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激战数字经济红利期,WeLab获安联集团近5亿元投资加持
2021.03.10

随着“无接触式”服务的风靡,境内外资本对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热情大涨。WeLab(匯立)正是受益企业之一。

2021年3月8日,亚洲排名前列的金融科技集团WeLab宣布获得全球知名的保险及资产管理公司安联集团旗下的数字投资部门Allianz X投资近5亿元人民币,即7500万美元,初步完成其C-1轮融资。

面对巨大的数字经济前景,金融科技市场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

业界共识在于,拥有合规资质、技术背景、创新优势的金融科技公司,更具可观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将率先获得资本的青睐。

迎新风口

近日,零壹智库发布的《2月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简报》显示,2021年以来,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情况回暖。其中,2021年2月,全球金融科技股权融资数量191笔,同比增长189.4%;总额约为217.3亿元,同比增长77.1%。其中,中国融资数量16笔,同比增长60.0%;融资总额约15.5亿元,同比增长192.5%。

WeLab也赶上了这波融资热潮,于3月8日宣布,获得了安联集团旗下的数字投资部门Allianz X投资近5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安联集团不仅是WeLab的投资者,双方还达成了战略合作。

疫情之下,纯线上业务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新常态”。在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指出,未来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认为,近期,金融科技公司频频获得资本青睐,正是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大势所趋。

因此,WeLab创始人及集团CEO龙沛智亦感慨道,纵使疫情期间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WeLab和安联集团依然坚持突破中国和德国两地的距离及7小时的时差难题,在2020年的特殊时期着手开展C-1轮融资,就是基于WeLab对于金融科技发展前景的研判,同样是安联集团在亚洲数字化金融浪潮下下的一盘大棋。

WeLab创始人及集团CEO龙沛智

据了解,为布局数字经济红利,WeLab与安联集团此次的战略合作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经验及业务网络优势,全面铺开布局泛亚洲金融科技细分市场。具体将从两方面着手,一是通过虚拟银行推出智能理财顾问服务,第二,在新兴市场拓展创新的投资和保险产品服务。

在智能理财顾问服务方面,WeLab旗下虚拟银行——WeLab Bank(匯立銀行)已与安联集团旗下的安联投资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计划与其共同研发财富管理科技方案,为亚洲地区消费者提供便利、智能的理财顾问服务。保险与资产管理、创新科技与数字银行,龙沛智如此描述这场FinTech的跨界合作,而从这四个领域中,能让人看到金融科技行业的下一个蓝海。

数据显示,在亚洲市场只有27%的消费者使用金融顾问服务,尚有超过34亿人没有得到足够的理财建议。WeLab Bank有望成为亚洲较早推出智能理财顾问服务的虚拟银行,而这项服务也不止在香港推出,龙沛智预计未来将会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辐射7200万大湾区居民。

在新兴市场拓展创新的投资和保险产品服务方面,安联集团的全球网络和国际经验,加上WeLab的科技优势,将共同探索在东南亚市场推出创新投资和保险产品服务。数据显示,东南亚市场拥有超过4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亦有超过7成的东南亚人口没有或者只拥有较有限的银行服务。龙沛智认为数字银行非常有利于东南亚实现普惠金融,双方合作探索东南亚市场可谓强强联手。

回首2020年,龙沛智多次感慨于疫情之下,危中有机。他列举了一组WeLab在2020年的经营数据,印证了WeLab已经尝到了金融科技新机遇的红利。

龙沛智介绍道,在传统银行和贷款公司的营业时间及营业模式受疫情影响时,WeLab旗下在香港最大的纯线上贷款平台WeLend于2020年创下历史贷款量新高,整体业务增长与香港整体贷款市场相比增幅超过70%;WeLab在内地的B2B平台——天冕科技,客户量翻了一倍,营收增长超过20%;WeLab在印尼的市场亦有所建树,随着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和在线金融服务的普及,其在印尼的纯线上贷款平台Maucash业务增长超过6倍。

“同时,在2020年7月,WeLab Bank正式开业了,却恰逢香港疫情的第三波高峰。”龙沛智坦言,当时很多声音认为那是极具挑战性的时间点,建议银行等到第三波疫情过后再开业。但龙沛智坚持道,正因为是在疫情的高峰,客户才更需要远程开户,需要更好的、纯线上的金融服务。从实际经营情况看,WeLab Bank无卡号银行卡、GoSave定期存款等创新产品确实得以在疫情期间快速开拓市场,深受用户喜爱。

WeLab集团旗下全资运营的虚拟银行WeLab Bank(匯立銀行)在2020年7月开业

据悉,在2020年“危”“机”并存中,果断的WeLab在香港、中国内地、印尼三地市场的用户总数同比增长20%,是近年增长量最多的一年,截至2021年2月底,总用户数已近5000万。

疯狂角逐

如今,金融科技市场竞逐激烈。其中不仅有科技巨头公司参与,传统金融机构亦纷纷成立子公司,分羹金融科技市场。

面对新的发展机会,如何在多方势力的“搏杀”中突出重围,获得资本的倾慕?某国有银行投行部人士梳理道,在强监管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公司首先要具备合规的资质;其次要具有科技创新能力,有过硬的技术水平和研发水平;第三要拥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优秀的人才。

自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来,金融科技的发展边界和规则日益明晰,金融科技公司经营日渐规范。

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称,2020年是金融科技发展分水岭,如果说上半场关键词是巨头崛起、创新商业模式为王,下半场则是重建规则、靠硬实力取胜。

“监管层针对不规范的金融科技业务进行整顿,并不是对行业生态的一网打尽,而是为了推动行业的正向发展。”看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金天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具有金融牌照等合规资质的头部机构有望在市场整合过程中脱颖而出,受到资本的钟情。

事实上,WeLab自2013年创立以来,屡获全球知名投资者支持肯定,集团累计战略融资金额已超过42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WeLab多次获得资金加持,正与该公司的自带的合规发展和科技实力DNA紧密相关。据悉,WeLab 80%的高管来自于传统金融机构,并大多都有在金融机构担任风控要职等经历,以稳健的科技创新和风险控制见长。回顾中国内地金融科技野蛮生长之时,WeLab依然坚守自己的特质,坚守风险管理,抵御了市场上的诸多风险,正与其基因相关。

WeLab创新研究中心在2020年落户深圳前海深港基金小镇

双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模式和地理位置亦被认为是WeLab的发展优势。在金融科技公司普遍专注于挖掘个人市场潜力时,WeLab已经同步布局了To B市场,个人与企业市场协同发展,实现了互补互足;作为从香港起步的金融科技公司,面对粤港澳大湾区政策红利和亚洲新兴市场,WeLab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同时,在金融科技下半场的时候,WeLab进入了数字银行的赛道,这被认为是WeLab未来发展的“潜力”。毋庸置疑,数字银行将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向。而WeLab在2019年便获得了香港虚拟银行牌照,龙沛智表示随着数字银行的兴起的浪潮,很多亚洲国家都在讨论、研究,WeLab有了先发优势,现在不仅是合作伙伴,甚至许多东南亚的监管也会与WeLab讨论数字银行下一步如何稳健发展。

细数每次融资,龙沛智认为,虽然WeLab自身的盈利可以覆盖其经营需要,不过,每一轮融资都可以帮WeLab更好地抓住市场的新风口,成长更快。

“以此次与安联集团的合作为例,我们选择开展的是战略性投资合作,除了资金方面的支持,亦会得到投资公司的资源,赋能双方下一步市场拓展。”龙沛智如是说。

在WeLab此次C-1轮融资中,Allianz X CEO Nazim Cetin肯定道:“WeLab从创业至今在短时间内就建立起一个强大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在亚洲地区拥有众多的个人及企业客户,WeLab前沿的创新科技让其成为亚洲市场上有优势的金融科技公司。无论从投资回报和战略层面,对WeLab的投资均是安联集团在亚洲这一战略重点市场的优选。我们非常期待通过战略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分享亚洲地区数字金融机遇。”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