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精彩回顾 | 2020中新金融峰会线上研讨会:RCEP框架下的跨境数字货币支付

2021年02月04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冠疫情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大力发展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提供了新机遇。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下,中国和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之间,各项金融合作积极、顺畅,支付领域也保持密切沟通,并运用新的数字技术推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随着RCEP的签署,如何利用现有的制度框架,推动跨境贸易、跨境金融市场结算和支付、跨境汇款和跨境零售支付的数字化,推动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发展,为互联互通提供新动力?

本次研讨会作为2020中新金融峰会的第二场在线会议,将探讨中新在RCEP框架下数字货币合作的机遇,为推动双方金融深化开放以及扩大跨境贸易合作建言献策。以下是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

曾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不管是在RCEP框架下讨论跨境数字经济支付,还是讨论国内的数字货币场景应用支付,实际上数字货币的使用必须要伴随着它的支付场景的拓展。

但是这个过程必须要有我们外汇管理部门的介入,我们这边尝试的同时,那边有相应制度的调整,与之相适应,有序的去推进。当然我们可以在RCEP有个框架,在这样一个自贸区内,外汇管理实际上是可以做一些,至少在跨境零售支付上面可以做一些制度上的创新或者尝试。

沈建光,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其实中国的央行数字货币它还是一种明显创新的方式在推进。它其实没有说是哪一种,比如说哪一种场景,或者支付方式,它跟很多现在平台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各种场景来尝试。

中国的数字货币其实发展的非常蓬勃,而且利用这种思维,是一种多场景、多产品发放方式,然后相互竞争,最终让消费者来决定,这样一个思路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

Taimur Baig,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

我们讲RCEP,它从字面上来讲,就是指区域全面化的经济合作伙伴的协定。那么我们会发现,这些资本能不能在整个RCEP的签署协定的过程之间自由流动呢?另外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这些商品当然是可以零关税在各个国家之间交通运输,那么是不是有一些立场?是否有需要牺牲的部分?所以我还是认为,在未来,这些权威部门、政府机构还是会控制的,从某个程度上他会把握这个度的。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 部观点


责任编辑:IMC | 版面编辑:曹冬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