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抗疫情 促生产 显担当 浙商银行“双线”出击 坚决打赢“消薄”攻坚战

2020年12月23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近期,为了助力结对村打赢防疫阻击战,促进春耕复产工作顺利开展,浙商银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动出击、“双线作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消薄”帮扶,通过捐赠爱心物资、采购农副产品、实地走访慰问等举措积极开展“特殊时期”的结对帮扶工作,力争做到“战疫”“战贫”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一、雪中送炭,同心抗疫——暖人心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浙商银行在衢州龙游5个结对村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值守、巡查,口罩等防疫物资极度短缺。

作为浙商银行结对村所在地的基层党员干部,衢州龙游支行党支部书记廖军同志一直密切关注结对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了解到结对村急需口罩等物资后,廖军第一时间向总行“消薄”工作组汇报了相关情况,积极联系兄弟行,多方调度资源,组织物资采购。经过共同努力,浙商银行总分支行及子公司联动协作,共筹集44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定向捐助5个结对村。

图1:浙商银行基层党员干部廖军(图右)赶赴山后村防疫关卡,为村民送上口罩等防疫物资。
图1:浙商银行基层党员干部廖军(图右)赶赴山后村防疫关卡,为村民送上口罩等防疫物资。

随后,廖军等支行员工立即赶赴5个结对村的防疫卡点,亲手将口罩送到村干部手中。夏金村村支书董红专告诉工作人员,他之前戴着的口罩已经整整用了3天,非常感谢浙商银行的善举,他们将用好口罩,将爱心传递给每一位村民。山后村村支书徐秀林代表山后村对浙商银行的雪中送炭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用好每一个口罩,守住每一个进村口,守护好每一位村民”。

二、消费扶贫,“以买代帮”——解忧心

詹家镇山后村、浦山村等结对村盛产蔬菜、鸡、鸭、鱼等农副产品,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农业和打工。近期受疫情影响,蔬菜、鸡、鸭等农副产品大量滞销,如不及时销售,滞销的蔬菜就只能烂在地里,鸡、鸭面临“出不了村、进不了城”销路不畅问题,村民心急如焚。

图2:浙商银行向对口帮扶的浦山村采购3000余斤鸡鸭等农副产品销往温州,帮助结对村复工复产。
图2:浙商银行向对口帮扶的浦山村采购3000余斤鸡鸭等农副产品销往温州,帮助结对村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重点由防控为主转变为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为了不让村民们蒙受损失,浙商银行主动联系村两委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为结对村的滞销农副产品开通绿色通道,通过“以买代帮”为村民们排忧解难。其中,杭州分行向对口的山后村采购了800斤蔬菜、50斤土鸡蛋、200斤番薯、100斤春笋、300斤梅干菜等农副产品,用于员工食堂;温州分行向浦山村采购了3000多斤鸡、鸭、鱼,安排人员连夜驱车运往温州,积极帮助村民化解农副产品销售难题。詹家镇相关负责人对此也是赞不绝口:“以买代销”的方法很好,大大缓解了农村群众的增收问题,同时还丰富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这种实惠是实实在在的。

除了组织好产销对接,浙商银行还积极推动“消薄”项目开工复工。目前,浙商银行对口帮扶的席家村光伏项目、官潭村黄茶厂加工项目以及夏金村粮油加工厂项目均已有序复工复产,为稳经济稳发展贡献力量。

图3:浙商银行对口帮扶的浦山村未来社区民宿项目首批工程建设已进入全面复工状态。
图3:浙商银行对口帮扶的浦山村未来社区民宿项目首批工程建设已进入全面复工状态。

三、党建引领,守望相助——践初心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消薄”帮扶的攻坚战,浙商银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扶贫结对工作组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让党旗在“消薄”一线高高飘扬。

春节前后,浙商银行在席家村、官潭村等结对村积极开展贫困户、老党员慰问帮扶工作,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了解“消薄”项目进度和效果,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和慰问金,并出资45.92万元成立“贫困户专项救助基金”,为结对村构建困难群众帮扶的长效机制。

此外,浙商银行杭州分行还与其对口帮扶的山后村共建了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农村教育活动基地)。疫情结束后,杭州分行将组织员工赴山后村开展果蔬种植采摘、农田劳作体验等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和团建活动,在带动村集体增收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下阶段,浙商银行将继续在销售渠道、市场信息、防疫物资等方面对5个结对村给予全力支持,共同打好打赢抗疫“消薄”攻坚战。

以上工作只是浙商银行以金融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浙商银行党委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供给作为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专项出台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六条措施,发挥平台化服务优势,运用池化融资、供应链金融、“e家银”代发工资平台等方式,多措并举助力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切实纾解企业遇到的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资金周转难等现实难题,全力支持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坚决把各项金融战“疫”措施落到实处。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