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联想集团杨元庆:加快推动5G商用,赋能产业智能化变革

2021年03月01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因疫情而停办了一年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重磅回归。2月23日,以“和合共生”为主题的2021MWC上海展盛大开幕。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了题为《加快推动5G商用赋能产业智能化变革》主旨演讲,分享联想在5G商用领域的洞察以及布局。

杨元庆表示,5G是产业智能化变革的先导性技术。5G能让智能化应用的场景拓展到制造、交通、医疗、教育、零售等行行业业,是实现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前提和抓手。5G商用的关键在于拓展更多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找到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只有加快5G商用,才能加速产业智能化变革,抢占智能化时代的先机。

他提出,5G推动形成了行业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新技术架构——“端-边-云-网-智”。同时,行业企业智能化转型需要的也不再仅仅是硬件设备,而是包括物联网设备、ICT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需要的是包含顾问、建设和实施、运维在内的全方位服务。

“所以我们认为,‘新IT’ 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就是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杨元庆表示。

 

联想两会专题焦点图1

以下摘选此次演讲的要点:

【5G商用与产业智能化变革相伴相生】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智能化的时代。人们呼唤智能化时代的新的产业架构和技术架构,而任何新的架构的出现,都以某个前导型的技术或者前导型的产品的出现作为牵引。我认为,在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时代的过渡进程中, 5G就是这样的前导型的一个技术。

我认为,即便起步阶段需要更大投入,5G也要大力去推广。为什么呢?因为5G绝不仅仅是让视频更加流畅、文件传输更快的面向消费者的应用,更重要的是,5G能让智能化应用的场景拓展到制造、交通、医疗、教育、零售等行行业业,是实现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前提和抓手。只有加快5G商用,才能加速产业智能化变革,抢占智能化时代的先机。

而解决建设成本高、回报周期长的问题,关键在于拓展更多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找到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这也注定了5G商用一定不是单兵突进的,它与产业智能化进程相伴相生:

一方面,5G必须要跟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协同作战,搭建起能够支撑企业智能化转型的ICT基础设施,才能发挥出5G高速传输的优势;

另一方面,还需要积累深厚的行业knowhow,挖掘企业的业务痛点与转型需求,融合IT、CT和OT技术,才能落地智能应用场景,为5G找到真正的“用武之地”。

【5G推动新IT架构形成】

那么,5G如何跟其它技术协同来赋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呢?

我们知道,行业智能化变革离不开数据、算力和算法三要素。5G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数据的增长和算力的发展,加速了行业智能化变革的进程,但也让原来的“云-管-端”IT技术架构变得力不从心,从而催生出“端-边-云-网-智”新的技术架构。

首先,5G带动了物联网的发展,促进更多终端接入,为像AR/VR、机器人等等更丰富多彩的应用带来可能性,而这些形形色色的“端”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正在和信息化时代所产生的大量数据汇合,从而成为智能化时代必需的要素之一。

其次,5G带动了云计算、云服务的蓬勃发展,就像高速公路,路更宽了,才能够容纳更多的车,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等等将会更加丰富。

5G还带动了边缘计算的兴起。5G带宽再宽,也难以经受数以百亿计的物联网终端接入所形成的强大负荷,同时很多智能物联的应用要求低时延的处理,这就必然会推动计算力下沉,边缘计算应运而生;

与此同时,为使5G网络建设更加高效、更加实用,还需要云网融合技术、虚拟化技术和网络切片技术的配合,从而让企业和实体能够按照业务需求快速灵活地搭建各种专网或虚拟专网。

而边缘计算、云计算,以及高速网络协同发力,就能让智能化时代的另外一个要素——“计算力”更加强大、更加无处不在。

最后,当“端”产生的海量数据加上互联网以及企业信息化系统上的数据,利用大数据工具进行存储和管理,通过“边-云-网”提供的算力,配合以人工智能的先进算法这一第三要素,对各行各业的现行机理加以学习、总结、提炼,就能让计算机对业务流程和决策流程进行更好、更智能的管理,从而形成行业智能,也就是“智”。

这就是我们总结的行业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新的技术架构——“端-边-云-网-智”。同时,行业企业智能化转型需要的不再仅仅是硬件设备,而是包括物联网设备、ICT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需要的是包含顾问、建设和实施、运维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所以我们认为,“新IT”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就是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联想驭势新IT,深度布局5G研发与垂直行业解决方案】

正是看到了5G在赋能产业智能化变革中的先导性作用,联想一直把5G作为战略领域进行布局。早在2015年,联想就启动了5G技术预研,是全球最早从事5G技术研究与积累的企业之一。联想研究院还设立了专门的5G实验室,现在我们申请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已经超过1200项,排名位于全球第15位。

不仅如此,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进行自身的智能化转型,今天的联想,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新IT的服务厂商。

在智能物联网,也就是“端”方面,联想是业内的先行者,打造了面向各个行业的丰富多彩的智能设备和物联网终端。早在2018年联想就发布了全球首款5G 手机MotoZ3,2019年联想又发布了全球首款5G PC。同时,联想还自主研发了5G 晨星AR眼镜和晨星工业机器人,结合联想的边缘计算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国产大飞机等高端制造领域有着良好应用。我们还在不断研发和扩充各种5G智能终端,并且提供硬件、软件、服务一体化的CIOT商用物联网解决方案。

在智能基础设施,也就是“边-云-网”方面,联想研究院自主研发了“端-边-云-网”一体化的智能边缘计算平台LECP;我们的云网融合事业部提供5G云基站、5G专网核心网、NFV网络功能虚拟化等产品,能够为公用网络提供5G智慧新型室内分布的解决方案,也能够为企业和工业园区提供5G专网或虚拟专网的解决方案,我们还聚焦于设备连接性和边缘集成提供5G场景化解决方案;我们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业务则能够全面覆盖各种IT基础设施类型,包括本地部署的数据中心、私有云、私有云基础设施即服务、公有云基础设施,我们都能提供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最后,在行业智能,也就是“智”方面,围绕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能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联想以5G专网为核心,新IT全要素发力,积极推动5G场景在垂直行业的落地应用。

【开放创新+生态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化新未来】

疫情冲击之下,各行各业智能化变革的需求,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5G商用也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时代”。5G商用是一整套生态体系,独木不成林——从5G智能终端研发与普及,5G网络设施的建设与部署,到垂直行业的智能化改造,这一切需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协同发展,也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

百花齐放春满园。联想作为5G研发的先行者和新IT全要素服务商,在此我也呼吁,希望5G产业生态中的伙伴们携手合作,开放创新,积极赋能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为建设数字经济、智能社会添砖加瓦,共同打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