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招行重磅发布“朝朝宝”,全面打通零钱理财与活期存款
2021.02.03

岁末年初,为了给亿万客户奉上硬核而又有趣的“年终奖理财攻略”,为期一个月的“全民招财节”于1月19日正式登陆招商银行App。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大咖云集的数轮主题直播,以及在朋友圈魔性刷屏的“全民招财舞”,都引发了市场与客户的广泛关注。

“全民招财节”期间,招行还重磅发布全新零钱理财产品——朝朝宝,全面打通零钱理财与活期储蓄。该产品在为客户提供极强便利性和高收益的同时,也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在“为客户创造价值”,与由此可能引发的活期储蓄存款“搬家”之间,招行将如何取舍?这一次,招行难道又在“革自己的命”?

招行眼中,客户永远第一

自首款宝宝类产品面世以来,零钱理财一直备受年轻客户的关注,既“能赚”又“会花”,是众望所归。

为满足这两个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核心诉求,招行在产品设计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在理财端,招行从全市场数以千计的理财产品中,精选出5只符合资管新规的优质产品作为“朝朝宝”的底层,为用户提供稳健且高于货币基金和活期储蓄存款的收益。

与此同时,招行将朝朝宝与活期储蓄账户完全打通,当客户活期储蓄账户余额不足时,招商银行App将自动使用朝朝宝余额,为客户提供“无感”的支付、还款与转账服务,并全面覆盖招行自场景和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使用场景。

朝朝宝对客户的价值和便利不言而喻,但在业内看来,这样的产品设计对招行自身却并不“友好”。原因不难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客户购买和使用朝朝宝,必然带来活期储蓄存款的减少,且该产品的口碑越好,购买用户越多,对活期储蓄存款的冲击就越明显。

众所周知,活期存款由于负债成本低,历来是银行构筑核心竞争力的一大利器。招行2020年中报显示,零售客户存款活期占比高达65.67%,上半年成本率仅1.33%,在整个银行业中较为突出。已然拥有如此可观的负债端成本优势,招行又为何要打破多年以来的行为惯性推出朝朝宝?

答案很简单——客户。

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承认客户的资金是逐利的,因此,招行从来不刻意让客户将资金留在活期储蓄账户,而是通过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为其进行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主动与客户利益捆绑在一起,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长久陪伴其成长”。

也就是说,招行眼中的第一,永远是客户。而朝朝宝作为一款普惠型的零钱理财产品,以低门槛、较强的便利性,以及自带的“高收益”属性,引导年轻客户尽早开启财富之路,无疑切中了当下年轻人关注的理财需求。

在这种经营理念的长期浸润下,招行的财富管理与储蓄存款已经形成了一种平衡。一方面,通过财富管理服务,满足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另一方面,优质的服务与体验带来复购,又能吸引更多的新资金,让更多客户将支付主账户和财富主账户放在招行,从而沉淀出更多低成本活期存款。

根据招行2020年中报,其储蓄存款达1.84万亿元,增速接近10%,余额位居全国性中小型银行首位。不强调存款考核,却能实现存款与财富管理的协同增长,也许正是招行推出朝朝宝的底气所在。

“全民理财”的招行棋局

当然,朝朝宝的上线,离不开招行在财富管理领域专业能力的长期铸造。

招行以零售业务见长,秘诀之一是财富管理。而招行的财富管理,强就强在它是一个开放式平台。当前,这一平台已成为国内涵盖产品类型广泛、功能颇为开放的产品服务平台,包括现金货币类、固定收益类、股票类、保障类、另类投资等五大类共6000余款产品,为不同层级与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多元选择。不仅如此,顺应数字时代的发展,近年来,招行还不断加快财富管理的数字化进程,让客户上招商银行App就能轻松理财。特别的是,招行还在App上代销他行理财,更显现其建设大财富管理开放式平台和生态的决心。

基金方面,2020年,招商银行App上线“指数通”,汇聚精选指数基金产品,并推出“1折申购费率”,以更低的投资门槛,助力亿万客户择机上车;再比如招行将有口皆碑的“五星之选”基金搬上了招商银行App,以超过14年的投研专业能力沉淀,帮助客户穿越经济周期,实现均衡配置。

当然,财富管理不仅限于产品,还在于服务。不久前,招商银行App发布9.0大版本,将财富管理置于显著位置,通过长期性、智能化陪伴,为客户提供覆盖“售前—售中—售后”所有接触点的全旅程“财富陪伴”服务,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的稳健增长,成为招行财富管理的又一“招牌”。

善棋者落落布子,遂使段段皆赢。从“朝朝宝”“指数通”“五星基金”等产品创新,到“财富陪伴”等服务方式的进化, 招商银行App的财富管理矩阵不断扩大,稳扎稳打,其“全民理财”布局日臻完善。

落子间自有逻辑,即不断降低理财门槛,以简单的流量产品吸引客户,培养客户线上理财的习惯和感觉;同时,通过友好、便捷的交互方式,降低复杂理财的难度,助力客户逐步实现从青铜到王者的晋升。而在这个过程中,从不间断的是招行对客户的默默陪伴,既专业又无微不至。据了解,2020年,招商银行App全年服务理财客户超2000万户,为客户盈利超过2800亿元。

守正出奇,一方面,按照既定的目标加速推进财富管理的线上化;另一方面,通过颠覆式创新,以爆款产品源源不断地吸引年轻客户。正如招行管理层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所言,“谁能回归服务客户的初心,打破多年以来的行为惯性,将有生力量有效地服务于客户,谁就是有核心竞争力的组织。”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