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财新智库 | 把乔布斯的简历放在招聘网站上,他能找到工作吗?
2020.12.01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就业市场——应届生遭遇未就业的往届生和留学生回流的双重夹击,迟迟难以上岸;“打工人”也好不到哪里去——要么受疫情影响开不了工,勉强开工的也时时担心被优化,往年那股金三银四跳槽的热闹劲儿,更加不必想。

求职难的同时招聘更难。对用人单位而言,招人也更加谨慎,岗位和候选人严丝合缝的“萝卜招聘”才最完美:没有成本试错,也没有精力培养。

简历是求职与招聘环节中的第一关,在如此强不确定性的环境下,那些能够在逆境中开创一番局面,扭转颓势的优秀人才,他们的简历什么样?乔布斯18岁时的一份手写简历在拍卖市场以30万美元成交,其中除了姓名、生日、住址、主修专业这些基础信息之外,剩下的不过20个单词,所呈现的信息包括:有驾照,但不太适合开车,会使用电脑,特殊技能和兴趣是电子技术与设计工程。

如果当时有领英这类职场社交网站,这份缺少亮点,甚至没有完整教育背景与职业履历的简历,绝对难以脱颖而出进入猎头或HR的视野。然而这份简历背后,却是改变人类科技史的“乔帮主”。

推动变革与创新的优秀人才,能在别人反对和质疑的时候提出原创性的愿景,并以创造性的形式实现他们的想法。这样的软实力与自驱力很难体现在以硬实力为主的简历中,这也是乔布斯为何难以通过简历证明自己的原因。

由此可见,企业若想招到力挽狂澜的“千里马”,必须能够识别简历中难以体现的软实力,要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眼力。光辉国际(中国)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合伙人孙岩阅人无数,她在领英近期上线的《影响力2020:回答新世界》节目中分享称,“识别人才,关键是要找到这匹千里马的驱动力,然后善加利用”。自驱力是千里马区别于普通人的显著特征。作为雇主,如果发现某人不需要很强的外力鞭策,就能积极主动,带着热情和激情完成一项工作,甚至引领变革,拥有这种特质的人一定是千里马。

就像硬币的正反面,拥有强大自驱力的千里马往往看起来像个疯子。就好比乔布斯,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因为行事风格直接,甚至有些待人严苛、不近人情令身边的人痛苦不已。因为对优秀人才而言,相对于遇到阻力时的痛苦而言,他们实现梦想的决心更强烈,旁人的看法并不重要。

作为雇主,若想驾驭千里马,必须接纳他们的短板,用人所长,而非苛求千里马既具备引领变革的自驱力,又是一位待人和善的领导者。创世伙伴资本CCV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深耕创投圈多年,他分享称,“成功的创业者是那些有一项技能达到150分或180分的人”,其余的缺憾由团队补齐即可,木桶理论是失效的。

创世伙伴资本CCV创始主管合伙人 周炜

2020年即将过去,随着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就业数据正在逐步恢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就业数据,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不过尚且不能乐观,在疫苗不能大规模使用前,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将受到持续的影响。

财新智库认为,若经济不能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的状态,求职难与招聘难并存的状况还将延续一段时间。从长远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使就业市场长期承压,千里马求职的压力将长期存在;伴随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市场对高端劳动力的需求将进一步凸显,伯乐对千里马的抢夺将更为白热化。

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之下,伯乐与千里马相互成就,需要以合理的薪酬福利体系作为物质基础。“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韩愈以此描写养马的人不提供基础物质保证,却又希望马能日行千里。

在“996是福报”以及“打工人”自嘲的复杂舆论情绪之下,韩愈的杂文放在当下并不过时。根据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陈玮的观察,“现在大量的组织行为,剥夺了很多人在家的时间,影响了他们自己建立亲情关系,造成了非常大的问题。”伯乐若想激励千里马,需要提供切实的物质保障,让付出与物质回报成正比。随着没有经历过物质匮乏的Z世代逐渐进入职场,雇主更需要拥抱多元价值观,过去强压式的执行方式可能并不适用于年轻一代。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