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前程无忧Q3净营收9.061亿元,其他人力资源相关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2020.12.07

前程无忧(NASDAQ:JOBS)发布的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前程无忧Q3净营收达人民币9.061亿元(约合1.335亿美元),其他与人力资源相关的收入由2019年同期的3.556亿元人民币增长1.4%至3.606亿元人民币(5310万美元),环比增加10.8%,上市至今的65个财务季度全部实现盈利。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下行,各行各业遭受的冲击不言而喻,人力资源行业自然无法回避数据下滑,多家在美股上市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年初至今市值已现超两位数下滑,最高下滑甚至接近30%。但依托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和自身在战略布局上的先期优势,前程无忧在疫情冲击下的表现仍相对较为稳定,与国内同大类、同地域公司横向对比,截至10月25日,在其总部所在上海市的已上市市值TOP10科技互联网企业中,仅陆金所、巨人网络、前程无忧等三家企业实现盈利。

前程无忧第三季度财报

相关业务环增10.8%,Q3其他人力资源相关收入今年已实现同比增长

尽管人力资源行业不可避免地遭受疫情的波及,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恢复,前程无忧的业绩开始复苏反弹:三季度净营收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1.2768亿美元,达到9.061亿元人民币(1.335亿美元)。

拆解其三季度净营收的构成,其中网络招聘服务营收为5.455亿元人民币(803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8.4%,并且增速较二季度有较大幅提高;其他与人力资源相关的收入由2019年同期的3.556亿元人民币增长1.4%至3.606亿元人民币(5310万美元),环比增加10.8%。

由于中国地区疫情的有效控制,企业招聘活动开始有所复苏,加之客户合约的数量增加,带来了招聘收入的环比增加。但显然包括人事外包、培训等在内的“人力资源相关收入”的增长更显优势:目前这一业务的客户数量尚不到在线招聘业务客户数的10%,而增速却高于网络招聘服务营收2.4个百分点,可见前程无忧多年前主动采取的多元化业务发展模式,在经济波动周期内成为公司财务稳定器和加速器。

前程无忧对人力资源相关业务的布局始于多年前。2016年,全球财经教育品牌“高顿教育”前程无忧B轮投资,双方在职业教育、企业培训和专业人员就业等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在财经领域提供更好的培训和求职机遇。求职就业与职业教育密不可分,通过高顿教育旗下高顿财经、高顿网校、高顿财税等产品,前程无忧在财经招聘细分领域开展业务,帮助财经求职者和企业实现更好的价值匹配。

前程无忧甄荣辉近期表示,“公司会把人力资源服务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这个市场是比在线招聘更大的。对前程无忧来说,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在线招聘平台,它作为入口级的产品,让我们接触很多客户。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客户‘HR的钱包’更多地在前程无忧的平台上进行消费,去满足客户的需求”。

严谨的财务体系,助力疫情下每股收益率超预期

此前,前程无忧刚和阿里巴巴、宝尊电商、微博一起被《财富》杂志评为2020年“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前程无忧位列全球第69位。结合财报来看,前程无忧第三季度实现运营利润人民币1.750亿元(约合2580万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汇兑损失、上市股权证券和长期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与这些项目相关的税收影响,前程无忧第三季度调整后每股完全摊薄收益(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人民币3.57元(约合0.53美元),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0.50美元。

同时,截至2020年9月30日,前程无忧第三季度所持现金及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01.376亿元(约合14.931亿美元)。稳健的投资与运营显然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对于应对外部挑战,甄荣辉表示,“公司CFO制定了比较严谨的财务政策,市场好的时候没有去烧钱,市场不好的时候也没有停止投入好的项目”。

疫情冲击下市值仍显韧性,获资本垂青

前程无忧近日公布,其董事会收到DCP Capital Partners(德弘资本)的初步无绑定收购建议,后者建议以每股79.05美元现金收购前程无忧的全部已发行普通股。

此出价较前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68.12美元溢价16.05%,较其最近30日加权平均价溢价18.82%。受收购消息带动,次日前程无忧股价大涨,最高达80.50美元,市值达到53.34亿美元。

资本的垂青源自前程无忧在华业务的较强优势和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一方面,中国人力资源市场潜力仍然巨大,《2020-2025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2018年《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颁布实施后,进一步放宽人力资源市场准入,增强了行业内生发展动力。同时,行业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增速超过东部,反映出我国人力资源丰富、人力资源服务需求空间大,行业持续发展的潜力大、后劲足。

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作为招聘平台头部企业的前程无忧在为求职者提供招聘服务、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积极拥抱市场变化,通过对外投资的方式拓宽自己的发展道路。“企业管理都好像是在赛道上,现在的环境处于发夹弯,这时你关心的不应该是速度,关键拼的是调整,把拐弯好,把车头尽快地对准出弯点,到直道时就能更快地给油”,甄荣辉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