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携手果蔬核心企业,助力凉山果农脱贫

2020年12月23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德昌县唯益农业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唯益农业”)是凉山一家农业龙头企业,2017年6月,该企业计划扩建600亩草莓基地,加大生产及供货量,经营出现资金缺口。凉山分行了解情况后,几经调研,最终确定按照“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迅速为该企业发放1,4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42个BP。2019年底,部分资金到期后,该分行主动降低利息104个BP,继续投放信贷资金支持其发展。

图:唯益农业扩建的草莓加工车间
图:唯益农业扩建的草莓加工车间

同时,考虑到山路崎岖,农户去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十分不便,该分行运用“点易贷”,农户只需办理开卡,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实现当天受理、当天提款。业务开办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点易贷”为36位草莓种植户提供贷款371万元,用于采购种植材料,发展生产。2019年,唯益农业获得“省级龙头企业”称号,该企业吸纳的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共有196户农户进入企业下属专业合作社工作,他们的就业和生活问题也得以进一步改善。

“浙商银行服务效率很高,在他们的帮助下,公司扩大了农产品生产基地,从而带动上游专业合作社发展,为更多的贫困乡亲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唯益农业董事长 胡宗德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