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自中行的全球资产配置建议:2020年优配中国资产

2020年12月18日 18:21 来源于 财新网
2019年12月20日,在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举办《2020年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的发布会上,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给出2020年全球资产配置建议。

来自中行的全球资产配置建议:2020年优配中国资产

2019年12月20日,在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举办《2020年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的发布会上,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给出2020年全球资产配置建议。

我们正处在一个资产配置“最好的时代”——财富的积累、渠道的拓宽,让投资者拥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参与到各类资产配置中。

我们也正处在一个资产配置“最坏的时代”——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确定性持续加剧,在低利率/负利率的时代如何投资才能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对于2020年,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2020年优先配置中国A股与港股;可转债有望获取超额收益;黄金因宽松货币政策仍有发酵空间;积极推荐英镑、欧元。

图1:《白皮书》封面
图1:《白皮书》封面

预测:明年6%左右增速 阶段企稳

“全年GDP增速预计在5.8%—6.1%之间波动。”

资产配置与经济大势密切相关。展望2020年,仍将处于 “百年不遇之大变局”进程。

聚焦中国,伴随货币与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不断加大,2020年的中国经济将在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和内生经济强韧性中阶段企稳。“全年GDP增速预计在5.8%—6.1%之间波动。”《白皮书》预测。

《白皮书》认为,“三驾马车”的动力还进一步有所支撑,包括“宽财政”政策刺激下的投资增长,消费有望回升,尤其是汽车行业有望止跌回升,出口改善也会有新的变化。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还有较大的操作空间。《白皮书》认为,2020年央行政策将继续保持定力、灵活调整,且更加注重流动性配置结构的引导和管理。

建议:财富再平衡,优配中国资产

“2020年有望前低后高,全A业绩增速6%左右。”

2020年,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或将延续并加强2019年的趋向,报告认为,2020年,世界格局的新变动必然带来全球财富的再平衡,资产将从高度集中于美国单一市场向中国和其他市场分散已是大势所趋。

《白皮书》继续沿用往年股市菱形分析框架,试过估值、股票供给、 经济周期、金融与货币政策四个层面来分析中期趋势。

“2020年有望前低后高,全A业绩增速6%左右。”《白皮书》认为,可重点关注几条主线:一、“5G”大规模商用以及自主替代带来的产业链重塑;二、连续一年多销量回落,受益正规军进军新能源以及低基数的汽车;三、三四线城市房产交付预期的家电销售;四、通胀周期表现较好的食品饮料、医药、农业等板块;五、低估值、市值占比大的金融板块也值得配置盘关注。

受外部持续贸易摩擦、内部宏观经济下行担忧影响,港股2019年表现欠佳。但综合估值、盈利等各方因素,《白皮书》认为港股目前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具备很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对港股市场2020年的走势仍保持乐观态度,积极推荐。

2

图2:《白皮书》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图2:《白皮书》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资产配置模式创新 回归私人银行初心

中国银行以深度市场研究为基础,以敏捷客户洞察为前提,以人工智能技术为载体,形成更加科学成熟的资产配置体系,不断引领商业银行在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服务上创新探索。

这是中行连续第二年对外发布《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作为首创面向市场发布资产配置策略报告的商业银行,也是作为极少数看好中国2019年A股市场并建议超配中国资产的机构之一,中行2019年报告得到市场有力的检验:截止到2019年12月17日,沪深300指数上涨了34.25%。

专业洞见的背后是能力和体系的支撑。《白皮书》由中国银行充分发挥集团全球化和综合化优势,2019年,中国银行成立了投资策略研究中心,组建了中国银行投资策略专家委员会,为客户提供覆盖全市场、贯通各类产品,量身定制财富规划服务方案,助力每一个家庭实现事业发展、家族兴旺的美好愿景。

如果您对投资策略及资产配置有需求,欢迎关注“中国银行财富金融”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密切跟踪市场变化,每周通过“中国银行财富金融”微信公众号发布《中银资产配置策略周报》,为客户提供专业资产配置服务。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