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施耐德电气关注可持续发展,加速实现六大承诺
2021.05.25

↑点击查看更多2021年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亮点

可持续发展对企业的意义从未像今天这般重要:

应对全球升温的挑战已到关键时刻,中国提出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目标,美国和欧盟也明确了零碳时间表,这意味着企业需要马上“动起来”,将包括低碳中和在内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必选项,同时拥有自己的时间表。

好在一些企业已经迈步。施耐德电气是全球较早关注可持续发展,并将其作为核心战略的公司之一。从2005年开始,施耐德电气就通过可持续发展影响指数衡量自身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表现,并连续十年进入CDP(碳排放披露项目)的A级目录,连续八年入选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百强,并在2021年登顶榜首。

更为重要的是,施耐德电气已经承诺在公司运营层面,2025年达到碳中和,2030年达到净零碳排放;从供应商整体运营层面,这两个指标的时间点分别是2040年和2050年。

施耐德电气2021-2025可持续发展战略

全球减排,企业是优质实践者,施耐德电气作为一家跨国企业,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提出上述目标,庞大纷繁的减排计划将如何落地,无疑吸引了众多相关人士的关注。在前不久的2021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中国区负责人王洁对施耐德电气的减排雄心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做了详细阐述。

新的五年 六个承诺 为本地赋能

王洁介绍,施耐德电气的宗旨是赋能所有人最大化利用资源和能源,推动人类进步和可持续的共同发展。同时,施耐德电气与其他公司的战略差异在于,高度强调公司与客户及外部环境的双向可持续。为此,施耐德电气提出了新的五年计划,加速推进六个可持续发展承诺:积极应对气侯变化;高效利用资源;坚持诚实守信;创造平等机会;跨越代际,释放潜能;赋能本地发展。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中国区负责人王洁

这一套“组合拳”,拆解开来,包含无数个实施细节。如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上,施耐德电气不仅提出届时公司的绿色收入(产品或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带来对气侯产生积极影响的营业收入)达到80%,更提出帮助客户减排8亿吨。在全球减排的新阶段,供应链的绿色化是企业减排的重要环节。在这一点上,施耐德电气明确提出帮助前一千名的战略供应商降碳50%。企业级的减排需要关注细节,施耐德电气提出高效利用资源,对所有产品的一次二次包装,都不含一次性塑料,同时使用可回收纸板。

作为全球化企业,施耐德电气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与当地紧密相连,尤其是在尊重当地政策法规和社会道德标准方面。施耐德电气提出在信息安全评级上要进入前25%,全球所有工厂都要遵守当地的环保、生物多样性的标准和政策。

施耐德电气尤其关注人的尊严和价值,并将其放入承诺中。秉持平等、包容、多元化的理念,施耐德电气重视男女员工的比例及收入平衡,并将为五千万人提供清洁电力;同时,施耐德电气将目光放在年轻人身上,在中国,施耐德电气通过“碧播计划”等项目为年轻人提供电气及能源管理、智能照明及楼宇自动化、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等多个关键领域的数字化相关培训,帮助大量青年人才成长为掌握关键技能的高水平人才。截至目前,碧播计划已经走进全国77所职业院校,为约600位教师提供了相关培训,受益学生超过6万名,为各地产业转型升级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值得注意的是,施耐德电气提出的“本地赋能”计划,鼓励各国家和地区因地制宜,积极助力本地社区开展可持续发展行动,并激励更多员工积极参与,做出贡献。目前已经开展的一些本地行动包括,在中国,推出“赋能社区、绿色行动、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三项“本地赋能”行动;在挪威,计划到2023年公司车队全部替换为电动汽车;在法国,施耐德电气的员工内部采购系统中新增150种可循环利用产品;在印度,通过为100所男女混合制学校配备太阳能发电设备,施耐德电气为当地24000名学生提供平等的数字化学习机会;在西班牙,施耐德电气向在线教育平台捐赠可重复使用的电子产品,并帮助当地能源短缺的家庭完善电力设施。

氛围浓 机会足 未来五年是关键期亦是窗口期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在出席施耐德电气2021创新峰会时表示:在推进能源转型、落实“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企业是核心推动者之一,需要树立系统思维,加强相互间的协作。而这也是施耐德电气一贯以来的思路。王洁提到,施耐德电气在可持续方面之所以不断取得成就,与三大认知是分不开的。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出席施耐德电气2021创新峰会

首先,施耐德电气认为可持续发展已经是必选题,而不是选择题。其次,可持续发展是投资,不是成本。第三,可持续发展需要生态圈,单个企业无法独善其身。

作为参与碳中和,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低碳解决方案的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感知更为全面和敏锐。王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特别提到,对于长期的碳中和目标来说,未来五年是一个关键期,很多企业和技术都在蓬勃发展,机会将大量涌现;绿色金融的热度也侧面说明了这一趋势。同时,这也是一个窗口期,大家热议的碳中和相关机会,会随着政策导向而产生一些新的变化。

如何抓住机会?王洁从施耐德电气的角度做了阐述。她提到,对于企业而言,应该冲破传统观念下,可持续发展只是投资而少收益的观念,应该清楚认识到,短期的投入必将带来长期的回报,不光是社会效益层面,也是企业效益。她以施耐德电气厦门工厂为例,工厂电镀技术会产生大量废水,是高污染领域,还会产生大量的处理费用。施耐德电气对此进行专项投入和技术改造,替换掉废水中的有害气体,废水回收率大幅度提高,从原来的每月100多吨,大幅下降到全年100多吨。2020年,厦门工厂电镀工艺废水回收率达93%,不但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也节省了大量处理费用。

施耐德电气厦门工厂

在这个案例中,很好说明了可持续发展对企业的长期和重要意义。同时,还能明显看出,技术是低碳减排的重要抓手。而如何将技术运用到低碳减排中,除了技术本身,更要关注合作和资源共享,用生态圈来达到碳中和这样一个宏伟的系统化目标。王洁提到,无论是整个社会层面的协调、技术层面的配合、产业链层面的分工,还是龙头企业对中小企业的赋能带动等,都需要生态圈加强合作,彼此赋能。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中心研究员周伏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参加施耐德电气“加速可持续发展,技术与协作是关键”圆桌论坛

覆盖五大市场 施耐德电气数字化技术交出答案

施耐德电气覆盖五大市场,楼宇、工业、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和家居。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其市场表现:施耐德电气在全球41个国家完成的230个客户项目中,凡是部署了施耐德电气的EcoStruxure数字化架构与平台的企业,都获得了切实、可量化的经济与环境收益:节能降耗幅度高达85%,平均24%;节约能源成本高达80%,平均28%;同时二氧化碳足迹优化高达50%,平均20%。

王洁特别提到,针对不同的行业,施耐德电气基于自身的行业理解和技术优势,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这些“量体裁衣”的方案可以帮助客户快至一年就收回成本。未来,施耐德电气将继续努力帮助客户进行低碳减排,这一点也反映在新的五年计划中:未来五年帮助全球客户节约和避免累计达到8亿吨的CO2排放。

以太古地产为例,施耐德电气为太古地产近200万平方米的6大商业综合体项目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太古地产由此加速了企业数字化与低碳可持续发展,在取得社会价值的同时,每年产生近1000万元人民币的能效收益。

在占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7%,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10%的水泥行业,水泥生产总成本的60%以上都是能源消耗。施耐德电气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为中联水泥、祁连山水泥、金隅水泥等国内水泥企业铺就了绿色智能制造之路。施耐德电气的能源管理系统投运后,祁连山水泥旗下一家工厂仅2019年便节约了453.6万元电费。

王洁指出,对企业而言,可持续发展,碳中和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未来清洁能源将替代化石能源,能源使用也将全面电气化数字化,如果企业不转型,可能就无法融入新的系统。但企业所处的行业和环境不同,需要仔细思考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施耐德电气自身就是一个例子,之所以公司能把可持续融入业务运营,根本原因是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打下的坚实基础。数字化为施耐德电气打通了公司各个层级以及与上下游供应链的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这些转型都能帮助施耐德电气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没有终点,必须不断迭代,不断坚持。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