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新搭建“分销通”平台 助力“文军扶贫”

2020年12月23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贵州省新华书店已在全省8个地州市及88个区县均设有分支机构,书店进乡镇,这是贵州出版集团及所属贵州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大力开展“文军扶贫”活动中的重要举措之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贵州省30个重点扶贫乡镇都有了新华书店。在贵州发行人心中,“文军”是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此,新华人持续在贵州乡镇开展全民阅读服务,承担了重要的文化传播功能,“文军扶贫”书店进乡镇的阅读推广也初见成效。

网点的不断扩充,图书销售量也随着增大,受疫情持续影响,书店应收款回款账期拉长,流动资金短缺压力加大,还影响对上游中小企业货款的支付。要继续巩固好“文军扶贫”成效,就要尽快把趴在账面上的应收账款变现,书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就都能盘活起来。了解到书店的实际情况后,浙商银行贵阳分行客户经理迅速行动,提出以贵州省新华书店为核心建立商圈,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销通”平台,贵阳、黔东南、安顺、六盘水、铜仁5家新华书店下游经销商在线申请授信审批,并申请区块链应收款保兑,支付核心企业并继续向上游流转,从而获得1亿元的流动流动资金支持。此举有效盘活贵州省新华书店的应收款,助力书店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同时,有效解决了下游经销商支付购书款燃眉之急,核心企业通过运用区块链应收款继续支付给上游企业,有效保障了书店上游企业的货款回笼。

“脱贫攻坚是新时代贵州人肩负的光荣使命,作为这场历史战役的参与者、见证者,我们尽最大努力投入其中,把文化送到脱贫攻坚一线。有了浙商银行贵阳分行分销通的支持,下一步,我们还须加强门店运营能力管理,为这些乡镇开起的新华书店提供更完善的阅读环境、更丰富书籍,带动贵州省乡镇的文化传播,把‘文军扶贫’做实做深”。贵州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一位销售经理表示。

据悉,该行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了应收款链平台,解决应收款登记、确权等问题,把产业链上下游间的应收账款改造成为区块链债权流转工具,“分销通”平台是应收款链平台围绕核心企业销售网络融资需求场景的一大创新应用。如此一来,贵州省新华书店这样的核心企业不仅能有效盘活自身应收款,又能帮助下游经销商及时获得流动资金支持,还能保障上游小企业实现资金快速回笼。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