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年3村20万公里山路 王长山的“独门秘籍”助力贫困村摘帽

2020年12月23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王长山是浙商银行兰州分行的一名扶贫干部,早在2015年分行遴选扶贫干部时,时年54岁的王长山主动申请到甘南玛曲县最贫困的村——采日玛村扶贫。也由此,王长山的扶贫路一走就是5年,他先后辗转采日玛村、贾岔村和高湾村这3个贫困村,并帮助这些村落摘掉了贫困帽。

高湾村是王长山扶贫的第三站,有了采日玛村、贾岔村扶贫经历的他已慢慢琢磨出了一套自己的扶贫秘籍。通过入户走访,他很快掌握了村里情况,并计划将符合当地实际的鸡养殖作为帮扶重点,而首先摆在他面前的是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手三大难题。

王长山通过了解国家相应政策,整合申报资料,帮扶养殖社获批近10万元的政策补贴,解决了资金难。同时,为了解决缺技术、缺人手难题,王长山从网上购买下载鸡养殖的相关技能培训课程,多次动员,召集村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村民加入养殖社,每周定期组织村民集中学习网络养殖课程,短时间内整合了一支养殖化团队。在王长山的努力下,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出资34万元打造“产-供-销”一体化帮扶模式,帮助高湾村鸡养殖打开销路。

至今高湾村养殖事业已初具规模,养殖社成功出笼5000只优质高山肉鸡,此模式下30户贫困户2019年累计分红6万元,预计至2021年累计分红13万元。

图:王长山(左一)指导采日玛村牧民学习农业知识
图:王长山(左一)指导采日玛村牧民学习农业知识
图:王长山(右一)与高湾村村民一起收麦子
图:王长山(右一)与高湾村村民一起收麦子

值得一提的是,王长山刚到高湾村时,村里有几名学生考上大学,但家里都无法拿出学费,打算让孩子外出打工放弃继续求学。王长山连夜开车回到分行,向领导做了汇报,为村里的贫困学生争取到了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打消了他们考上大学学费难的顾虑。兰州分行共筹集了逾11万元用于高湾村帮扶教育、捐资助学。2019年村里创下历史过本科线人数新高——14人。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这是王长山在多年扶贫工作中最大的感受。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