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2020全球数字贸易大会主题论坛将在汉举行,聚焦双循环下数字化机遇
2020.11.27

本届论坛以“数字贸易与‘双循环’新格局”为主题,并以“数字贸易国际治理与中国离岸金融体系创新”“双循环新格局下发展数字贸易的机遇和前景”等议题紧扣数字贸易发展的新热点和“双循环”下的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大范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产业发展视角看,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已是重要的趋势发展方向,其快速发展离不开新技术的跨界融合以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高级机器人、自动驾驶等产业链步入发展黄金期,跨境电商、线上医疗、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服务将得到更广泛应用。

本次论坛前夕,我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签署,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更加广阔的外部市场空间,为生产贸易企业参与海外供应链带来机遇。

同时,后疫情时代,国际不稳定性仍在增加,“逆全球化”客观加剧了产业链碎片化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经济面临着调整和转型的问题。今年以来,疫情蔓延重创世界经济,我国在抗击疫情及后续常态化防控过程中,在新技术的催生下,大幅刺激居家办公、在线购物、教育、娱乐、线上医疗健康等服务需求和供给,特别是处于疫情一线的武汉,期间积累了巨大市场体量和实务经验,传统服务贸易加速向新业态转变。信息展示、贸易洽谈、支付结算、税收通关等贸易环节向线上迁移,贸易成本大幅降低、效率显著提高。

数字贸易成为降低疫情影响、对冲经济下行的希望所在。受益于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互联网行业以及科技型企业的平台经济率先获得显著增长,传统行业也有望受益于数字红利,从积极升级中受益。

本届论坛是2020全球数字贸易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武汉(汉口北)商品交易会(“汉交会”)期间举办的系列论坛之一,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承办,财新国际为论坛战略合作媒体。赵海山、周先旺等省市领导将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原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等中外重量级专家学者将发表主题演讲,分享精彩观点,探讨全球数字贸易前路,共谋武汉数字贸易产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商业机遇。

汉交会将于11月28日在武汉国际贸易城开幕,为期9天。届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等50多个国家外交使节和采购团参会参展,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组团参展,全部参展商超过5000家。每个展馆展位均开展直播活动,推动武汉线下实体市场加速拥抱数字贸易,打造内陆“双循环”优势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