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建宙:寄望于有志在5G应用有所作为的创新者

2021年05月10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2021年5月10日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支撑,5G技术既是信息科技升级演进的创新引擎,也是新基建引领新发展的战略基础。

2020年,中国以每周新增一万多个基站的速度,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目前中国在5G网络建设方面的累计投入已经超过2600亿元,累计建成并开通了71.8万个5G基站,占全球份额的70%,5G终端连接数超过两亿。同时,SA独立组网的5G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国所有地级市的全覆盖。

网络是数字经济的基础,网络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5G网络建设意义深重。如何继续深入地开展5G网络建设和5G应用推广?

近日,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原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撰文指出,5G的行业应用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仍缺乏规模。寄希望于有志在5G应用方面有所作为的创新者,也希望有更多的投资基金进入这个领域。

本来已经很热的5G,变得更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办公、在线会议、在线教学、在线购物、在线娱乐等各种在线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爆炸式的增长。从某种程度说,这些在线应用的爆发使全球的数字化转型产生了一次飞跃。

在这样的爆发过程中,世界各国的网络都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网络覆盖健全的国家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网络优势,而也有的国家在巨大的数据流量冲击下发生了网络瘫痪。

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提升了世界各国对增加网络能力的迫切性。在王建宙看来,本来已经很热的5G,变得更加热了。

一些国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度暂停了5G的频率拍卖,现在又恢复了拍卖的过程。多年不见的天价拍卖无线电频率的情形又出现了。

例如,美国正在开展 5G频率拍卖,这次拍卖的是3.7—3.9 GHz的频率,共280 MHz,拍卖总价已经超过800亿美元,创历史记录。这使我们想起了20年前欧洲拍卖3G牌照时的热闹场景。原以为那种狂热的拍卖再也不会有了,没想到昨日重现,可见5G之热。

继续扩大5G规模,如何破解成本难题

我国的无线网络不仅规模大,而且覆盖质量好,在抗击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的5G网络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5G的应用开发也成效显著。为了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5G的网络规模仍然需要继续扩大。

然而 ,目前5G的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仍然比较高,王建宙认为,针对5G网络耗电量大,运营成本高的问题,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5G网络技术,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通过实施智能化的网络运行来降低能耗。根据实际使用状况动态调整网络,这样做可以大幅降低网络的能耗,也是对电信网络运行维护方式的改进和提升。

对于毫米波的应用,王建宙也寄予了厚望。2月23日开幕的世界移动通信展上,中国联通联合GSMA、高通与39家产业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了“5G毫米波让冰雪运动更精彩”专区,王建宙在开展仪式上致辞说,用中低频段建设5G网络,基站覆盖范围大,可以有效地节约成本。但是,中低频段的资源短缺,相比之下,毫米波频段拥有大量连续可用的频谱资源。将毫米波用于5G网络,可以更好地满足超大带宽和超高速的应用需求。

GSMA发布的《全球5G毫米波应用价值报告》显示,5G毫米波作为高速接入、工业自动化、医疗健康、智能交通、虚拟现实等方面应用的核心使能技术之一,预计将在2035年之前对全球GDP做出5650亿美元的贡献,占5G总体贡献的百分之二十五。

在他看来,5G毫米波是5G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毫米波频谱是中低频段频谱的有益补充,将5G毫米波与中低频段有机结合能够获得更好的成本效益。

5G的行业应用仍缺乏规模

王建宙指出,行业应用是目前5G应用的重点,这是因为5G的技术性能特别适合行业应用,而且行业应用所需要的网络覆盖比较集中,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提供5G网络条件。

5G的行业应用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仍缺乏规模。现在需要尽快地建立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迅速扩大5G行业应用的规模。

过去的以消费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强调的是共性,目标是大规模推广使用。而行业应用强调的是个性,每一个企业都希望具有差异化的5G应用。这样,就会造成千千万万的企业都在重复开发5G应用,影响5G应用推广的进度。

因此,需要建立一种新的适合5G行业应用的商业模式,在确保个性的基础上,提升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

他认为,开发5G的消费级应用至关重要。从5G的技术性能讲,5G的高速率和低时延可以提升消费级应用的技术层次,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新型应用;从5G的投资效益讲,建设和运行一个全面覆盖的5G网络要投入巨额的资金,必须最大限度地去利用5G网络。消费级应用规模大,会带来海量的应用数量,可以使5G网络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利用。

目前在娱乐领域已经开发的5G应用,已经充分证明消费级5G应用的发展潜力。但是5G的消费级应用远不止于娱乐业。业界更看好5G在物联网方面的应用。

目前面向消费者的5G物联网服务还比较少,期待着能够迅速突破。寄希望于有志在5G应用方面有所作为的创新者,也希望有更多的投资基金进入这个领域。

5G是电信运营商实现转型的新机会

在王建宙看来,电信运营商是5G网络建设和运营的主角,责任重大。但电信运营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目前,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市值都已经跌破了净资产。

一方面,电信运营商的公用事业特性越来越强。移动通信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同质化,收入与利润增长趋缓甚至停止,这些都是公用事业公司的明显特征。

另一方面,网络流量产生的效应几乎全部转移到服务提供者和内容提供者的价值上面。互联网企业一直以流量为主估值,而在电信运营商的估值中,几乎没有体现网络流量增长的贡献。

电信运营商需要壮大自己,否则将会无力支撑今后长期需要的用于更新网络的巨额资本开支。

电信运营商虽然面临挑战,但实力犹在。移动通信发展高峰期间电信运营商采取的诸如快速折旧这样的保守式记账方式,使电信运营商有足够的财务实力来应对经营环境的变化。电信运营商至今仍有一张亮丽的资产负债表,而且在增收和节支方面都有巨大的潜力。

电信运营商需要启动新的收入增长引擎,需要延伸自己的价值链。国际上许多电信运营商都在探索延伸战略,有的进入互联网服务领域,有的收购了传统媒体,也有的致力于云服务,不过成功的经验并不多。

王建宙指出,电信运营商一直在努力转型,现在变得更迫切了。5G正在孕育着新的网络经营模式,这正是电信运营商参与流量经营和实现转型的新机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