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中国企业出海,如何翻越两座大山?
2021.02.02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不断融入全球化的历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坚定地踏上全球化之路,对外投资几乎涉及了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覆盖了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但是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等各种因素的系统工程。到了海外,陌生的市场环境、复杂的税收、当地的劳工政策等,随时都可能引发严重的“水土不服”。

“中国企业出海,首先面临的就是本土适应的问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说,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制度与国内还是有很大不同,一些发展中国家制度建设没有那么健全,因此在走出国门之后,还需要关注、综合考虑在投资领域之外的政治社会文化因素。

而在欧美国家,对于外资的政治化比较严重,以安全因素阻碍限制是很大的挑战。需要一些对于当地政策法律有所了解甚至有政策影响力的人士的帮助。

除了需要对当地熟悉的人,中国企业在出海过程中还面临“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低”的困境。因为一个品牌包括了情感、价值观以及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独特元素等内容,这些内容更容易拉近企业与当地消费者及合作伙伴的情感联系,进而产生共鸣促成销售。而如果没有有效的品牌认知,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往往事倍功半。

因此,“人才”和“品牌”成为中国企业出海面临的两座大山,当然在翻越了这两座大山之后,“人才”和“品牌”更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开疆拓土的利器。

而云集着全球商业决策者、意见领袖及职场影响力人士的领英,不仅成为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出海过程中寻找人才的潜望镜,更是他们拓展海外品牌建设的大舞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始从领英这个平台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赋能营销:从“中国的西部”到“世界的西部”

曾几何时,中国的西部地区除了具有地理意义之外,还被贴有“落后、闭塞、缺乏国际和全球视野”的标签。但伴随着中国经济整体的飞速发展和融入全球价值链,尤其依托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中国的西部”借助国际化的枢纽平台和营销舞台,开始成为“世界的西部”。成都高新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为什么成都高新区会和领英走到一起?

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的创新中心,依托西部大开发战略,已成为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在中国的第二总部之选。而领英拥有5500万企业用户以及具有全球规模商业决策者,可以将中国品牌与全球商业决策者精准连接,将中国与世界相连。

目前领英全球会员中,有4000多万商业决策者,6100多万有影响力的商务精英人士,300多万MBA毕业生;而领英中国有超过1000家企业和政府客户,有5200万的会员。这些会员构成了一个紧密交织的高净值的网络,从这里不仅可以帮企业找到人,也可以帮人找到企业,甚至帮企业找到企业。领英因此得以为企业提供针对高净值目标人群的精准化、定制化、互动式社交媒体广告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2019年,成都高新区与领英正式达成合作,借助领英社交网络平台的特性和大数据营销的优势,成都高新区通过开设领英页面、政策动态发布、精准宣传投放等全面展示成都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成都高新区国际合作投资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主要依靠以商招商等方式,通过以往合作伙伴的介绍来实现招商,选择与领英进行创新型合作,会更精准、更数字化、更专业,信息获取渠道也更多了。不少企业通过领英了解成都高新区后,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寻求后期的合作。也有海外企业安排实地考察,进一步商讨项目合作事宜。

通过与领英一年的合作,成都高新区的品牌背后已经树立了坚实的支撑。2020年8月,领英携手成都高新区正式推出“In West”项目,全方位展示成都优秀的国际营商环境,探索创新性品牌全球化的新思路,为全球商业决策者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优化整合营销推广方案,梳理和总结打造全球品牌的经验,为更多中国地方政府的推广提供参考。

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是一个有鲜明特色的范例。而在领英营销平台上,更多的是有海外开拓需求的企业。随着中国贸易结构、产业结构升级,以品牌驱动的出口企业、出海产品渐成主力,中国品牌主需要采取因地制宜的品牌策略,对海外本地市场的精细化运营要求越来越高。

领英中国营销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蔡晓丹表示,领英能够帮助全球企业始终与机会保持联系。一方面,领英是帮助者,通过数据洞察,包括分析和调研,帮助企业出海制定精准高效的策略。此外,领英也是推广者,帮助B2B的企业去理解、认知该怎么更好地做B2B营销。

蔡晓丹以中国某一线城市的全球化民营上市公司为例,具体分析了领英如何解决出海企业的全球化营销难题。该公司成立超过20年,是全球排名前列的智能专用通信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如何在海外市场实现快速业务转型、实现全球化营销布局,是其面临的现实挑战。

该公司选择领英作为精准营销渠道,针对公共安全、石油矿山、轨道交通、电信、政务应急、超市酒店等六大行业的目标人群,通过领英官方账号持续输出目标群体关心的内容。在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该公司获取了更多销售线索,不仅提高了数字营销线索转化率从而获取更多高品质客户,更降低了单个销售线索成本。从数据上看,单个销售线索成本(CPL)降幅达19.3%,营销合格线索(MQL)转化率超搜索引擎渠道2倍,超过个人社交媒体渠道9.6倍。

自2016年初落地中国市场以来,领英营销解决方案拓展迅速,目前已经与高科技、航空旅游、高端教育、奢侈品等领域的诸多知名品牌展开合作。目前在领英中国平台上设立了官方主页并且在海外有机构的公司已经超过了3000家。

出海找人:你如何在“对的地方”找到“对的人”?

中国企业出海必定面临与国内外同行企业的竞争,在人才争夺上的竞争尤其激烈。根据领英与中国贸易报社中贸国际智库平台联合推出的《中国企业海外人才发展白皮书》对近百位大型国有企业高管的调研,中国企业在海外人才布局方面面临四大挑战,包括人才甄别困难、缺乏招聘渠道、跨文化融合能力欠缺以及雇主品牌薄弱。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姚为群在报告序言中指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人才痛点和难点主要集中在“质”而非“量”上。文化距离、制度距离、地理距离和经济距离导致的双向陌生,造成中国企业在海外人才布局方面面临的上述挑战。

该报告指出,全球化人才不足已成为制约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短板”,大多数企业尚未建立具有品牌效应的雇主品牌,需进一步形成系统化、专业化的人才配置和发展体系;面对更为复杂和严峻的经济环境和海外舆论挑战,打造一支文化协同、能力胜任、运营卓越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将成为中国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点。

出海企业的一线实践佐证了这一结论。无锡药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陈智胜对人才战略的描述只有简单的一句话:“招最好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并让他在公司能够持续发展。”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药明生物建立起一套完整、立体的雇主品牌体系。充分地了解不同市场、地域的特点,尊重当地法律法规、文化习惯及人才诉求,由总部和海外分公司通力合作,制定并执行符合当地特色的雇主品牌,吸引当地人才加入药明生物。

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皓俊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科技企业,小马智行自2016年底成立之初就备受行业关注。公司实施的双起点国际人才战略,帮助企业实现了前沿技术趋势与可落地场景之间的良好平衡,这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内在推动力。

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的研究,中国企业到西方发达国家,面临的主要还是多如牛毛的法律细则,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国家,面临的更多是文化习俗方面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考虑在管理层、顾问团队中引入具有双重语言、双重知识、双重社会网的本土人才,构建既有规范性、又有适应性的公司治理和公司管理,会有较好的效果。

面对上述“出海找人”的困境,领英中国人才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茜进一步总结,以前企业出海优先考虑法律、合规、市场潜力,现在,“人才”则成为了这些管理者口中的高频词,人才已经成为这些企业全球化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茜说,全球商业竞争版图正在发生巨变,而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已经初露峥嵘,甚至具备弯道超车的机会,而这也加速了中国企业海外人才需求的增长,如何吸引、保留和激活海外优质人才,机遇与挑战同在。

王茜所在的领英平台已成为众多“出海找人”的中国企业的伯乐。据悉,根据企业海外人才需求,领英提供涵盖人才洞察规划、雇主品牌及人才招聘全流程的定制化服务,为企业拓展全球布局制定海外人才战略,吸引全球优质技术人才,打造具有海外影响力的雇主品牌。截至目前,领英人才解决方案在中国服务的企业,以互联网、IT、高科技智能制造、金融、房地产、传统制造行业为主,为中国近千家企业海外引才及人才全球化提供服务。

以游戏行业为例,领英如何助力游戏企业在海外挖掘优质人才?通过领英大数据洞察可以发现,美国洛杉矶、中国广东、美国旧金山是全球游戏人才最聚集的三个区域。同时,领英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中国广东、乌克兰和韩国这三个地区更是游戏人才隐藏宝地,它们的人才供给更充分,招募人才的竞争没有那么激烈,性价比会更高。

领英人才解决方案在帮助企业海外选址方面也颇具优势。曾经有一家国内电信行业企业希望在爱尔兰建立研发中心,开始想选都柏林,因为按照通常认知,都柏林最有名、人才也最多。而领英作为全球知名的职场社交平台,记录了全球各个地区的人才市场的动态变化数据。通过领英大数据观察,发现都柏林附近的库克实际上是更好的选择,企业最终的选择也证实了领英大数据洞察的预见性。可见,在业务决策上,对于人才问题的深度洞察可以让企业更加科学、前瞻地布置海外的战略。

技术底蕴:海量数据对接全球精英

商业愈往未来发展,管理愈向前精细演进,驾驭数据的能力就愈加重要。无论是在营销层面将企业与用户做精准连接,还是人才层面在“对的地方”找到“对的人”,其背后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

实际上,领英已是全球较早应用大数据技术的公司之一。领英会员每天在进行数百万次的操作,每次建立人脉、更新资料、添加新技能、表达求职意愿,都实时动态地呈现了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发展态势。

领英的企业客户也贡献了海量的公司数据,这些公司在领英平台上进行品牌建设和宣传、发布职位等,这些行为产生的数据能够帮助领英更加了解公司的需求,了解行业的动向。

正是基于这些大数据优势和先进技术,领英人才解决方案推出了领英大数据洞察(LTI),成为十年以来领英最成功的产品,在全球被1500多家公司采用,这个数字还在迅速攀升。数据在人才战略制定过程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正在被可理解、可执行的数据所改变,利用这些数据制定更智能的人才和商业战略。据悉,领英大数据洞察于2018年底引入中国,帮助中国企业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取实时数据,并转化为人才库洞察、劳动力洞察和雇主品牌洞察。

与此同时,基于技术平台和大数据积累,领英也是一家既能帮助国内企业针对本地用户做精准营销,又能将中国品牌与全球商业决策者精准连接的社交媒体平台。企业,尤其是出海的中国企业可以根据用户职位、行业、从业年限、所在地域、兴趣爱好等诸多维度精确定位受众群,并对营销效果进行精准评估,最大化广告投放效果。

通过领英这一平台,中国和全世界有了更多连接。一方面,领英基于大数据、经济图谱的行业洞察和人才趋势报告,为中国企业制定全球战略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另一方面,领英基于大数据深挖不同区域市场差异化人才和营销需求,针对全球职场精英,为中国企业提供本地化人才和营销解决方案,为其加速国际化战略布局,同时降低其在适应市场差异时所面临的成本和风险。

— 结语 —

从领英平台的招聘数据看,全球劳动力市场正在逐渐恢复活跃度。全球化的趋势前景仍然向好,出海机会仍然丰富,中国企业在国际视野内的存在感越来越高,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领英愿意帮助中国企业连接全球的优质人才,把握更多的全球机会。”王茜表示。

而对中国企业来说,出海也出现了新的趋势和动向。

按照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秀军的观点,疫情之后,数字经济的崛起为中国企业出海带来了三个趋势,一是在和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欧洲、东亚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更为紧密。第二,疫情控制比较好的地区、中国周边区域,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重要发展对象。第三,数字贸易、数字结算、智能制造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的发展非常快的领域。

据他的观察,在人才和品牌上,中国企业更加注重人才的国际化和本土化,海外中资企业雇佣当地员工层级越来越高,很多高级管理人员都是本土人才,并根据当地的文化和发展水平打造品牌。随着中国的技术相对发展到了比较高的水平,海外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广泛。

在蔡晓丹看来,中国很多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开始有自己的品牌,并往产业链高端发展,很多企业会更加思考如何打好从技术、产品、服务到资本,甚至到人才,再到当地的本地化团队的组合拳,去走一个更全面的国际化的策略。“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领英也将伴随中国出海的企业一起,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