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凉山深处金融扶贫,“金凤凰”反哺家乡

2020年12月23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徐兴隆, 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9月入职浙商银行成都分行,他是凉山偏远山区“飞出来的金凤凰”,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

凉山州风光秀丽,也是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区域,2017年11月,浙商银行总行和成都分行在凉山分行成立金融扶贫帮扶工作组,徐兴隆克服家庭与个人困难,积极响应号召奔赴凉山反哺家乡。两年来,面对业务发展与金融扶贫两场硬仗,他深入基层和企业,以推动分行发展、助力当地脱贫为己任,他的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我行产品业务优势、客户需求等。通过业务走访,他了解到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是当地“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当时分行自身资源规模紧张,徐兴隆与帮扶工作组通力配合,以极高的效率投贷 7亿元,获得当地政府、企业高度认可。之后分行成立专项小组,与国泰君安联席承销凉山发展 15亿元中期票据,其中 2019年 11月发行的5亿元扶贫中期票据是四川省首笔扶贫票据。

某次参加地方脱贫攻坚会议时,徐兴隆了解到凉山文旅投资集团是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骨干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聘用大量贫困户,立即上门联系,牵头为其申报授信 1.6亿元。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续授信、延期付息等为受疫情影响的凉山文广、西昌航展提供融资服务;通过票据池、票据经纪业务等为重点抗疫化工企业四川鑫盛源化工贴现数百万元用于发放工资、缴纳电费等,保证企业生产经营。

身为一名党员,徐兴隆时刻牢记党员应率先在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以行为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从成都开车运送大量抗疫物资助力凉山分行复工,自费采购200余个口罩供凉山分行员工使用;他善于思考善出主意,带领团队梳理业务并带头开展营销;他无数次深夜加班,无数次放弃回家探亲,客户经理积极性带起来了,各部门协同配合顺畅了,金融活水注入了凉山的支柱产业。领导、员工、客户谈起他,就一个字:“服!”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