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ICT趋势白皮书:不确定性中的确定

2021年05月10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勤和中兴通讯联合发布

报告概览:

该白皮书简要评估2020年大国政治经济摩擦和新冠疫情对ICT行业带来的不确定性,展望了全球科技竞争和社会运行向线上聚集为行业带来中长期向好的确定性,并指出ICT需求提升,5G和其他技术的交叉将促进创新的同时,各行业数字技术密集性企业涌入市场,ICT业者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

核心观点/主要成果:

【社会不确定性高涨,ICT业界大势向好】

【个人市场的确定性、不确定性,及应对之道】

· 对于个人业务,我们认为存在四个比较明确的趋势:用户规模保持稳定;运营商收入和流量剪刀差扩大,但运营商为了保持竞争力持续进行资本开支;移动互联网业务将继续高速发展,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场景;大视频是5G确定性业务,为用户体验带来显著改善。

· 未来个人业务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的领域:5G个人业务的盈利前景不明,面临OTT竞争,运营商在新兴业务方面未能取得优势,运营商对新商业模式尚在持续探索中。

【家庭市场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以及应对之道】

· 从家庭业务的发展来看,存在三个比较确定的趋势:市场规模巨大,增长较快,产品种类多;连接是家庭业务的基础,三千兆将在未来2年内逐渐走进家庭,运营商拥有入口优势;极致体验是抓住家庭用户的核心卖点,“简便”是最大抓手。面对未来的发展,

· 家庭业务还存一些不确定性的领域,仍需要产业上下游一起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面临不确定性、“网络与业务融合”类产品发展存在不确定性、未来是互联网巨头还是电信运营商主导家庭业务的不确定性。

【行业市场的确定性、不确定性,及应对之道】

· 行业市场的确定性主要表现在:社会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经济最主要引擎;未来三年是5G行业应用布局黄金窗口期;ICT重构生产要素,促进生产力。

· 行业客户端不确定性在于:战略方向、市场经营、产品服务的不确定性;云边服务中,重度竞争、重资产、演进不明确带来的不确定性;管道能力服务行业客户的不确定性;能力需求千变万化,运营支撑面对不确定性。

【垂直行业中的确定方向:5G + AI在智能制造中的广泛应用】

对智能制造影响最大的两项技术分别是人工智能和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将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提升了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能力;而5G技术的发展则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为实现智能制造提供了关键的基础设施。

点击此处阅读报告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