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泛海解局之钥:态度和时间
2021.07.14

千亿民企的围墙并没有倒下。

随着债务问题隐约浮现,稍有风吹草动的泛海,便被一众媒体拿着放大镜来审视,并且遣词造句一个比一个狠。

诸如泛海爆雷、董事长列为被执行人、泛海跌入“破产阵营”、房企泛海推倒第一张骨牌、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成“老赖”……

一些文章说的或许是事实,但天马行空揣测的成分也不少。

例如,有的作者居然还在用“房企”来形容早已转型金融的泛海,要知道早在2014年泛海便进军金融业务,去地产化更是被无数次提及。

有的作者则是看到泛海老板被列为执行人,就直接给他扣上了“老赖”的帽子。但据消息人士透露,面对债务问题的相关工作和重要决策,卢老板都在一线参与指挥、协调、沟通,无论对于公司内部还是外部,卢志强都十分坚决地表达了“决不逃废债”的态度。

泛海这家企业目前是有困难,但这些误导公众的文字,也确实会像劣币驱逐良币那样,淹没和掩盖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

不是所有的债务问题都叫爆雷

在近期泛海一系列关键词里,爆雷的出镜频率非常高。爆雷一词的诞生,离不开互联网金融业的“贡献”。当年,各种P2P金融产品爆雷,让无数投资者的钱打了水漂之外,也让爆雷这个词儿深入人心。

eee

但并非所有的债务问题都叫爆雷,P2P往往是凭借高额的理财回报,在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引来投资者的关注,玩的是金融空转。当债务问题一旦爆发,人去楼空、老板失联成为无数案件的共性。

泛海债务问题和P2P产品爆雷最大的区别在于,这家曾经的千亿民企虽然进军金融板块,但未曾涉及金融空转,凭借实体经济的先天基因,积攒下很多优质的、实实在在的资产,如地产板块的武汉中央商务区和正在上行通道中的美国地产项目。

除了这些重资产外,从资产的布局上看,泛海还涉足了金融、新兴产业项目股权投资等领域。从进入这些板块的时点来看,泛海都是早布局,在周期之初进入,然后伴随周期成长,必要时套现分享收益。或许,正是得益于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资产,泛海才有底气喊出那句“决不逃废债”。

实际上,债务问题并不可怕,关键还是看态度问题。就像永煤和冀中能源面对兑付问题,永煤选择一躺了之,用“躺倒”把债务包袱扔向市场,甚至不乏一些疑似逃废债的操作。

而冀中能源却在集团已经失去兑付能力的情况下,举全省之力、抽调其他省属企业资金与金融资源持续保障债务兑付。虽然步履蹒跚、摇摇晃晃,但最终实现了公开债务的足额兑付。

面对债务问题,泛海也没有选择躺平。从年初出售武汉中央商务区地块开始,到向美国黑石出售IDG,再到把泛海创业中心大厦作价9亿卖给长江证券,以及将被誉为“长安街的宝石”的民生金融中心进行售卖,泛海主动化解流动性风险。

卖资产到底是不是丢人的事儿

但是当泛海开始售卖资产后,迎来的不是人们对其化解流动性问题决心的肯定,而是更严重的质疑。

但是卖资产真的是一件丢人的事儿吗?圈里的大佬可不这么看。2019年8月,华谊兄弟业绩出现了困难,资金压力巨大,为了救公司,华谊董事长王中军不得不忍痛割爱,卖掉自己的收藏,解决公司资金的流动性问题。

在面对质疑的时候,王中军在2019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上表示:卖画,不丢人。

不管是买作品,还是卖作品,大家都是在一个平等互惠的基础上达成交易,买方会觉得作品将来变现的价值大于目前同样数量现金的购买力,而卖方觉得相反,就是有此向左的意见才出现各种各样的交换,例如艺术品、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等。

买卖就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对于社会的运转而言缺一不可。既然买作品能够赢得满堂喝彩,那么卖作品又有什么好丢人的呢?

eee

判别卖资产对错的标准,从来不是什么时候卖,而是到底卖赚了还是卖亏了。就像当年的王健林,被曝出4000亿的负债问题后,便开启了甩卖资产的模式。

最终,王健林不仅一年还债2千亿,还大赚了314亿。所以卖资产从来不是一件丢人的事儿,尤其是当资产卖赚了的时候。

从这个角度来看,泛海每一件摆上货架的资产,都早已实现投资增值。如近期受到“武汉金融城”定位利好辐射的武汉中央商务区、泛海美国地产项目等。处置资产早已成为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的好招式。

泛海要“破产”?圈内人不这么看

无论是从处理流动性问题的态度来看,还是泛海优质资产的想象空间来说,这家被誉为千亿巨舰的民企,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缓缓驶出风暴中心。

很多圈内人对于泛海渡劫也持肯定态度。一位债券发行方人士表示:“在处理债务兑付问题时,作为债权方,我们会十分看中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态度。我们把这个叫做老板’增信’,也就是说,老板有多大决心,有多大动员能力,对于能否积极理想的化解债务问题,有很重要的作用,有态度,有能力,债务兑付问题通常就能够得到平稳解决,债权方非常看重这一点。”

泛海的老板卢志强先生,在中国企业界地位甚高,此前多年任职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在常年的商业合作中,卢志强与其他的新老企业家都建立的良好的相互信任的关系,并为很多企业的重大经营行为,提供了力度极大的帮助和支持,这为其和泛海在中国的商业领域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eee

一位长期跟踪泛海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在研究泛化债的问题时,除去技术性的因素和内容外,更重要的因素,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谁来帮忙”,这一方面取决于商业价值的考量,但是,另一方面,与企业、企业家过往的商业口碑,甚至是情谊等有着非常直接的关联。

这种“相互支持”在此前就已有“上演”:在联想股权改革时,泛海通过接盘部分股份的方式,支持了联想的发展,从股权结构上,形成了有利于联想发展的局面。而在2020年,泛海出售在美国的房地产业务时,溢价接手的便是联想背景的买方。

“卢志强在很多其他大企业的关键阶段,提供过实质性支持和帮助,我认为这是泛海化债很有利的一个条件,这也是我十分关注,卢志强本人是否在一线处理化债问题的原因,他有决心,也有足够的动员能力,这是很关键的。”这位券商分析师说。

中国当前很多企业都处在债务的兑付危机当中,在判断前景的时候,悲观者往往沉陷于“微观视角”当中,越微观看待,越觉得没有办法;相反,那些能够看到希望的人,往往以更加“中宏观”的视角作为研究工具,当以产业发展结构和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周期的视角来看时。

泛海最后的结局如何,或许所有问题的答案,还是需要留给时间。

本文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