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优必选科技助力深圳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全国“智慧党建”新样板
2021.06.30

“欢迎来到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我是你们的智慧党建导览员小智,很荣幸为大家讲解。”这位笑脸盈盈,挥手欢迎来访人员的“工作人员”,是来自优必选科技的党建机器人。七一前夕,它上岗深圳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以科技助力城市基层党建的发展。

自深圳全面推行“智慧党建”系统以来,不断融入党员的日常生活,在党员服务方面实现了智慧化。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正加速引进新技术赋能党建,力求更生动地展示党的百年伟大历程。

121121

照片:深圳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引进新技术赋能党建

在《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中,深圳南山区在全国百强区中排名第一。在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方布局区党群中心,是南山区委区政府强化党建引领,实现经济发展和非公党建齐头并进,打造示范标杆的重要部署。

作为全国最早实现全部城镇化的城市,深圳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过程中,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结合区域优势与特色,在全市建立了1050个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在机关企业、楼宇商圈和社区园区,带有“深圳基因”的智慧党建内容与活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更好地服务和教育群众。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科技助力南山红色阵地建设

2013年,南山开始推进“智慧党建”示范城区建设,给传统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南山“智慧党建”建设经验之后在全市推广,2018年深圳市建成“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同年七一前夕,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面积约10000平方米,致力打造一个有温度有质感的党群空间。

近日,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引入了多项新技术,开发出一系列党建作品,让党员教育管理形式更活、更接地气、更受欢迎,也让企业和人才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的教育。

党建机器人的进驻舒缓了讲解员的接待压力,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群众的满意度,“机器人作为‘党建+科技’的载体,是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在智慧党建建设中的亮点”,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

来自优必选科技的智慧党建机器人,通过AI技术+内容双轮驱动,在内容上可提供党员学习资讯、党建问答、迎宾接待、导览讲解、会议签到、红歌舞蹈等智能服务,助力党建工作的数字化及智能化转型。围绕党建工作应用场景,优必选智慧党建机器人解决方案以智能机器人克鲁泽为载体,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在各级党组织部、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展厅、党史博物馆、党员教室生活会等公众场景中,实现精准式为民服务。目前,优必选党建机器人克鲁泽已在北京、深圳、重庆、贵州、河南等地提供智能服务。

121121

照片:智慧党建导览员“小智”以智能化的方式为来访人员讲述南山党史

在党史互动学习区,裸眼3D互动以生动的技术手段向大家呈现党建党史,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驻足体验。手触摸显示墙上任意一个图案,区域内的雷达感应系统能探测到并自动播放相应主题的影片。

此外,通过引进AR互动,能让党员、群众从视听多角度了解并牢记党的规章制度。来访党员及群众戴上AR眼镜后,可以自主选择党章、党规主题的微剧场视频动画片,生动又愉快地学习党建知识。

围绕“引领、联动、服务、凝聚”的核心理念,结合多种创新手段,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出了一座党员群众愿意进来、留得下来、还想再来的红色家园。

跟党一起创业,探索“党建+企服”新模式

南山区率先提出“跟党一起创业”的党建理念。2016年12月,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委成立,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贴近企业、面向产业,创新“党建+企服”互促共融的工作机制,为企业、人才、党员和群众提供服务。

隶属于高新区党委的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约1300平方米,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服务群众近5万人。

121121

照片: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

对应“跟党一起创业”的核心理念,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设计了启航之路、引领之路和复兴之路三段一脉相承的路径,全景展示党的创业史。通过近期引入的党建机器人的生动介绍,观众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党群中心的智慧党建内容。

跟随着党建机器人的导览,来自粤海街道某高科技公司的一位党员说,“通过机器人绘声绘色讲述,我了解到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所发挥的党建引领作用,在“双创”领域取得了这么多的成果。以机器人等高科技为载体传播红色基因和精神,能将党的声音传播得更深、更远。”

优必选科技项目负责人表示,公司始终将业务需求与公司产品紧密结合,致力用企业的AI技术服务于各行各业。“结合新时代党建发展的需要,我们不断为智慧党建机器人进行内容更新和技术迭代,让智能化技术为党建工作的开展创造更多可能。”

121121

照片:智慧党建机器人为参观群众介绍党建服务

北有中关村,南有科技园。在深圳先行示范区这片土壤上,南山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运用多种智能化手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打造出全国“智慧党建”的新样板。来自深圳的高科技企业,也积极用实际行动传承并发扬深圳“拓荒牛精神”,让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成为深圳科技创新应用的又一缩影。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