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2020中新金融峰会:金融科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0.11.26

2020年11月24日中午,2020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分论坛三“金融科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在重庆召开。论坛聚焦疫情对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金融服务生态和落地应用的加速作用,探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模式,以及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新商机。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瑜,菲律宾中央银行副行长达吉拉,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支付系统政策部代理总监、高级首席经济学家阿基尔·胡达巴拉,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越南中央银行支付部副总监黎安荣,柬埔寨金边商业银行CEO、行长申昌茂,泰国银行家协会秘书长寇巴塞·多迪,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妮占塔娜参加了本场论坛。

本论坛聚焦金融科技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大转型。疫情的冲击进一步推动了消费和办公领域的数字化,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也不断赋能金融、重塑金融,借贷以及金融资本管理有了各种各样的新的应用场景。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在致辞时指出,重庆两江新区是我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近年来两江新区坚定不移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着力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两江新区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上累计签约金额115亿美元,占整个重庆市的1/3。今年前三季度,金融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分别增长20%、30%,GDP达到6.7%,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

展望下一步的发展,段成刚提出,要加快提升金融科技的应用水平,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共建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打造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的新名片。

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人民银行特许的清算组织,是中国境内的金融清算基础设施之一,主要是为国内的城商行、民营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清算服务。董事长崔瑜在发言时指出,中小银行在场景获取、融入和赋能方面,体现出一些不足,比如难以获得精准描绘中小企业生命周期的权能的数据,数据治理和数据价值挖掘能力不足,一些围绕场景的营销、管理和风险缺乏系统管理,一些数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应用也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在技术手段应用和化解信贷风险、决策风险的识别上也存在一些弱项。

针对这些问题,崔瑜建议,监管部门要为中小银行创造更加有利的金融科技发展的环境,提高容忍度和差异性,完善线上远程业务数据层面的监管指导标准,提升政府基础数据供给质量,促进数据的开放共享,进一步加大对中小银行金融科技研发的财税支持力度。中小银行可以应用金融科技构建的基础、多元、安全的数据治理体系,搭建智能效率融合的应用突破升级,打造服务场景开放的未来银行,强化金融科技发展的协同合作和互利共赢。

菲律宾中央银行副行长达吉拉提出,东亚地区强劲的经济增长、中产阶层群体的不断扩大、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以及相对年轻的人口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所需的生态系统。

达吉拉认为,一个高效的零售支付系统支持跨境零售贸易业务,对于增强金融的稳定性和保护隐私是非常重要的。央行要的工作是,很好的监管,实时监控,促进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加强数据保护。

达吉拉说,菲律宾中央银行发布了2035年的金融科技发展路线图,将数字化零售支付的总额提高到50%,让金融服务覆盖到至少70%的菲律宾成年人,实施数字化扫盲计划。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分享了如何通过金融科技来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的经验。朱光说,面对小微企业融资风险成本高、交易成本高的现实难题,度小满金融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布局,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以金融大脑为依托,以数据整合为基础,解析小微企业的征信真实情况,“把这些东西综合起来应用,使得可授信小微企业主数量提升20%。我们今年联合所有的银行给小微企业放款已经数千亿了”。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

在朱光看来,小微企业其实是一个信用非常优质的客户,比非小微客户优质,比消费贷款的回款率要高,“我们用新的技术打破旧的理念,给小微的贷款不能用传统像消费金融处理。”

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支付系统政策部代理总监、高级首席经济学家阿尔基·胡达巴拉则分享了印尼中央银行在推动数字化经济方面的一些经验。他提出,印尼中央银行非常支持支付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印尼2025年数字化蓝图旨在进一步支持印度尼西亚经济以及金融的数字化转型,以实现更好的金融包容性发展和经济发展增长。他认为,监管者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心态以及监管手段,要拓展自己的能力去支持数字化转型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则展望了金融科技未来四大演化路径。从发展模式演进路径看,目前金融科技处于双稳和聚集两个阶段的过渡期,再往下发展是共赢阶段。从技术演化路径看,未来会成为连接一切的突破口。从融合创新的演化路径看,会从产业融合、产业间融合最终发展为产城融合,产城融合关键点是金融科技加智慧城市,通过金融科技与智慧社保、智慧医疗等交通的融合,打造未来的新金融城市。从生态体系演化路径看,目前金融科技的生态体系已经逐步成型,金融科技发展的重点也在往普惠倾斜,形成数字普惠金融的生态体系,未来数字普惠金融将形成以银行、非银行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为服务主体,以农业农村建设,扶贫脱贫、小微企业融资等为基础设施,以政策体系、法律体系、监管体系为保障的生态系统,“未来,金融科技的生态体系会进一步演化,最终会是以需求推动型的金融。”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

越南中央银行支付部副总监黎安荣介绍了越南中央银行正在加快的数字化转型计划和金融科技生态系统计划,实现在个人金融业务、借贷储蓄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他说,越南的移动支付软件也在普及,居民收入也在不断提高,消费潜力也在不断增加,这对于推动在线支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越南中央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也给越南带来了非常好的改变,提高了生产力的效率。与此同时,越南中央银行也在不断加强对于金融中介机构的政策方面支持和监管,推动金融科技在越南的发展,促进创新,促进金融稳定,为顾客提供很好的保障,并且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柬埔寨金边商业银行CEO、行长申昌茂分享了柬埔寨金融生态系统方面的一些经验。他提到,柬埔寨目前有20个银行有了自己的移动应用,也支持了大概80亿左右的电子钱包的交易额。申昌茂进一步介绍了正在进行中的柬埔寨公众数字化交换平台项目,这个项目能够在不同部门的监管之下进行公共数字化交易,包括数字信息、消费和签名都可以作为数字化的存储和分享。同时,柬埔寨国家级的支付系统也即将上线,有20个银行参与,已经向金融科技的公司进行了开放,区块链以及分布式帐薄技术都可以在单一平台上实现,低廉地提供安全交易。

泰国银行家协会秘书长寇巴塞·多迪围绕着数字化支付在贸易方面的作用进行了演讲。他说,数字化支付已经成为了泰国银行家协会的重中之重,从2017年1月就开始在使用不同的支付手段包括二维码支付,并设定了专门的网络安全框架,泰国的各个银行也加入了东盟银行家协会,并支持二维码在东盟国家之间的互认、互换交付。

据寇巴塞·多迪介绍,泰国国家层面有一个数字化平台,可以把国际贸易纳入其中,跟东盟国家政府之间也进行了数字化的连通,通过建立一个地区性的法律法规框架,把各个国家的数字操作流程进行互认,以及互联互通的互相操作。现在,已经有了30多个平台,支持30多种货币包括泰国以及其他地区的货币,并有两个咨询顾问委员会,并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建立一个协调机制,每个国家有一个协调员直接向经济部长进行汇报,跟各个合作伙伴一起来推进数字化转型。

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妮占塔娜介绍了如何通过金融科技的使用来推动经济的发展。她说,我们现在与众多的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去增加他们在新冠疫情期间对于资讯的获得以及可以通过使用电商获得日常使用品,并于10月份将区块链技术植入到支付系统当中以增强金融包容性、普惠性以及可操作性。

在推动数字转型并且实现经济高效率、可持续性的绿色发展方面,妮占塔娜说,东盟国家一直开展密切的合作,也与中国开展双边合作,建立了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框架建设,将数据互联互通、物流、金融互联互通以及网络空间与电商之间无缝连接。柬埔寨的支付机构以及金融和保险机构,都通过使用微信支付和阿里支付,加强在跨境贸易之间的合作。

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着数字货币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区块链等科技如何切实赋能金融、金融科技如何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金融机构如何借助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推动双边经贸和投资发展等问题进一步展开了讨论。

此次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度小满金融共同协办。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