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中国债券ETF上市,联通东盟以及全球资本市场
2020.11.30

2020年11月24日上午,2020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专题活动——高质量推动金融双向开放论坛暨中国债券ETF上市仪式在重庆和新加坡两地拉开帷幕。

首先进行的是中国债券ETF上市仪式。在开场致辞环节,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选择在中新金融峰会期间上市中国债券ETF,并由重庆市政府、新加坡金管局共同见证,旨在进一步发挥重庆和新加坡在中新互联互通中的枢纽作用与辐射效应,更好地联通东盟以及全球的资本市场。工商银行将依托覆盖70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网络,以及境内外业务一体化处理系统的科技优势,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帮助更多境外市场主体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为促进金融双向开放贡献更大的力量。

kgchc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

新加坡交易所罗文才总裁表示,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其规模和外资参与度将持续扩大,日兴资管与工行合作推出的ETF,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恰合时宜的方案。中国债券ETF是新加坡第一支由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组成的债券ETF,融合了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吸引力,彰显了新加坡离岸市场和中国在岸市场的互补性,也凸现了新加坡作为中国债券ETF产品上市地的优势。

重庆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阮路表示,ETF的上市对推动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意义重大,开辟了中新跨境投资的新模式,加快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未来,重庆市将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中央结算公司徐良堆副总经理表示,中国致力于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金融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中债登愿意继续发挥好中国债市开放主渠道的作用,继续和各方一道在跨境发行、跨境投资、跨境担保和跨境信息等方面开展有益的交流与合作。

日兴资管亚洲区总裁薛恩惠表示,中国债券ETF是银行与资管公司的合作成果,也是搭建中新之间互联互通的渠道和桥梁。这次合作发挥了各方在不同业务类型的互补优势。

随后,重庆市政府李波副市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梁新松助理行长、中国工商银行王景武副行长和来自新交所、上交所、中债登、日兴资管等多位重量级嘉宾,以及近两百位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代表,用中新连线的方式共同见证了中国债券ETF基金在新交所挂牌上市。本支ETF由工商银行、日兴资管、星展银行、中债登联合推出,为中国区以外亚洲市场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追踪中国国债及政策性金融债的ETF,具有流动性强、透明度高、成本低、便利性足及收益合理等特点。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新交所二级市场买卖该产品,工行新加坡分行也将作为参与经纪商助力一级市场的简易申赎。

kgchc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波、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共同敲锣庆祝ETF上市

随着境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持续完善,有序的金融双向开放将持续提升人民币的投资及储备,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行稳致远。开放一个是“引进来”、一个是“走出去”,中国债券ETF是一个典型“走出去”的案例。

在随后举行的“高质量推动金融双向开放”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副总经理周爱民、新加坡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围绕“高质量、双向开放”两个关键词展开讨论。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介绍,在今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很多专家提出全面开放,也建议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交易平台。下一步,资本市场开放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应该会越来越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在讲金融双向开放时特别强调,中国的金融市场会更加开放,货币流通的波动弹性会更加稳健,中国以人民币为基础的跨境清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国的高质量增长仍然会是未来国际上一个经济增长的亮点。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分析,吸引境外风险投资机构、机构投资者和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是金融开放的三个重点任务,同时应审慎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着眼人民币国际化长远利益、提升汇率弹性、减少价格扭曲。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副总经理周爱民提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是促进中国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提升中国金融市场软实力是中国债券市场更高发展的条件,加强与全球金融同业合作是打造多层次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

kgchc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副总经理周爱民

新加坡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认为,新加坡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关键枢纽,是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活跃平台,新交所愿意支持中国金融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中新金融峰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场专题活动由中国工商银行协办。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