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神州租车2021年Q1扭亏为盈
2021.05.20

神州租车(HK0699)发布2021年截至3月31号的第一季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神州租车实现总营收12.02亿元,第一季度录得净利润600万元,去年同期则为净亏损1.88亿元,总毛利率(占租赁收入百分比)由去年同期的15.4%增加至25.4%。

受春节期间号召原地过节等防疫政策的影响,农历新年期间旅游出行减少,今年第一季度前期自驾需求下降,节后临时管控措施放松后,出行需求出现强势反弹,神州租车依据市场需求,在车队规模减少的情况下,积极调整运营战略,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8.8亿元,保持去年同期水平多项关键运营指标,实现同比增长。截止到3月31日,神州租车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9.1万辆,同比减少2.2万辆,但平均日租金同比增长7.4%至189元,单车日均收入108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7.1%,车辆利用率57%,同比增加8.6个百分点,车队运营效率大幅提高。

降本增效的同时,神州租车的融资渠道、债务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和改善。第一季度,神州租车公司先后完成向Mcqueen SS Ltd.(MBK Partners的联属公司)发行本金总额为1.75亿美元优先票据,及发行本金总额为2.5亿美元的美元优先票据。同时,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标普将神州租车主体信用评级由原来的B-展望稳定预备评级调整为正式评级。

新股东安博凯MBK Partners的加持,不仅在资本市场层面带来最直接的正面利好,从企业长期发展上来看,神州租车也将受益良多。随着融资能力的恢复与现金流动的宽松,神州租车业务发展更为稳固,借助新股东多年深耕汽车租赁领域的行业经验,进一步强化运营能力、品牌建设、规模扩张等市场优势,提供更优质的汽车出行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分析,神州租车能在传统汽车租赁旺季春节需求受限下,仍然维持了57%的车辆使用率水平,且净利润再度转正,展现了灵活的经营策略和自我调控水平。伴随着强力新股东的进入,融资渠道进一步打开,以及疫情对旅游出行市场影响的逐渐式微,神州租车的运营状况、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