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MBK Partners全资收购神州租车完成私有化退市
2021.07.06

7月5日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MBK Partners的下属子公司)与神州租车(HK000699)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强制性收购完成。神州租车所有余下要约股份已过户给要约人,至此,神州租车完成私有化,成为MBK Partners全资附属公司,并自2021年7月8日上午9时起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去年11月10日,MBK Partners拟以4.00港元每股,总价约17.71亿港元的价格收购神州优车持有的全部神州租车约4.43亿股股份,成为继联想控股之后的第二大股东。两天后,MBK Partners提出附先决条件的自愿性全面现金要约,每股要约股价4.00港元,涉资约84.90亿港元。今年3月4日,MBK Partners持有的股权增加至约94%,成为控股股东。6月2日,MBK Partners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第88条向余下股份持有人寄发强制性收购通知。7月5日,MBK Partners对神州租车完成全面收购,自此,神州租车成为MBK Partners的全资附属公司,并将于2021年7月8日上午9时退市。

去年以来,受疫情导致的出行受限、旅游市场萎缩,叠加瑞幸咖啡事件影响,神州租车一度出现股价腰斩。随后,美国知名基金华平、北汽、上汽、北亚大型私募股权基金之一MBK Partners相继提出收购神州租车股份的意向。最终,MBK Partners成为最后赢家,以较之前6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55.79%的溢价收购租车股份,并最终完成了对神州租车的全资收购。

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行活动周期性中断,但是神州租车依然取得亮眼的成绩,全年录得经调整EBITDA约20亿人民币,二手车销售收入约21亿人民币。尤其从去年第三季度起,神州租车的租赁收入和二手车销售收入均出现显著反弹,去年下半年租赁收入约22亿人民币,较上半年增加21.1%;二手车销售收入约12亿人民币,较上半年增加23.8%。2021年一季度,尽管春节期间政府建议就地过年,使得春节旺季出行人数大幅下降,汽车租赁需求大幅下跌。神州租车在多项增效降本政策的实施下,在2021年一季度实现总营收12亿人民币,其中,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8.8亿人民币,同比反弹增加0.5%,并录得净利润600万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综合而言,无论从车队规模、营收能力还是品牌影响力,神州租车堪称中国汽车租赁先行者。

MBK Partners进入后,神州租车的融资渠道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第一季度,神州租车公司先后完成向Mcqueen SS Ltd.(MBK Partners的联属公司)发行本金总额为1.75亿美金的可转债,及发行本金总额为2.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极大地改善了债务结构,提振了市场信心。

资料显示,MBK Partners是北亚大型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管理资本超过240亿美元。MBK Partners所投企业均为行业领军者,如 Godiva(全球知名巧克力生产与零售商)、Kuroda Electric(日本知名独立电子元器件经销商)、Daesung Industrial Gas(韩国知名工业气体供应商)、Modern House(韩国排名前列的家居用品零售商)、Lotte Card(韩国知名信用卡公司)等。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