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丨能链“双轮驱动”促转型,助力中国通往“零碳”之路
2021.06.29

当前,“碳中和”已成为国家战略,同时也是中国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但全面低碳转型之路道阻且长,中国要如何实现跨越式的“零碳”之路?企业如何发挥创新力减少碳排放?

6月25日,2021财新夏季峰会ESG专场在北京召开。在“通往‘零碳’:如何驱动低碳转型?”论坛中,能链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阳与专家、大咖展开跨界讨论,共探在低碳转型路上,如何驱动经济增长和改变企业发展模式。

王阳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降低交通领域的碳排放至关重要。王阳分享了一组数据:交通行业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的比重为16.2%,由于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低,目前这一数据为7.5%。然而中国是全球机动车增速第一大市场,预计2035年到2040年之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会达到6亿辆左右,千人汽车保有量将达到400辆以上,这将导致交通领域碳排放占比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交通领域的能源消耗当中,90%以上都是化石能源。在此背景下,能链提出了“双轮驱动”解决方案:一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帮助传统化石能源减排,二是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实现对燃油车的增量替换。

在化石能源减排上,能链打造了一条围绕油的产品线,包括团油、能链物流、综合能源港等业务。能链以数字化技术打通从炼厂到中间运输、油库、油站,再到下游用户的各个环节,提高行业运转效率,有效降低能源在物理空间转移过程中的交付成本。

其中,团油是面向消费端的互联网加油平台。目前,团油已连接全国2.5万座加油站,占全国油站总数的22%。

在增量替换上,是另一条围绕电打造的产品线,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通从售电公司,到充电场站,再到消费者的产业链。快电是主要业务载体,目前已覆盖70万根公共充电桩。

王阳指出,当前新能源基础设施存在三大痛点:一是市场分散,用户找不到充电桩;二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充电桩质量参差不齐,用户不能快速找到好用的充电桩;三是,不同运营商之间不联通,车主要下载多个App才能满足充电需求。

作为第三方聚合平台,快电将运营商的充电桩聚合到一个平台上,通过线上数据筛选+线下人工指引,告诉用户哪里有桩,哪个好用,让用户用一个App就能完成充电。

“其实,充电桩建设的速度很快,但车主一直觉得充电难。快电希望通过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的方式提高行业运转效率。新基建是发展新能源的基础,做数字化赋能则是新基建的基建,能链要帮大家做平台,做行业的卖水者。”

王阳表示,能源交易的每个环节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和平台化的方式降低碳排放。线上支付、电子发票,以及通过大数据算法降低用户找油站、找电站的空驶率,都可降低碳排放。

同时,在线下,能链也积极开展碳减排工作。王阳透露,目前能链已成立了碳中和研究院,研发低碳燃油,还在开发油站顶棚光伏发电项目。

最后,王阳呼吁,希望大家多关注存量减排,因为交通行业的能耗90%以上都是化石能源,提高1至2个点的效率,减排效果都可能超过增量。“大家不要只关注‘性感’的领域,传统的化石能源更需要关注。”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