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百达翡丽:坚守与变革
2021.04.30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还未结束,奢侈手表市场却已逐步恢复。根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统计,自2020年10月以来,价格超过3000瑞郎(约20,000元人民币)的瑞士手表出口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历史上历经多次经济萧条的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再次凭着明智的商业决策守住了奢侈钟表市场的阵地。

为了保持质量和声望,百达翡丽每年的产量都只有6万块左右,许多型号一表难求。作为奢侈钟表中优质且热度较高的品牌之一,百达翡丽Grandmaster Chime Ref.6300A-010于2019年11月9日Only Watch慈善拍卖定锤价格更是达到3100万瑞郎。

相比其他一些奢侈钟表品牌,百达翡丽去年逆势而上。根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瑞士咨询公司LuxeConsult的统计,百达翡丽在2020年销售额达到12.3亿美元(约80亿人民币),在瑞士钟表行业排行中升到第四位。

定义精品

百达翡丽的悠久传统溯源至1839年。过去100年发明了一百多项专利。同时,强大的创新文化又促进了技术不断进步及带来产品惊喜。今年4月12日,百达翡丽又推出一款带有三项专利的复杂功能腕表Ref.5236P,它是百达翡丽推出的品牌第一款能够显示完整日历的并排视窗腕表。

百达翡丽并排视窗万年历腕表REF.5236P

市场需要不断有新的型号来刺激消费。百达翡丽去年宣布,世界上颇受欢迎的手表之一Nautilus Ref.5711将停产。这反而让这个型号手表的拥有者欣喜若狂——物以稀为贵,从此他们可以待价而沽了。总裁泰瑞·斯登(Thierry Stern)向《纽约时报》解释:“我们不能把一只手表放在我们的金字塔顶端”。今年4月7日发布的橄榄绿Nautilus Ref.5711/1A将是该型号的最后一款。

百达翡丽Nautilus系列Ref. 5711腕表

百达翡丽坚信,任何创新不应牺牲传统。虽然近年奢侈品和高端时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但百达翡丽更愿意固守本源,专心做表。斯登表示,百达翡丽的基因可以追溯到1839年,虽然应该适应当下的市场需求,但噱头绝不可以玷污纯正的瑞士制表精神。

斯登相信只要在机芯和设计方面有能力,就不需要噱头,例如经典的Calatrava腕表最近便通过现代设计和新型手动上弦机芯强势回归。

百达翡丽CALATRAVA系列“巴黎钉纹”腕表REF.6119R

从本土出发

与其他品牌大量销售给游客不同,百达翡丽近年一直让零售商把重点放在本地客户身上。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愿意卖给游客,只是大部分心思花在瞄准当地精英在圣诞节、毕业典礼、生日和其他值得纪念的日子的消费。有限的生产能力与高端的质量,少而精地培养客户关系是一个非常合乎逻辑的决定。

在疫情商店关闭期间,给客户打电话,把手表送上门,或者让客户到店提货,这些方式为百达翡丽维持了可观的销售量。同时,客户仍然可以得到量身定做的建议和实体产品的体验。反而,许多品牌采用的网上销售策略与百达翡丽格格不入。斯登认为,即使疫情短时间无法结束,销售量仍能在一段时间保持乐观。

中国的销售量正在增长,但为了保持质量,百达翡丽每年只能稍稍增加1-3%的产量,导致供不应求。为了尽可能对全球市场保持公平,也不能过分地把产出偏向中国。

斯登表示中国定是百达翡丽的未来几年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为了正在考虑未来的品牌扩张,百达翡丽对热衷于收藏和佩戴手表的中国年轻人尤为关注。一旦国际旅行恢复,百达翡丽将在中国举办大型活动发布并展示产品。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