机构早已布局其中;越来越多的Z世代个人投资者也对ESG积极拥抱。

透过本次报告的调研,歌斐资产发现当前大多数中国资产管理人非常有先见之明,大家基本达成ESG共识,也正在处于构建ESG知识框架与实践阶段:在歌斐回收的60余家机构回复中,有96%表示已经在关注ESG、绿色投资,其中60%已采取一定实践,其关注的原因是基于长期发展趋势、社会责任、顺应监管、品牌声誉。而这些机构也承认,当前实践ESG的主要挑战在于缺乏可靠数据与评估工具、标准。相信随着中国国家层面“30/60”碳目标管理的发展,以及监管层对ESG信披的强制要求的推动,这些问题会在不远的将来得到有效的解决。

调研结果还显示,当前中国大部分投资管理机构认为大众对ESG负责任投资理念还需要一个接受过程,亟需更多投资者教育与培训,引领行业及大众对责任投资的认同与支持。因此,在歌斐资产与集团诺亚控股率先在行业内倡议发起“中国资产管理人影响力投资联盟”,并得到了众多资产管理人的响应。联盟旨在深入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思想,切实落实绿色投资理念,推动管资产管理同行联合起来,共同践行ESG投资理念,发挥影响力投资价值,创造社会长久动能。

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歌斐资产一直认为坚持效益原则和长期价值创造兼顾的投资,对于金融体系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过去十一年,歌斐投资了100多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200多个私募股权基金,直接间接投资覆盖累计超过6000家企业,已经构成了歌斐私募股权投资的生态圈。歌斐在公开市场领域,覆盖中国公、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超过3000家,投资过200多个公、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未来将持续发掘中国优秀基金管理人,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发展。

面对气候经济时代的ESG趋势,歌斐期待透过链接投资人和企业,在投资赋能国家实体经济发展、高效配置资本、资源的同时,兼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因此,歌斐资产于2020年4月积极加入了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组织——PRI,成为国内较早加入到该组织的资管机构之一。今后,歌斐期待所有中国资金所有者、资产管理人、服务机构联合起来,用行动践行具有中国特色的负责任投资理念,加速ESG发展布局,为中国乃至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资产管理人的积极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