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科技赋能量化先行,东方财富证券发布机构交易平台
2021.01.11

国内金融行业具影响力的年度榜单之一——2020东方财富私募风云榜评选活动日前顺利结束,颁奖典礼于2021年1月9日在上海隆重举办。

此次活动涵盖系统发布会、主题论坛与颁奖晚宴三项议程。下午的主题论坛以“新机遇·新动力·新格局”为主题,特邀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及私募基金行业精英开展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重量级嘉宾汇聚,共谋资本市场动态及资管行业发展;同时,“科技赋能,量化先行”——东方财富机构交易平台也在下午的论坛中震撼发布,以科技赋能,助力量化前行。

东方财富证券首席信息官蔡开璟发表主题演讲《科技赋能 量化先行》,以下为演讲全文。

东方财富证券首席信息官蔡开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合作伙伴,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莅临今天的东方财富机构交易平台的发布会。我是来自东方财富证券的蔡开璟,今天非常高兴由我来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团队的研发成果。

2020年,私募基金规模整体大幅度增长,量化策略管理人规模实现了大发展。根据东方财富优优私募数据显示,2020年私募证券类基金规模从年初的2.45万亿增长到了年底的约3.76万亿,年涨幅达53.4%,其中量化私募基金管理规模预计超过了5500亿。

量化交易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日均交易总量,也带来了更加丰富和多样化的量化投资策略,量化策略管理人普遍对券商交易系统的稳定性、功能全面性、服务高效性以及交易过程中的超低延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私募客户,东方财富证券今天正式发布全新的机构经纪业务平台——东方财富机构交易平台,包含了极速交易柜台、极速行情、机构交易终端和量化终端这四款产品。我们致力于打造为客户带来优质交易体验的交易基础设施,同时我们也提供了备案、开户、募集、交易、托管、品宣的一站式服务,细心照料客户交易的方方面面。

下面我来详细介绍一下我们的极速柜台。

东方财富极速交易柜台已经支持国内各大交易所,业务品种覆盖全面。现货柜台完整支持科创板、创业板,ETF买卖、申赎,新股新债申购,国债逆回购等业务。融资融券柜台支持全部交易和非交易业务,券源丰富,券源管理高效。个股期权柜台支持上证50ETF期权和沪深300ETF期权,也支持组合保证金、备兑开仓等业务功能。

整个柜台系统我们在技术层面上从零开始全栈自研。项目初期,我们就给自己定了几个原则——全内存、全用户态、无锁、无动态内存分配。为了低延迟和100%自主可控,我们拒绝低效开源库甚至STL标准库,包括网络库、日志库、内存库在内的基础库全部自研。为了在低延迟的基础上保证高可用,我们设计了自己的可靠udp协议,自研了低延迟分布式总线,实现了基于网络流和内存快照的双重恢复机制,真正做到了灾备切换无感知。

性能方面,在实盘测试中,东方财富极速柜台的99分位端到端穿透延迟小于5微秒。这里我们的穿透延迟包含了上行+下行,同市面上其他极速交易柜台相比,性能处于优势地位,与传统集中交易柜台相比更是有着好几个数量级的优势。并且我们的延迟稳定性很高,在20w吞吐量的场景下,延迟数据几乎没有变化。较低的抖动可以给客户的策略带来更大的确定性。

硬件方面,我们部署时全链路均使用了国内外认可的低延迟设备,包括低延迟交换机、超频服务器、FPGA加速卡等等。同时我们的技术支持团队有着丰富的低延迟设备安装、测试、调优经验,可以帮助客户更好地挖掘硬件优势。

部署方面,我们在深圳和上海的交易所托管机房均有柜台节点部署,托管客户可以拎包入住,享受低延迟。

针对托管客户,柜台支持两地分仓,同一资金账户可以同时在沪深两地的交易节点就近交易,免去了客户策略单机房部署时沪深两地专线通讯的延迟。两地分仓模式下也支持实时的资金调拨,让客户能够更灵活地利用资金。

我们还提供基于北斗和GPS双时钟源的对时服务,支持NTP和PTP协议,其中NTP对时误差不超过100微秒,PTP对时误差仅1微秒。有需求的客户可以轻松对接。

我们还特别对客户开放了互联网信息推送的服务。通过调用推送服务的接口,客户可以轻松将交易信号、监控告警或者其他重要信息实时地进行多渠道推送。支持短信、语音电话、邮件、微信,也支持通过Webhook方式推送给客户自己的应用或服务。

接入方面,柜台支持UDP/TCP/HTTP三种协议接入。API支持语言包括C/C++、C#、JAVA、Python等,开发套件跨平台。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偏好自由选择接入方式。

为了方便客户做接入测试,我们提供7×24小时的互联网测试环境。测试环境部署基于东财自研私有云,安全、可靠、易扩展。测试环境柜台对接我们自研的撮合引擎,业务支持全面,规则可定制,满足客户不同的测试需求。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的行情。

东方财富极速行情采用了工业级FPGA芯片,基于其并行处理、低延迟、零抖动的技术特性高效实现了行情的解析和分发。实盘测试中,端到端穿透延迟仅150纳秒,内部处理仅耗时48纳秒,每秒可处理百万级别的行情消息,不丢包,无乱序。我们支持客户按需订阅行情数据,深市还支持基于逐笔委托和逐笔成交实时构建的全息订单簿。

我们在上海和深圳托管机房分别提供就近接入的交易所L1和L2行情,也同时提供跨市场的行情,客户可以自由选择。在每个机房我们都接入了多路行情源,并支持多路优选,帮助客户获取更高质量的极速行情,也避免了单路行情中断对交易的影响。

为了让客户的交易更加便捷,我们还同时发布了两款交易终端。

针对专业机构,我们推出了支持多账户、文件订单、预置策略算法、指令交易等丰富功能的东方财富机构交易终端。

机构交易终端提供健全的多账户体系,满足客户多产品、多资金账户的统一管理需求。在支持客户自主开发策略的同时,我们也预置了一些常用的策略算法,比如冰山、TWAP、VWAP、期现套利、ETF套利等,方便客户使用。我们还提供了简单易用的角色管理功能,交易人员、风控人员、系统管理员等不同角色可以配置不同的权限和视图。对于托管策略,所有实时的交易状态都可以在机构交易终端上看到,如果托管策略异常,也可以及时进行干预。

针对专业量化客户,我们还单独推出了东方财富量化终端,为客户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和丰富的功能。

量化终端提供了包含数据、策略开发、回测、仿真、实盘交易、风控、绩效在内的一体化功能服务。其中,我们的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Choice金融数据库,数据丰富准确。我们也提供了统一的回测、仿真和实盘环境,方便客户策略的上线。量化终端还支持多语言API接入,功能丰富,使用简单。

最后来聊一聊支持和服务。

为了满足客户多维度、多层次的需求,我们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客户只需要带着核心策略即可拎包入住,其他的所有环节我们都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和帮助。针对一些开发资源相对较少的客户,我们提供个性化策略定制的服务,帮助客户将策略落地。我们的支持团队保证7*24小时全天候的响应,随时解决客户的问题。不管是业务上还是技术上,我们都有专职团队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不让任何细节影响客户的交易。

最后,感谢各位的聆听,也欢迎大家会后再和我们深入沟通。东方财富期待为您服务。谢谢大家!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