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重建全球信任,五粮液推动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
2020.11.30

11月15日,第11届财新峰会在京落下帷幕。作为中国经济领域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本届财新峰会以“重建全球信任”为主题,在疫情尚未褪去的当下,针对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以政经新格局、作为全球公共品的新冠疫苗、中国“十四五”新规划以及“双循环”背景下如何寻求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等主题进行思想激荡。

本届峰会遍邀中外名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周小川、陈元、楼继伟、苗圩、尚福林等嘉宾进行大会发言及讨论,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卢森堡首相贝泰尔、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欧、WTO前总干事拉米等外方嘉宾以不同方式出席并发表演说。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Milgrom)、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伦等,也都通过连线或亲身参与,在北京峰会主会场和新加坡分会场展开对话。

作为本届峰会主题晚宴指定用酒品牌,中国白酒领军企业之一的品牌五粮液始终精准把握时代特征、顺应市场潮流、保持战略前瞻、积极推进中国白酒的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与本次峰会相得益彰。

重建信任,共话未来

“为什么需要重建全球信任?显然,是因为全球信任遭到了严重破坏。”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陈元在五粮液支持的“第11届财新峰会主题晚宴:重返多边,回归共识”发表演讲时表示,重建全球信任,是一个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其根本出路还是不久前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那样,“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同场主题晚宴上,作为主旨演讲嘉宾的卢森堡大公国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亦表示,全球化若想重新获得支持,就必须不断更新国际规则和多边机构,令其与日趋精细化、复杂化的世界经济实况相匹配──比如,把科技变革对经济格局的改变考虑进来。也正因如此,国际多边机构如今比过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其次,重建信心,必须首先确保任何合作所带来的具体收益必须使所有人受益,且确保其得到广泛共享。

对此具体建议,陈元表示赞同。他续指,“重建全球信任”不只是善意的姿态,还要有具体的行动。半年多来,中央高度重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这次五中全会公报谈到双循环格局时,提出的要求是“加快构建”。既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又做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那么,从根本上说,双循环格局就能够促进“重建全球信任”。

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所在,是应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的“稳定器”,也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加速器”。在新发展格局下,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大众更加追求极致品质。五粮液顺应新发展格局及消费升级趋势,适时推出经典五粮液,补齐消费需求。

据了解,自二次创业以来,五粮液围绕产品、品牌、渠道三大要素不断完善,以全新经典五粮液的发布问世为代表,使得“1+3”核心产品体系更趋完整,产品等级性和辨识度进一步得到提升,赋能产品品牌升级,助力品牌价值加速回归。

同时,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需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白酒行业正迎来扩大全球影响力的机遇期。

近年来,五粮液主动融入更加开放的国际国内双循环,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加快完善全球经营网络布局,深化与全球酒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正以前瞻性的布局、开放性的视野,推广中国白酒及白酒文化,包括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核心支持企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钻石会员,积极参展和布展,将五粮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即五粮液明初古酒坊及传统酿造技艺“搬”进现场,通过更宽的视野提升以五粮液为代表的中国白酒全球影响力。

践行高质量发展,推动白酒产业发展

作为中国经济和金融界具权威性、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本届财新峰会还邀请到诸多金融、资本市场的权威意见领袖和行业专家对话新格局下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上市公司高质量之路。

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厚朴投资董事长、高华证券董事长方风雷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要持续推动改革,随着国企改革、组织再造和数字化转型,生产效率将大幅度提高,特别是科技主导型企业在生产率方面会有明显的优势,这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主流。

今年以来,作为上市公司,五粮液的业绩在整个白酒产业中表现相对突出。五粮液10月29日发布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4.93亿元,同比增长14.53%,净利润145.45亿元,同比增长15.9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收入117.25亿元,同比增长17.83%,净利润36.90亿元,同比增长15.03%。这已经是五粮液连续第19个季度营收呈双位数增长,创下上市白酒企业业绩增长纪录。

据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除受到高端产品拉动之外,五粮液的业绩增长还与近几年积极推动营销组织变革、强化数字化转型等举措有关。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五粮液围绕“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的发展战略,在产品结构调整、营销组织变革、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主业销售收入连续三年递增超过100亿元,多元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五粮液始终顺应时代潮流,抢抓消费升级机遇的战略前瞻。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优化产品结构、完善渠道建设、推进数字化现代营销体系建设,五粮液的品质力、营销力、产品力、品牌力正稳步攀升。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长期被资本市场看好。伴随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对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深入,大国浓香,未来可期。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