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中外专家共聚重庆渝中,热议“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发展”
2020.11.25

11月24日,2020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绿色发展”分论坛在渝中举行,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16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绿色发展”进行深度对话与交流。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左永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渝中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及全体在场区政府领导、市级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等出席论坛。

论坛中,星展银行企业及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陈淑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总行副行长兼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联席董事总经理谢雯,缅甸协力银行董事总经理顾问廖志成,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邱慈观,德勤资深顾问简耀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环球银行业务副主管兼金融机构业务主管王生,柬埔寨银行协会可持续性金融委员会秘书长及柬埔寨外贸银行首席执行官迪斯索哈尔等7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了主题发言,为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渝中区作为重庆金融业的发源地和核心区,近年来,通过搭平台、抓项目、强规模的方式,全力推动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区绿色信贷余额767.42亿,占全市28.8%,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15亿元,占全市49%,两项指标均列全市第一。在支持绿色交通发展方面,渝中引导鈊渝金融租赁等机构为全市轨道交通等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融资420亿元;在支持绿色建筑发展方面,渝中推动中国银行等机构为重庆来福士、重庆机场集团T3航站楼等项目提供绿色贷款120亿元;在支持绿色企业发展方面,渝中支持建设银行在绿色债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4.4亿元,惠及西部公交、中冶赛迪等大型企业。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渝中区正抓紧编制建设绿色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制定绿色金融改革与发展扶持办法,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渝中区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西部金融中心主要承载区。具体工作中,渝中还将依托获得全球绿色建筑金奖级认证的来福士项目、陆海国际中心等重点载体,倾力打造解放碑绿色金融大道、朝天门绿色金融中心、“陆海国际中心”绿色产业园区,聚集更多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探索创新更多绿色金融业务;用绿色建筑标准重点建设十大风貌街区项目、重点促进十大开发建设项目、重点攻坚十大疑难项目;以绿色发展理念重点推进绿色交通建设,深入推广发展电动车、小巷公交,推进水上巴士、缆车、索道特色交通建设,加快建设新能源车配套充电设施,完善智能交通系统,优化渝中半岛内部车行、人行、停车系统和交通组织,助推全市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和西部金融中心。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