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村一策” 银行行长廖军的“五村扶贫消薄记”

2020年12月23日 15:11 来源于 财新网

从2018年开始,浙商银行总行本级和分行、子公司分别与省内龙游县5个经济薄弱村结对(分别为总行-席家村、杭州分行-山后村、绍兴分行-官潭村、温州分行-浦山村、浙银租赁-夏金村)。廖军作为总行消薄工作小组的成员,挂职龙游县龙洲街道党委副书记并开展驻村工作。扶贫消薄的“输血”资金有没有花在刀刃上,产业消薄项目是否接地气,能否为当地实现“自我造血”?5个经济薄弱村项目可行性评估、落地过程中各类问题的协调解决,项目推进的进度监督,廖军成为前线把关落实第一人。

5个结对村的帮扶方案从框架到细节,廖军至少经过3轮以上的调整完善,从以“输血”型项目为主导到以“造血”型项目为主导,积极协助结对村与结对行、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在确保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同时,为结对村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在各个结对村项目投资过程中,以银行从业者专业视角出发,活用本行金融产品,使现代银行的创新金融服务在结对消薄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项目有效落地。打造结对消薄的“浙商品牌”。

以夏金村为例,夏金村的支柱产业是粮油生产,但村里尚有数千亩农田无人愿意耕种。廖军实地向村干部深入了解,找到了村民耕种积极性不高的原因——这批农田由荒山推平改造而来,属于“生地”,土壤条件差,要让“生地”变成“熟地”,起码要通过种植改良三年,养“熟地”的先期投入过高,村民个人没有能力。

因夏金村的结对单位正好为浙商银行子公司浙银租赁,廖军通过协调推动“银租联动”模式落地,为当地龙头粮油企业以“回租通”模式融资1200万元,村内1500亩“生地”变“熟地”的任务由种植经验更为丰富的龙头粮油企业来完成,同时提高当地粮食加工能力,打通了“产出到加工”最后一公里,确保项目落地后的粮食销售渠道。

目前,1500亩经垦造改良的“生地”,首年水稻产出已为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

图:疫情期间,廖军(右一)将口罩送到结对村卡口
图:疫情期间,廖军(右一)将口罩送到结对村卡口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