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跨境理财通”即将落地,渣打等外资银行积极布局
2021.06.02

经过两年的筹备,近期内地与港澳投资者进行跨境投资理财的“跨境理财通”迈出规则初步落地的关键一步。

5月6日,内地“一行两会”金融监管机构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征求意见稿》)。“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是国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其实施将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拓宽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理财渠道,进一步丰富人民币国际化应用场景。据悉,跨境银行理财通的南北向交易,将全部试点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资金兑换在离岸市场完成。“北向通”和“南向通”资金跨境汇划,均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办理。

根据《细则征求意见稿》规定,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将实行限额管理,暂定总额度为1500亿元人民币,“北向通”和“南向通”的跨境资金净流入、净流出额上限,均不超过“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总额度。同时,该业务试点对单个投资者也实行1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管理。

所谓“跨境理财通”,是指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粤港澳大湾区银行销售的理财投资产品。按照购买主体身份可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这将成为继股票和债券后,第三类通过内地和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实现的跨境投资产品类别。这也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居民可通过个人投资者身份直接开设和操作跨境投资户口,跨境购买在该区域内由银行销售的金融产品。


“跨境理财通”即将落地,为通胀预期下的资产寻找“避风塘”

“跨境理财通”落地的一大背景是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的上升以及通胀预期升温,投资者希望调整投资组合以求更持续稳定的“财富避风塘”。

当前,伴随全球政府大量财政支出以及主要发达经济体选择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越来越多机构预计全球通胀将持续回升。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大规模财政支出,未来某个时候可能需要提高利率水平以阻止任何经济过热。该消息一度引发美股大跌。耶伦之后又澄清称,自己并非干预美联储行动,不是预测,也不是建议。

资本市场亦有此类观点。巴菲特表示,在全球新冠疫情复苏期间,看到了价格压力上升的迹象,这证实了许多市场参与者对通胀压力增加的担忧。中国国内有关通胀话题的讨论也越发热烈。4月初举行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上特别提出,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与此同时,在近年来中美关系遇冷、美国监管环境变化大背景下,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内地资本掀起了赴港上市热潮。作为拥有资金自由流动、稳定的联系汇率和国际金融市场,以香港为核心的港澳地区,在连接中国内地与世界经贸、金融、投资方面的角色中,也将更加突出。

事实上,伴随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等逐步建立,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香港以及国际资本市场的兴趣。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互联互通南向已成为QDII之外境内股市投资者出海的主要力量。据悉,仅2020年南向资金净买入逾6400亿港元,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港股表现连续两年输给内地A股之后,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投资者看好港股迎来翻身之年,并押注高成长公司为内地投资者提供超额回报机会。以内地公募基金增配港股更为典型。据不完全统计,去2020年底至今,在新发公募基金的设计和配置上,纳入港股市场配置成为一大趋势。

而近期《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出炉将为大湾区的投资者新增一条正式和便捷的渠道,首次允许零售投资者直接跨境开设和操作投资户口,有更大的自主度去选择理财产品。根据规定,内地合资格的跨境理财通展业银行,须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注册法人银行或设立分支机构,并且须具备3年以上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经验。这也将为包括湾区金融服务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尤其是以渣打银行为代表的对全球资本市场熟悉,兼具本土化和国际化跨境金融服务能力的外资银行等机构。

渣打亚洲区行政总裁洪丕正此前表示:“跨境理财通是大湾区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一个重大里程,为中国内地及香港居民提供更多理财投资产品的选择。随着大湾区相关政策逐步出台,区内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将能有效吸引外资,提升区域竞争力,预期大湾区未来将成为中国经济主要增长动力之一。”

大湾区双向投资需求强劲,外资银行积极布局,优势凸显

日益增长的财富以及进一步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成为“跨境理财通”在粤港澳大湾区得以实施的“地利”和“人和”因素。

作为国内市场化水平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之一,大湾区人均GDP达到2.3万美元,相当于一些中等收入国家。随着大湾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和高净值人群的不断扩大,大湾区的财富管理也逐渐成为粤港澳三地金融机构角力的战场。尤其源于两岸三地的交融、国际化程度高,湾区的高净值人群具有高教育背景以及更开放、更全球化的视野,他们对跨境理财投资的需求日趋殷切,希望让财富能不断多元化增长。可以说,无论是湾区居民,还是粤港澳三地金融业界都对“跨境理财通”抱有很大的期望。

在经济增长放缓、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尤其是打破刚兑预期后,内地投资者更加关注资产长期和多元化配置,对配置境外资产作多元化投资的需求将与日俱增,而“跨境理财通”的实施将为资金进一步的高效流动提供新的渠道;另一方面,在新冠疫情大考之下,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交出靓丽成绩单,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正持续增加内地相关资产特别是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对于看好内地经济增长和投资的港澳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跨境理财通”配置内地理财及投资产品,享有更有吸引力的潜力回报。

可以说,“跨境理财通”将拓宽湾区境内居民的资产配置渠道,使其财富管理和资产海外配置的策略更为多元化。而商业银行作为理财通的参与主体,是极大利好群体,尤其是拥有跨境金融服务能力、能给客户提供一站式财富管理解决方案的专业机构。

正如上述《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声明所言,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往来密切、人员交流频繁,居民个人在区内跨境工作生活非常普遍,对跨境理财存在较大需求。一方面,港澳地区个人希望购买内地银行的理财及投资产品,进一步拓宽到内地投资的渠道;另一方面,内地居民希望购买港澳银行的投资产品,实现个人资产配置多元化。

自“跨境理财通”的政策筹划以来,大湾区的很多外资金融机构已经在为此准备。2020年7月,作为扎根中国历史悠久的国际性银行之一,渣打银行在广州设立“大湾区中心”,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核心战略进行重点布局。

2021年4月,渣打中国还在华发售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的代客境外理财计划全球基金产品。该产品所投资的宏利大湾区增长及收益独立资产组合基金主要投资于业务与大湾区相关的公司证券,聚焦研发创新、金融地产、消费升级和基础建设等四大主题。

在北向方面,渣打银行坚定看多内地市场。作为疫情后首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中国消费行业一直是更为确定的投资机会之一,尤其在疫情期间,中国消费者迅速将线下消费转移到了线上,而作为消费主力的女性更是展现出可观的购买力。渣打银行积极关注到消费版块复苏和上升的潜力,以及“女性消费”成为新兴投资主题的可能性,并代销业内首只女性消费主题基金,旨在为投资者开拓更多符合本地需求的创新型产品,进而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

实际上,相对其他金融机构,渣打在湾区的优势更为显著。据悉,渣打已经服务大湾区客户超过 160年,目前在大湾区6个城市设有近90家网点。更重要的是,渣打银行可以为来自144个市场的客户提供专业的国际银行服务,目前在全球59个市场间建立了跨境合作机制,积累了丰富的全球金融服务经验,有实力为大湾区客户提供顺畅的“一站式”跨境服务。

有感兴趣的投资者可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详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